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渭南市合阳县:农业高科技为葡萄产业发展插上“翅膀”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6-30 16:50:12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岚):“因为使用了避雨栽培技术种植葡萄,再配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果园管理、水肥一体化等技术辅导,2019年,我的葡萄园里的葡萄每斤单价卖到了7元,比以往高出近一半价格,每亩地的产值达到了3万元。“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坊镇乾落村葡萄种植户冯贵生说。

  渭南市合阳县:农业高科技为葡萄产业发展插上“翅膀”

  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里的葡萄园 摄影 郭菲菲

  6月28日,杨凌示范区工委宣传部组织的2020走出杨凌看示范融媒体采访团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当地葡萄种植户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的专家们带领大家一同了解农业高新技术引领合阳县葡萄产业发展情况。

  作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指导的专业葡萄种植户,冯贵生家种植着50亩葡萄,近年来,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技术指导下,他家葡萄园年收入达100多万人民币,纯利润50多万元人民币。

  渭南市合阳县:农业高科技为葡萄产业发展插上“翅膀”

  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里种植的蓝宝石葡萄 摄影 郭菲菲

  依托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技术指导,像冯贵生这样脱贫致富的村民不在少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专家张宗勤表示,近年来,通过试验示范站示范引领,合阳县坊镇新建成了以乾落村、坊西村、灵井村为中心的红提产业园区500余亩,采取避雨栽培技术推广、种植技术改进等措施,为全镇果农产业提质增效提供了持续稳定支撑,挂果果园亩均增收5000元人民币以上,示范带动坊镇140余贫困户通过葡萄产业实现脱贫摘帽,助力合阳县16个贫困村、3499个贫困户、13349名贫困人口年内实现了脱贫摘帽。

  渭南市合阳县:农业高科技为葡萄产业发展插上“翅膀”

  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专家张宗勤(右一)正在介绍葡萄种植新技术 摄影 郭菲菲

  渭南市合阳县:农业高科技为葡萄产业发展插上“翅膀”

  工人正在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内劳作 摄影 郭菲菲

  同样受益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技术指导的还有合阳县添缘现代农业园,该园区流转出来的1040亩土地中,采用避雨栽培技术种植着各类葡萄。

  合阳县添缘现代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唐爱东介绍,该园区也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合阳的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从2012年建园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相关专家从品种的引进、避雨棚栽培技术、葡萄生长季的管理等方面给予了指导,2019年仅改造过后的阳光玫瑰品种,园区挂果面积就达300亩左右,企业实现的总效益达1千万人民币左右。

  据悉,合阳县添缘现代农业园每年拿出40万对新池镇1075户贫困户进行分红,目前,园区已辐射带动全县葡萄种植面积15万亩,帮助了不少贫困户成功脱贫。

编辑: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