西安航天基地两人上榜“西安好人”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30 11:09:15

  文明西安,因你而美。他们,是榜样,是标杆,是旗帜,是千年古都最温暖、最绚丽的色彩;他们,是我们身边的“西安好人”。近日,西安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西安好人榜”,航天基地两人被群众评议推荐为“西安好人”。

  “见义勇为”好人 孟祥超

西安航天基地两人上榜“西安好人”_fororder_图片1

孟祥超

  孟祥超,男,1986年4月生,中共党员,西安市长安区实验小学体育老师。

  2022年9月4日下午,他和家人到长安公园游玩,当经过一片绿化草坪时,突然听见呼救声。他看见一位女士站在污水井边拼命呼喊,急忙扔掉手里的东西,几个箭步冲到污水井旁,发现是一个小女孩掉到了井里。他拉着一段消防水带冲了过来,把消防水带绑到了自己身上,在众人的帮助下顺利到达井底。他一边安慰着受困的小女孩,一边把消防水带解下并固定到小女孩的身上,绑好后用力托举起孩子,井口的众人慢慢向上拉绳将孩子拉了上来,随后又把他从井底拉了上来。他一出井口,第一时间就焦急地询问小女孩的情况,万幸的是小女孩只是有些擦伤。经过简单的休整后,孟祥超就和家人默默离开了。

  “敬业奉献”好人 张爱军

西安航天基地两人上榜“西安好人”_fororder_图片2

张爱军

  张爱军,男,1984年4月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西安分院(以下简称“西安分院”)嫦娥五号微波测距测速敏感器主任设计师,西安分院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型号责任人。

  他无私奉献,果敢勇毅,带领团队研制的嫦娥五号微波测距测速敏感器,保障了嫦娥五号探测器落月悬停,成功软着陆。他不畏艰难,勇于创新,采用最先进的第四代接收机技术、多芯片集成封装等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他“克克计较”,使产品减重40%以上,攻克了测距测速一体化、小型化、轻量化、软件智能化等关键技术。在嫦娥五号和天问一号研制过程中,为了确保数据精准、在轨稳定可靠,他带领团队在环境异常艰苦的敦煌戈壁开展了多次机载校飞试验。冬天校飞,野外气温-15℃以下,他的手冻僵了仍坚持;夏天校飞,顶着烈日,他在空旷的民航机场里,一干就是几个小时,并在温度高达60度的机舱里测试、操作和记录,还要忍受像“荡秋千”一样眩晕的颠簸晃动试验。他经过不懈努力,保障了天问一号成功着陆火星,刷新了深空探测新高度。(西安航天基地)

编辑:柳洪华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