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以链招商形成集聚效应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12 10:51:00

  焊接生产线上生产机器人挥动着手臂,智能生产线串联起下料、结构、涂装、总装配等所有生产工序,大数据管理平台实时显示已售宽体自卸车在全国运行的情况……

沣西新城:以链招商形成集聚效应_fororder_图片15

汽车生产车间

  走进三一智能制造产业园宽敞明亮的“灯塔工厂”内,焊接声、机器切割声、设备锤击声与机器轰鸣声相互交织,两百多名工人奋战在装配一线,处处涌动着奋斗热潮,让人切实感受到项目发展的“加速度”。作为省级重点项目,三一智能制造产业园总投资50亿元,占地868亩,分两期建设,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三一重装西部智能制造中心及秦创原三一全球研发中心。

沣西新城:以链招商形成集聚效应_fororder_图片16

三一智能制造产业园

  沣西新城作为西安都市圈科技创新策源地、创新产业聚集区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秦创原成果转化“加速器”总基地,围绕产业链育链补链延链强链,深植创新兴业沃土,重点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无人机、智能网联汽车、智能装备、数控机床、储能氢能、光子等现代产业,吸引了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落户,形成了数字经济、无人系统、先进制造、新能源、芯片等九条产业链,初步构建起现代产业集群。

  “当初选择沣西新城,主要是看中了这里优质的高校资源、一流的营商环境和高效务实的干部作风。”三一智能制造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说。

沣西新城:以链招商形成集聚效应_fororder_图片17

沣西新城

  项目招得来是基础,留得住、发展好是关键。沣西新城深入开展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把招商引资作为新城经济工作“一号工程”,统筹推进“四个招商”,即全员招商、系统招商、服务招商、机制招商,树立全生命周期服务理念,建立“4+4+3”招商新格局,重点围绕智能装备、高端制造等产业,精准招引延链补链强链项目。一季度,沣西新城引进50亿元项目2个,10亿元项目2个,中国500强企业1家,10亿元科创项目2个,5亿元科创项目4个,行业龙头企业4家,产业链项目7个。

  “政策引力”激发发展活力。沣西新城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39亿元,同比增长1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7.9%;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11.6%;限额以上批发业销售额增长78.9%;建筑业增加值增长46.3%;34家规上工业企业产值达到10.5亿元、增长18.4%;新增“五上”企业52家,总数达到186家;新登记市场主体4947户,同比增长56.65%,形成了招引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良好态势。

沣西新城:以链招商形成集聚效应_fororder_图片18

沣西新城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动秦创原总窗口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沣西新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城市化进程的攻坚之年,沣西新城将全力以赴抓紧抓实抓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全面掌握各产业链招商信息,强化“以链招商、以商招商”力度,全面提升招商引资精准性、针对性、专业性,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服务周到的政务环境、融资顺畅的金融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开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西咸新区沣西新城)

编辑:张雨晨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