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企业大学以培训打造创新创业新生态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2-21 13:50:12

  科技类企业研发费用如何归集分配?针对新经济业务模式,电商企业如何合法合规进行账务处理、纳税申报?……这些都是企业财务人员在日常工作中面临的各类个性化问题。针对企业的这类困惑,2月16日,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将税务师事务所的专家们邀请到瞪羚谷,免费为园区企业提供“一对一涉税风险诊断”服务。“一对一”“面对面”的形式,既保证了企业信息的私密性,也极大提高了问题解决的针对性,受到企业一致肯定和好评。

  一场“一对一涉税风险诊断”活动,只是西安高新区创业园以优质服务促进企业发展的一个切面。在长期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孵化培育等服务的过程中,创业园始终以“转化科技成果、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科技企业”为己任,逐步积淀并形成了自己的培训品牌——西安高新企业大学,打造了涵盖政策解读、营销策略、金融等多方面知识的企业学习窗口,形成了广泛的品牌影响力,成为西安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新名片。

把学习资源送到小微企业身边 西安高新企业大学以培训打造创新创业新生态_fororder_图片4

  西安高新企业大学

  公益培训助企成长

  2022年开展线上线下培训40余场

  如果说西安高新区是西部创新创业的标杆和高地,那么创业园就是高新区双创版图上最亮的那颗星。自1993年成立至今,创业园坚持自主创新、持续探索符合未来创新创业发展的服务,走出了一条创新性、可示范的发展道路。

  多年发展进程中,创业园不仅在双创载体建设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为创新创业夯实基础,提供了坚实“硬支撑”,而且在孵化培育服务、双创生态建设等方面,提供细致全面的“软服务”,尽心支持每一次创业、悉心呵护每一个创新。

  以西安高新企业大学为例,可以说,每一个曾在或此时正在创业园追梦的创业者们,都或多或少在企业大学的课堂上汲取过相应的知识,因此,创业者们亲切地称之为“企业身边的学习平台”。

  “在企业大学的培训内容设置上,我们会根据时下大政方针、关注热点,结合前期走访调研得来的企业需求,以这些为导向设置具体的梯度培训课程。”创业园发展中心企业发展部项目经理、西安高新企业大学负责人袭波介绍,并且,这些课程都是免费向高新区全区企业开放的,不收取任何费用。

  2月16日开展的“一对一涉税风险诊断”活动,就是创业园结合“涉税风险及预判”这一热点为企业量身定做的培训服务,同时,也是2月10日举办的西安高新企业大学2023年第一期培训的服务延伸。    

  面对税务监管严控,企业如何防范风险、合规纳税已成为经营者们最为关注的涉税问题。了解到企业的需求后,创业园联合陕西省三A税务师事务所——陕西中兴税务师事务所,于2月10日走进创业园瞪羚谷开展《涉税风险及预判》主题培训,让企业对税务方面的风险预判和税收监管作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把学习资源送到小微企业身边 西安高新企业大学以培训打造创新创业新生态_fororder_图片5

  培训现场

  培训结束后,创业园还积极走访收集企业的各类问题,于2月16日组织陕西中兴税务师事务所,面向企业再次开展“一对一涉税风险诊断”,免费解答企业在财务问题上的各类困惑,形成良好的培训服务闭环。

  “借助西安高新企业大学这一培训平台,我们已经面向企业开展了多场财税公益活动。”袭波介绍。2022年,在疫情防护的大环境下,创业园克服重重困难,联合陕西中兴税务师事务所等机构,坚持为企业提供专业财税服务,开展财税讲座、“一对一涉税风险诊断”等各类公益活动。

  其中最具特色的“一对一涉税风险诊断”,通过企业与事务所专家面对面沟通的形式,不仅解决了企业发展的共性问题,也让企业的个性需求得到了充分的满足,广受企业欢迎和好评。2022年“一对一涉税风险诊断”活动共开展4场,接待咨询企业累计30余家,现场帮助企业解决问题50余件,后期答疑20余次,并上门服务3家企业,让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

把学习资源送到小微企业身边 西安高新企业大学以培训打造创新创业新生态_fororder_图片6

  一对一涉税风险诊断现场

  专业财税服务是西安高新企业大学培训服务的一个缩影。刚刚过去的2022年,西安高新企业大学全年累计开展线上培训30余场,每场观看企业60多家/次;开展线下培训10场,参训企业450余人,课程内容包含企业管理、营销策略、最新政策解读、金融知识等多个方面,有效帮助企业了解最新政策,获得发展所需的各类知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输出品牌分层孵化

  2023年致力服务体系、能力双提升

  “西安高新企业大学系列培训首场活动,可以说是创业园打造创新创业新生态、加快推进园区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双提升的开年之作,将全力帮助园区企业重返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创业园发展中心副主任赵榕说。

  据介绍,2023年是西安高新企业大学提升年,创业园将围绕打造创新创业领域优质服务为核心,培养企业家“创新、担当、工匠”精神,发挥企业大学品牌引领示范作用,汇聚全球企业资源、机构资源和服务资源,将高新企业大学建设成为面对企业提供服务的窗口和入口,成为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新名片。

  “2023年,企业大学课程体系设计重点围绕促进企业‘拥抱资本、善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思路设置阶梯型课程架构,让企业家认识资本、善用资本、借力资本,提升中小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的能力。”袭波表示,此外,创业园还在“政策服务、业务实操、投融资、商业模式、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大中小企业融通”等领域设置课程,培训对象涵盖初创、成长、发展中科技型企业的高中基三层人员,全年预计开展培训18至24次。

  除了课程设置上的更新外,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创业园在专注组织培训的同时,还将从输出品牌、打造定向训练成长营、开展分层孵化三个方面着手,建立平台化管理新模式,推动西安高新企业大学迈上发展新台阶。

  袭波介绍,在品牌输出方面,今年创业园将打开思路,不仅依托创业园来组织培训课程,还将与更多优秀培训机构、双创服务机构加深合作,并提供各类合作政策支持,从而输出西安高新企业大学的品牌内容,进一步扩大企业大学品牌知名度。

  同时,创业园计划打造企业大学“精创营”“训练成长营”,针对重点关注的企业量身打造高端课程,如根据企业的成长周期开展定向培训等,推动企业“拔精”“拔尖”,助力中小微企业做优做精做强。

  “依托对前期企业报名情况、中期培训参与情况、后期企业回访情况的收集分析,我们还会将企业进行分层,从培训企业中筛选中重点企业进行孵化”,袭波说,利用西安高新企业大学这一流量入口,创业园将汇集企业基础数据,并完善企业信用档案、推动建设信用园区,以大数据服务助推中小微企业更好成长。

  通过输出品牌、打造定向训练成长营、开展分层孵化等方式,西安高新企业大学将逐步形成“自有培训+机构合作培训+定向训练成长营”组合培训新模式,提供覆盖企业全周期的全链条精准服务,更好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

  以西安高新企业大学为抓手,强服务、优品牌、重孵化……这些举措,充分释放出创业园全力以赴提升园区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的最强信号。“春风得意马蹄疾”,新的一年,高新区创业园将继续秉承“至诚服务,创造一流”的真干实干精神,与企业携手并进,助力“四个高新”建设实现新跨越,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向更高台阶。(文/图 于秋瑾)

编辑:赵浚喆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