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阴老腔“吼”出减税降费“好声音”
2019-07-01 17:33:26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减税了、降费了,省下了、高兴了……”随着华阴老腔的震天吼声,国家税务总局华阴市税务局自编自导自演的《减税降费ING》宣传片唱遍了华阴的大街小巷。

  用非遗文化

  唱出政策红利

  华阴老腔是首批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地方戏曲,发源于明清时期华阴市泉店村张家户族的家族戏,声腔刚直高亢、磅礴豪迈,颇有西北汉子咏唱大江东去之慨,其豪放激昂的唱腔风格、独设檀板的拍板节奏、洒脱自由的表演形式深受当地百姓喜爱,被誉为黄土高坡上“最早的摇滚”“中国戏曲活化石”,2017年曾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

  华阴市税务局在减税降费宣传中结合华阴老腔的韵律,重新填词改编,将专业的减税降费政策与活泼押韵的曲艺文化相融合,配以税务干部减税降费工作情景和快闪舞蹈编排,形成减税降费快闪宣传短片,并在商场、超市、景区等人员密集区域进行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播放,通过这种高亢与轻快、活泼与靓丽相结合的快闪宣传片,让纳税人在老腔音律中感受减税降费的政策力度,使老百姓在轻松之余体验到税收的红利。

  “《减税降费ING》快闪视频宣传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贴近生活的口语,将枯燥难懂的税收政策描述表现出来,让我们纳税人从‘读’政策变成‘看’政策,震撼、新颖、轻快,值得点赞!”华能秦岭发电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杜文向观看宣传片后对税务局的用心点赞。

  拉近税收

  和老百姓的距离

  “利用华阴老腔开展税宣活动,对当地的纳税人和广大群众能够产生很强的代入感,大家本来对老腔有着特殊的情感,将税收政策通过老腔‘吼’出来,一下子就拉近了税收和老百姓之间的距离。” 华阴市税务局局长崔新平说:“华阴老腔作为民族传统文化宝库中的瑰宝,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方式,嘶吼声、跺地声、砸凳声、敲梆声混合、交织、发酵,酿造出三秦大地上的原生态文化‘佳酿’。创作贴近生活、贴近传统的税收作品,相比单纯的政策讲解活动,能够取得更好的效果,让纳税人更轻松、更方便地掌握政策内容和要点。这次我们结合当地传统艺术和流行音乐元素,改编了华阴老腔和沙漠骆驼的内容,由税务干部自编自演,用地方曲艺唱响减税降费好声音,宣传片播出后,在社会上得到了积极的评价和反响,提高了税收的政策知晓度,达到了宣传预期。”

  “快看快看,那是华阴老腔表演!”近日,在华山景区生态广场、西线索道广场,由税务干部自编自演的华阴老腔吸引了一群外地游客的驻足欣赏。看完演出,一位女士激动地说:“之前只是在电视上看过华阴老腔演出,今天有幸亲眼看见、亲耳听到。毫不夸张地说,第一声华阴老腔吼出来,大家都被那股精神劲强烈地震撼到了!一帮年轻税干们,竟能迸发出如此激情厚重的唱腔,令人肃然起敬。”

  陈显信 白学军 记者 白圩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