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科大讯飞+高新速度” 推动西安人工智能领域发展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7-06 19:49:10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陈岚):继阿里巴巴、京东、比亚迪等企业的落地入驻,2018年,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西安高新区”)再落重磅企业,与国内人工智能重点企业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开启全面合作。据了解,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大讯飞”)此次将超过3000人的甲级研究院、国家一级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丝路总部项目全部落地西安高新区。

  探索“产学研”结合 打造“人工智能+”示范城市

  作为专业从事智能语音及语言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研究的国家级骨干软件企业。科大讯飞甲级研究院、丝路中心、丝路总部全部落地西安,将整合西安本地高校、科研机构的技术、资源优势,聚合全球人工智能优质资源,共同致力于把西安打造成为全国“人工智能+”应用的示范城市,在教育、医疗、政法、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成为行业标杆。

  “科大讯飞+高新速度” 推动西安人工智能领域发展

  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供图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

  这其中,设立在西安的甲级研究院将探索人工智能领域“政产学研”合作新机制,助力西安抢占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制高点,促进西安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构建。科大讯飞西安子公司不断探讨实践全新商业模式,共同助力西安市政府建设全国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城市的大目标。

  城市建设方面选择与社会经济、产业发展、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医疗、政法、智慧领域进行深耕,打造行业应用的示范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西安经验。

  “科大讯飞+高新速度” 推动西安人工智能领域发展

  高新技术企业(供图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

  此外,还将依托科大讯飞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和丰富的行业经验,结合西安本地产业生态,持续拓展在汽车、机器人、旅游、人才培养等各个方向的全面合作,包括翻译机的使用,助力西安打造国际旅游名城,一起探索“人工智能+区域创新应用”新模式。

  同时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双创基地将紧密围绕西安市建设人工智能产业示范区的主题,结合科大讯飞面向全球开发者提供的全国规模最大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推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在西安设立并服务于当地产业发展。双创平台将通过输出核心技术资源、开展创业辅导培训、设立产业发展基金等手段,聚合孵化当地有志于人工智能产业方向创新创业的青年人才、聚合吸引科大讯飞人工智能云平台优质开发者团队落地西安市创新创业,从而大幅度带动西安的人工智能创业的热度、加快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的转化应用、构建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实现通过人工智能改造升级西安市传统产业的实际需求。

 营商环境引来真金白银 高新模式推进首善建设

  “从今年2月底双方建立联系到5月28日正式签约,再到8月份即将整体入驻,西安市政府、西安高新区对项目的整体推进合作不但让我们看到西安市和高新区对企业的支持和关心,也看到这座城市对企业家的关注、对新兴科技和产业的重视,包括明确提出‘硬科技’这样具有前瞻性的发展战略。”科大讯飞陕西区总经理付明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科大讯飞+高新速度” 推动西安人工智能领域发展

  高新技术企业自动化生产线(供图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

  市场经济是“候鸟经济”,哪里的营商环境优、投资成本低、服务质量好、办事效率高,企业就会到哪里发展,资源就会往哪里聚集,人才就会向哪里集结。当前城市之间的竞争,不再是资源、政策的比拼,而是营商环境的角力。地理位置、人才优势是西安高新区一直以来都是招商引资的最大卖点。如今,除了这些硬件优势,西安高新区通过“行政效能改革”“金牌店小二精神”打造全国领先的营商软环境,吸引诸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引领行业全面发展,成为西安高新区全新招商引资金牌名片。

  签约是第一步,项目落地是关键。西安高新区围绕营商环境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持续推进“行政效能革命”,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学习借鉴杭州经验,全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集中破解“数据孤岛”难题,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大提速。

  对于高新区打造的营商环境,科大讯飞深有感触,在前期接触和落地执行上,西安高新区为项目推进做了大量工作。如公司选址、办公条件支持、实施保障、全方位服务等等,甚至西安市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钟洪江都亲自带队前往讯飞合肥总部上门领任务,从实际行动上体现了高新区的高效。

  西安高新区,一个代表西安与西部高新科技产业前沿的领地,以其众多的“第一”成为陕西和西安最强劲的经济增长地和对外开放的窗口。同时,西安高新区在推动技术创新、发展拥有民族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

  如今,西安高新区已成为中国中西部地区投资环境好、市场化程度高、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区域之一,成为中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基地。

  2018年,是大西安追赶超越奋进年、招商项目落地年、营商环境提升年。高新区乘势而上,推出“三次创业”三年计划——“大干123  建好首善区”。一年攻坚、两年突破、三年超越,围绕“五城”建设,未来三年高新区将建设得更美、更新、更好。并成为西安营商环境的新高地,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主支撑、主力军,为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贡献新力量。

编辑: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