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2018年中国地理学大会在陕西西安召开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18-08-30 16:22:39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薇):8月29日至30日,2018年中国地理学大会在陕西西安召开。此次大会由中国地理学会、陕西师范大学共同主办,来自国内外4000余名地理学人齐聚西安,围绕“新时代中国地理学的发展”分享新发现、交流新思想、探讨新问题、共绘新时代中国地理学发展的新蓝图。   

  8月29日,大会开幕式在西安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国际地理联合会副主席傅伯杰,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孙科,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以及九位中外院士、多位著名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陕西地理学会理事长、陕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院长董治宝主持。

  2018年中国地理学大会在陕西西安召开

  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在开幕式上致辞(摄影 杨薇)

  游旭群首先代表陕西师范大学欢迎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他表示,中国地理学会作为一家具有百年历史学术组织,长期以来,在推进地理科学技术繁荣与发展,促进地理科学人才培养,传播中国地理科学声音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学术贡献,在破解全球变化背景下生态、环保、水土资源利用和城乡统筹与区域协调发展问题等方面,提供了有力的解决方案和智力支持,他希望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弘扬学术精神,秉承地理情怀,为回答时代需求、破解发展难题贡献智慧和力量。

  孙科在讲话中提到,此次大会特别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为陕西地方发展建言献策,这将为全国特别是陕西地理、生态、环境和区域协调发展提供新的智力支持和政策支撑,为全国特别是陕西的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工作注入新的活力和新的动力。他表示陕西省科协将一如既往为各位院士专家,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搭建广阔平台,提供良好服务。

  2018年中国地理学大会在陕西西安召开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国际地理联合会副主席傅伯杰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供图 陕西师范大学)

  傅伯杰在开幕式上致辞讲道:“地理学是一门强调空间差异时间演变的学科,今天我们选择在陕西,在这个地理特色鲜明、历史悠久的三秦大地来探讨中国地理学未来的创新与发展,具有特殊意义。目前中国的地理学正处在一个重要的、良好的发展机遇期,希望与会学者围绕中国地理学未来的发展,就如何扩大中国地理学的国际影响力,如何发挥地理科学在国家经济建设中的决策支持作用,认真思考,深入交流,促进我国地理学持续健康发展。”

  国际地理联合会前秘书长、南非皇家学会院士Michael Meadows介绍了国际地理联合会的基本情况,并对中国地理学会在国际地理学研究领域做出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期待更多的中国地理学者能够向世界展示具有中国特色的研究成果。

  在大会特邀报告环节,傅伯杰的报告,阐明了新时代地理学的发展方向,并提出了中国地理学者的作为与担当。

  根据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执行秘书长张国友介绍,将中国地理学会学术年会更名为中国地理学大会,旨在增加国际交流分会场,提升国际影响力;增加为社会服务的内涵,包括科普报告会与科普作品展示、研学旅行研究与实践成果交流等;增加为政府决策服务的科技咨询论坛等。张国友表示通过中国地理学大会这个交流平台,将助推中国地理科学创新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发挥地理学科应有的作用。

  据悉,此次大会设立了57个分会场和3个国际交流会场,内容涉及到地理学理论与方法及社会实践的各个方面,体现新时代地理科学的新内涵,为中国地理学的发展指引了方向。

  

阅读
 
编辑:王菲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