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潼关:“连”接秦岭独特资源 “翘”起乡村振兴新产业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19 16:47:55

  每年3月中旬气温回升,秦岭山中万余亩野生连翘花次第绽放,艳丽可爱的小黄花,似锦缎般随山势连绵铺开,如金浪层层翻滚,青山披上金甲,蔚为壮观。日前,在渭南市潼关县城关街道安乐社区的连翘种植基地,种植户们正在地里忙着给连翘树施肥。

  “在连翘开花的时候不能去施肥,不能去浇水,也不能打农药,更不能控制旺长。这四个条件咱绝对要把握住,连翘在生长到中期的时候,要做一些连翘的丝条扭枝和枝心,为秋季的连翘花芽分化打基础,为下一年的产量做准备。”城关街道安乐社区党委副书记关勇说。

渭南潼关:“连”接秦岭独特资源 “翘”起乡村振兴新产业_fororder_图片6

秦岭山中万余亩野生连翘花次第绽放 供图 潼关县融媒体中心

  安乐社区地处秦岭脚下,独特的地貌特征和气候土壤条件孕育了连翘这一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也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让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咱这都是接近60岁的人了,外出打工也没人要,在自己家门口的连翘基地干个活,8个小时一天,可以挣到150块钱,而且活也不重,还能照顾了家庭,我觉得很好。咱这个连翘产业能带动一方百姓的富裕,是个很好的产业,希望咱这个产业能够发扬光大。”安乐社区西街子二组村民关向民说道。

渭南潼关:“连”接秦岭独特资源 “翘”起乡村振兴新产业_fororder_图片7

村民正在给连翘花打营养液 供图 潼关县融媒体中心

  连翘果实可以入药,叶子能够制茶,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2016年,安乐社区将连翘引种到山下荒地,大力发展连翘经济。目前,已人工培育连翘近500亩,逐渐解决了野生连翘不结果、少结果的难题。

  苦连翘变成了百姓的甜日子,连翘产业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桐峪镇上善村也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变废为宝,把连翘作为乡村振兴产业,在加强野生管护的同时,他们还因地制宜试种了100多亩高品质连翘,大批的植被在这里生根发芽,一派生机勃勃的春日产业也给秦岭增添了几分别样春色。

渭南潼关:“连”接秦岭独特资源 “翘”起乡村振兴新产业_fororder_图片8

盛开的连翘花 供图 潼关县融媒体中心

  “我村去年把连翘作为我村的主导产业,流转土地600余亩已栽植完成,今年准备流转土地400余亩,打造千亩连翘产业园,让连翘成为助力乡村的致富产业。”桐峪镇上善村党委副书记黄淇说道。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2023年潼关县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大优势特色农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走深走实,努力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潼关县依托秦岭独特资源和气候优势,把连翘产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积极引种、大力发展药用连翘与观赏连翘种植产业,不断探索连翘人工种植模式,扩大连翘种植面积,努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努力打造出一条具备当地特色的富强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文 杨强 廖泽瑞)

编辑:赵浚喆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