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辆镁合金轻量化挂车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交付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24 09:34:54

  4月23日,由西安交通大学、德创未来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创未来”)等联合研发的全国首辆镁合金轻量化挂车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交付。

(附链接)全国首辆镁合金轻量化挂车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交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24084407

镁合金轻量化挂车

  据悉,为践行陕西省“科学家+工程师”联合创新项目运营机制,西安交通大学与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汽”)成立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省镁基新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与陕汽德创未来联合研发中心。双方秉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创新”的共赢思路,不断深化车用新材料领域的产学研合作体系和机制,充分发挥高校、企业优势资源,依托共建创新中心,开展轻量化新材料技术攻关,实现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深度合作,为进一步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企业技术创新、汽车轻量化技术发展做出贡献。而此次交付的镁合金轻量化挂车正是双方在汽车轻量化技术方面实现的重大突破。

  不同于单一零部件的镁合金替代,联合研发团队首次在重载卡车设计研发、工程制造及后效验证的全过程中贯通运用镁合金轻量化理念,形成系统设计方案,然后联合镁合金全链条优势资源,先后攻克高品质车用镁合金在细匀净密铸锭、精密塑性成形、稳健连接装配、可控高效防护等关键技术难点,历时500余天最终成功研制了全国首辆镁合金轻量化挂车。

  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单智伟表示,镁的密度小、比强度高,并能与铝、铜、锌等金属构成高强度合金,因而是重要的合金元素;镁合金则由于具有良好的轻量性、切削性、耐蚀性、减震性、耐冲击性,且尺寸稳定,如今已在交通运输、电子工业、医疗器械、军事工业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成为新型材料的发展方向之一。此次交付的单车镁合金用量超过800公斤,最大单体镁合金制件尺寸13米,相比原钢制方案综合减重近1吨,可显著提升公路货运经济效能,有望培育千亿级轻量化专用车市场。(文/图 王旭萌)

编辑:张雨晨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