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世代’画像中国——工笔绘陕西”网络互动活动将于3月27日在渭南大荔启动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3-24 16:44:19

  由陕西省委网信办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联合主办的“‘Z世代’画像中国——工笔绘陕西”网络互动活动将于3月27日在渭南大荔正式启动。来自叙利亚、泰国、罗马尼亚、韩国、越南的“Z世代”青年将和中国青年一同走进渭南大荔县、潼关县和延安宝塔区、安塞区等地,体验当地特色,与当地群众互动,从文旅、农业、科技等领域对陕西发展进行深度“绘画”。

“‘Z世代’画像中国——工笔绘陕西”网络互动活动将于3月27日在渭南大荔启动_fororder_丰图义仓

  渭南市大荔县丰图义仓 摄影 沈盼

  陕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有兵马俑、宝塔山、秦岭、华山等众多文化标识和自然标识;陕西也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一带一路”重要节点,自带开放包容、海纳百川的基因。了解“何以中国”,必来陕西。  

“‘Z世代’画像中国——工笔绘陕西”网络互动活动将于3月27日在渭南大荔启动_fororder_拉丁拼图_副本

  2020年叙利亚视频博主拉丁为感谢中国民警的帮助,手写了一封中文信 受访者供图

  “中国的水滋养我,中国的文化浸润我。”在中国生活了11年后,叙利亚视频博主拉丁(Zein Alabdin Ali)深情地说。人在他乡,总有遇上困难的时候,但中国人提供无私的帮助深深触动了他。2020年,拉丁走进南京某派出所,向疫情期间所有辛苦付出的民警表达谢意,还手写了一封中文感谢信。无数次被中国文化所震撼、被中国人团结互助的精神所感动,拉丁说,这里就是他的第二个家。  

  和拉丁一样,参加此次活动的嘉宾,如泰国的“小猫”(Unwijit  Suphaphon)、罗马尼亚的安娜(Crivat Ana-Maria)、韩国的金峻范(Kim Junbum)、越南的阮氏清清(Nguyen Thi Thanh Thanh)和武庆玲(Vu Khanh Linh)等青年都十分关注中国发展、热爱中国文化,他们都在通过自身的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Z世代’画像中国——工笔绘陕西”网络互动活动将于3月27日在渭南大荔启动_fororder_三河口

  陕西渭南三河口景观 供图 渭南市潼关县委宣传部

  与此同时,一群关心家乡发展,立志为家乡做贡献的陕西青年们也将参与到这场活动,如热心志愿服务的贾博涛、致力于发展县域互联网平台的葛娜、关注县区特殊群体的答建荣、服务县域农业发展的郭雄飞等。其中,深受留守儿童们喜爱的贾博涛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华山戏法第五代传承人,他把非遗传承和公益事业结合起来,用真情回报社会。  

“‘Z世代’画像中国——工笔绘陕西”网络互动活动将于3月27日在渭南大荔启动_fororder_贾博涛

  非物质文化遗产华山戏法第五代传承人贾博涛表演戏法 受访者供图

  据悉,出生于1995-2009年间的“Z世代”人口已占全球总人口近三分之一,被称为“移动互联网原生代”。他们伴随着移动互联网应用普及成长,个性鲜明、视野开阔,已经迅速成为参与国际传播和各国文化交流的主力军。此次活动,以海内外“Z世代”青年对陕西的好奇和热爱为由,用他们敏锐的观察力、强烈的表达欲、广泛的传播面,绘出陕西各领域的精彩之姿。

“‘Z世代’画像中国——工笔绘陕西”网络互动活动将于3月27日在渭南大荔启动_fororder_红秀《延安 延安》首演现场

  红色主题文化秀《延安 延安》演出现场 摄影 张亮

  漫步乡间、体验文旅、感受“智”造……此次活动期间,“Z世代”青年们不仅能隔空对话当地历史风流人物,也能感受陕西高质量发展的新态势。在渭南,凝结着中国古人智慧的百年粮仓绘就乡村振兴新景象,潼关肉夹馍加工基地揭示美食背后的奥秘,黄河岸边的非遗“老腔”正蓄势待发静候知音客的观赏;在延安,巍巍宝塔照亮了中国革命胜利的航程,《延安延安》红色文化舞台剧喷薄中国青年的满腔热血,南沟生态农业示范园在生态保护上打造出不一样的风采…… 

“‘Z世代’画像中国——工笔绘陕西”网络互动活动将于3月27日在渭南大荔启动_fororder_宝塔山

  延安市宝塔山 供图 延安市宝塔区人民政府

  作为陕西省和国际在线2023年的重要外宣活动之一,本次活动以“小画笔”绘就陕西高质量发展“大写意”,以陕西为交流窗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3月27日至3月30日,在这片历史悠久、文化深厚的土地上,“‘Z世代’的陕西故事”即将发生,三秦大地也将焕发出不一样的新生机。(文 余楠)

编辑:赵浚喆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