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渭南非遗走向世界】千年窑火耀澄城 匠心传承震撼外媒
2019-09-15 17:01: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葛宁远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冯妍):于古村落中感受静谧,在千年老窑里对话传承,9月13日上午,参加“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让渭南非遗走向世界”2019多国媒体渭南行活动的外媒采访团走进渭南澄城尧头窑文化旅游生态园区,通过实地参观走访、体验制作,探知尧头窑的过去与传承。

【来源参考链接已附】千年窑火耀澄城  匠心传承震撼外媒

外媒记者参观尧头窑文化旅游生态园区  摄影 陈锵

  尧头窑文化旅游生态园区位于澄城县尧头镇尧头村,遗址面积约4平方公里,现存明清和民国时期的古窑址129座、古民居75处、瓷制作坊78处、庙宇祠堂17处、瓷片堆积层3处,是目前国内乃至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遗存最丰富的古瓷窑遗址,被专家誉为古瓷窑“活化石”。2006年6月,尧头窑陶瓷烧制技艺被国务院列入全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在园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外媒采访团走进忠阳作坊,看到尧头陶瓷烧制技艺省级传承人刘忠阳正在专注地制作杯子,外媒代表近距离观赏,并用镜头记录着在忠阳作坊的所见。

【来源参考链接已附】千年窑火耀澄城  匠心传承震撼外媒

外媒拍摄尧头陶瓷技艺传承人刘忠阳(左一)制作陶瓷  摄影  李欧

  据刘忠阳的妻子周引弟介绍,近年来,他们制作的陶瓷声誉越来越好,不少省内外的客户接单购买,他们的陶瓷还远销至海外。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来跟着他们学艺。

【来源参考链接已附】千年窑火耀澄城  匠心传承震撼外媒

尧头陶瓷国家级传承人周铁怀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陈锵

  沿着村落继续前行,外媒采访团来到了年近70岁的周铁怀老人的作坊,在了解了周铁怀与尧头窑之间的故事后,无不为老人的坚持所动容。2000年前后,尧头瓷器售卖艰难,很多曾经的手艺人被生活所迫不得不离开,但周铁怀始终坚持用最原始的方式烧制陶瓷。周铁怀说:“我做这个已经快40年了,祖祖辈辈都是在这个窑洞里做尧头陶瓷。尧头陶瓷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里,到我手里已经是第十代。祖祖辈辈传下来的东西,不能丢失。我要一直做下去,我的儿子、孙子也都在学习、传承这项技艺。”2017年,周铁怀被评为第五批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来源参考链接已附】千年窑火耀澄城  匠心传承震撼外媒

外媒采访团参观尧头陶瓷制作  摄影  陈锵

【来源参考链接已附】千年窑火耀澄城  匠心传承震撼外媒

尧头窑文化旅游生态园区一角  摄影 李欧

【来源参考链接已附】千年窑火耀澄城  匠心传承震撼外媒

外媒代表在千年窑前合影留念  摄影  李欧

  在参观完尧头老街、家庙及千年窑后,外媒采访团还亲手体验了一把陶瓷制作。

【来源参考链接已附】千年窑火耀澄城  匠心传承震撼外媒

韩国《兰与生活》杂志社记者金镇锡体验陶瓷制作  摄影  李欧

  韩国《兰与生活》杂志社记者金镇锡说:“这个地方真的很美,我很喜欢,无论是传统技艺的传承还是整体生态,能这样大规模的保存好真的很不容易。这是一个很好的文化交流与进行文化创作的地方,也是一个值得花一段时间去深度了解、感受的地方。”

  “尧头窑文化旅游生态园区自成立以来,围绕‘三分文旅、七分产业’的发展定位,在尧头陶瓷技艺保护与传承、黑瓷产业化发展及旅游开发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澄城县尧头窑文化旅游生态园区管委会主任李云鹏介绍说。

  2011年10月,澄城县确定了“一城两翼三带四区”的发展战略,将尧头窑文化旅游生态园区作为“四区”之一,拉开了尧头窑文化旅游生态园区建设的序幕。2016年起,澄城县以尧头窑为龙头,发力文化旅游,逐渐走出了融合发展的新路径。下一步,澄城县将坚持全城旅游不动摇,以尧头窑文化旅游生态园区为龙头,多措并举,不断提高品质、擦亮招牌,辐射带动全县旅游大发展,全面提升文化旅游产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带动广大群众增收致富,助推县域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