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物馆日 | 打卡时间博物馆 探秘“北京时间”背后的故事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18 15:44:47

  时间从哪来?时间又是怎样产生的?北京时间是北京的时间吗?带着这个疑问,一起走进渭北高原的国家授时中心蒲城短波授时台旧址,探秘“北京时间”背后的故事。

世界博物馆日 | 打卡时间博物馆 探秘“北京时间”背后的故事_fororder_图片1

国家授时中心蒲城短波授时台旧址 摄影 彭一鹏

  在近三十年的时间里,国家授时中心蒲城授时部通过BPM短波无线电发射时间信号,信号覆盖我国全部国土,承担着北京时间的发射与守护职能,为我国国防建设、科技进步、经济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提升做出了重大的贡献。1998年年末授时台新址启用,旧址停播并封存。

世界博物馆日 | 打卡时间博物馆 探秘“北京时间”背后的故事_fororder_图片2

国家授时中心短波授时台旧址展陈 摄影 吴明玲

  如今,这里已完成历史的使命,成为世人了解新中国时间工作和电子工业发展的时间博物馆。

世界博物馆日 | 打卡时间博物馆 探秘“北京时间”背后的故事_fororder_图片3

时间博物馆展陈馆里的巨大钟表 摄影 吴明玲

  时间博物馆凝聚了20世纪60年代我国许多科研院所科学家的智慧和劳动,已成为“淡泊名利、甘于清贫、无私奉献、科技报国”的科学精神的载体,其以时间为主题,以科普教育、爱国教育为主线,以拓展体验为载体,为世人揭开“北京时间”的神秘面纱。

世界博物馆日 | 打卡时间博物馆 探秘“北京时间”背后的故事_fororder_图片4

时间博物馆外景 摄影 彭一鹏

  从标有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短波授时台旧址展陈的大门进去,带有“时间从哪来”字样的巨大钟表映入眼帘,引人无限遐想。绕过钟表,写有“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无私奉献、科技报国”的“326精神”条幅高高挂起,拔地而起的老一辈时频工作者雕像塑造,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让前来观看的人不由自主地想更进一步了解老授时人为科技强国不懈努力的故事。

世界博物馆日 | 打卡时间博物馆 探秘“北京时间”背后的故事_fororder_图片5

326精神条幅与老一辈时频工作者雕像 摄影 彭一鹏

  “北京时间从这里发出”“中国古代的时政制度”“近现代的计时仪器”“神秘的‘326’——国家授时中心蒲城授时台”等展陈内容,让人仿若穿越时光,聆听流转于时间里的光辉岁月。

世界博物馆日 | 打卡时间博物馆 探秘“北京时间”背后的故事_fororder_图片6

曾经使用的授时机器 摄影 吴明玲

世界博物馆日 | 打卡时间博物馆 探秘“北京时间”背后的故事_fororder_图片7

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图蒲城授时部老短波台发射大厅 摄影 吴明玲

  时间博物馆以时间之名,为旅游赋能,以时间为脉络,将时间测量发布科技与虚拟的时间主题通过创意化、时尚化、情感化、科技化、仪式化、情景化的载体进行表达,以人内心最深处对时间的怀想和感悟为基准,将时间、空间、项目与旅游相结合,打造成为集科普教育、参观游览、游憩娱乐、文化体验、旅居度假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时间科学博览中心,时间主题旅游目的地,时间概念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世界博物馆日 | 打卡时间博物馆 探秘“北京时间”背后的故事_fororder_图片8

小机房旧址 摄影 吴明玲

  时间就像是造物者,能在平凡中酝酿惊喜,正如时间博物馆的建立不仅带给公众探索时空科学奥秘的独特体验,还极大丰富了蒲城“中国报时城”的内涵,也让人们深入了解建国初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状况以及科技工作者一心为国的奋斗精神,更成为渭南市蒲城县面向全国的新名片。(文 吴明玲)

编辑:张雨晨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