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上的西安】西安“文化+”   让千年古都迸发新活力
2019-09-12 17:44: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冯妍):作为十三朝古都的西安,有着先天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那么,西安如何挖掘文化为城市发展赋能?9月11日,通过走访曲江369互联网创新创业基地和曲江创客大街,外媒采访团得出了各自的结论。

  【丝路上的西安】西安“文化+”   让千年古都迸发新活力

  采访团合影留念  摄影  张静攀

  坐落于西安市曲江新区的曲江369互联网创新创业基地,是为推动文旅融合和创新创业打造的“双创”服务平台及产业园区。据西安三六九互联网产业园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栗娜介绍,自2017年成立以来,该产业园依托西安作为“一带一路”倡议重要节点城市的历史机遇与优势资源,结合曲江新区作为西安市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主阵地的产业定位,着力打造特色产业集群,目前已成功搭建了智慧旅游、电竞游戏、跨境电商、文化创意、语言服务等产业集群。尤其是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下,其以“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科技是文化旅游产业融合的手段”为指导思想,孵化了一批将文化、旅游、科技融合的文化新经济代表企业,文旅融合的企业数达到园区企业总数的60%。除了“文化+科技+旅游”的智慧旅游发展实践,这里也在为“文化+电子商务”探路,智诚跨境电商数字文化产业园便是其中之一。

  在智诚跨境电商数字文化产业园内参观时,颜值与文化特色兼备的文创产品吸引了外媒的目光,纷纷上前询问其“出海”过程。智诚跨境电商园区高校联合实验室负责人赵松拿着一款茯茶产品说:“除了茯茶,这里还配套了一本讲述靠茯茶发家的清末女首富周莹的人生故事的书籍,同时还运用网络手段可以音频讲述茯茶故事。通过大数据平台,我们能精准掌握海外客户的产品需求,并不断挖掘陕西当地文化,就是想打造好跨境电商平台,让文化出口、陕品出海,面向世界讲好陕西文化故事。”

【丝路上的西安】西安“文化+”   让千年古都迸发新活力

  智诚跨境电商园区高校联合实验室负责人赵松(左一)向外媒介绍陕品“走出去”相关情况 摄影 张静攀

  随后,外媒采访团来到了曲江创客大街——西安首家文化产业龙头引领的产业价值创新园区。阅西安24小时书店、文创IP展示、3D打印陈列……通过参观走访,外媒采访团感受到了西安这座城市时尚且活力的一面。

【丝路上的西安】西安“文化+”   让千年古都迸发新活力

  外媒拍摄3D打印的秦俑头像  摄影  张静攀

  燕尾高冠,身披的华丽铠甲将军俑,交领长襦,腰际束带的武士俑,头束飘带,颈系红巾的士兵俑,以夸张变形的手法将秦俑进行漫画式呈现,既现代时尚、又不失秦兵马俑的本色与风骨。西安长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设计的秦俑玩偶——“秦亲宝贝”不仅成为展示西安新形象的创意IP,受到颇多赞誉,其也与众多以文化为根基创新发展的公司一起,不断为曲江这片土地带来一份创想与惊喜。  

【丝路上的西安】西安“文化+”   让千年古都迸发新活力

  约旦卡奇纳广播公司总裁萨里·塔里赫参观阅西安24小时书店  摄影 张静攀

  约旦卡奇纳广播公司总裁萨里·塔里赫对创意与文化的结合十分感兴趣,他说,在这里企业将创业想法变为现实、变成产品,更为重要的是企业的发展也在和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有机结合。

  近年来,西安市在“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战略指引下,构建起了“三轴三带三廊一通道多中心多组团”的城市发展格局。作为中国文化产业标杆的曲江新区,也被赋予了建设丝路文化高地、文化产业大走廊等40余项大城使命,为了实现千亿级文化产业集群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的引领示范作用,曲江新区以创新的思路,文化创意产业结出累累硕果,进入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快车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