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黄河文化精髓 看电影《黄河入海流》的“根”和“魂”
2019-12-04 09:58: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岚):12月2日,当影院内灯光亮起,观众全体起立为主创团队鼓掌时,电影《黄河入海流》以其传递的“传承黄河文明、弘扬黄河文化、感恩黄河哺育”的主旋律故事,让到场的每位嘉宾和观众触摸到了中华文化的“根”和“魂”。

  没有自带流量的明星班底,也没有华丽的宣发包装,在这个”眼球经济“的时代,制作团队以黄河岸边一群“好人”的故事感动了大家,也为如何拍好反映城市发展的电影开拓了全新的思路。

  【中首  陕西 图】深挖黄河文化精髓 看电影《黄河入海流》的“根”和“魂”

  电影《黄河入海流》首映式嘉宾合影 摄影 李方园

 以电影透视城市文化 以文化赋予电影灵魂

  电影作为促进城市旅游、文化传播的最有利宣传途径,对城市整体形象传播有着巨大的作用。一部成功的影视作品往往能够把一个城市最经典的文化展现出来,以《大红灯笼高高挂》《杏林深处》《乔家大院》为例,这些影片不仅展现了晋商文化风采,更为山西乔家大院带去每年上百万的游客资源。

  【中首  陕西 图】深挖黄河文化精髓 看电影《黄河入海流》的“根”和“魂”

  电影《黄河入海流》导演及主演团队讲述影片拍摄故事 摄影 李方园

  【中首  陕西 图】深挖黄河文化精髓 看电影《黄河入海流》的“根”和“魂”

  参加电影《黄河入海流》首映式的观众 摄影 李方园

  而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流经9个省区,全长5464公里的黄河哺育了占全国近三分之一的人口,数千年历史积淀出的深厚文化为以黄河为主题的影视作品提供了大量素材。

  电影《黄河入海流》就是以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乡村巨大变迁为背景,以黄河岸边尤其是渭南大荔县枣乡群众致富后支持教育事业的故事为主线,将黄河岸边的风土人情、特色产业、美丽乡村和文化旅游完美展示的一部反映乡村变迁的作品。

  【中首  陕西 图】深挖黄河文化精髓 看电影《黄河入海流》的“根”和“魂”

  陕西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导演表演学院副院长李爱民致辞 摄影 李方园

  【中首  陕西 图】深挖黄河文化精髓 看电影《黄河入海流》的“根”和“魂”

  电影《黄河入海流》剧照 供图 电影《黄河入海流》剧组

  电影的故事发生在黄河岸边一个有百年历史的古渡小学里,随着很多农村的孩子随父母打工进城上学去了,古渡小学即将陷入被撤并的命运。为了保留住这座乡村小学,卜校长的心思全放在学校的事情上,为了省钱,在一次粉刷学校墙面的时候他一不小心从梯子上摔了下来,摔断了腿而不去医院治疗,身患残疾的大儿子兴儿在救助落水的学生时意外身亡……在最困难的时候,村支书、村长、冬枣大户和很多“好人”的齐心协力,加之乡村通过种植冬枣等产业获得巨大成功,乡村不再是往日的沉寂,一些年轻人看到了农村发展的希望,又纷纷返乡,在新学校建成典礼的那天,卜校长脸上终于露出了难得一见的笑容。

  【中首  陕西 图】深挖黄河文化精髓 看电影《黄河入海流》的“根”和“魂”

  著名文化学者、评论家仵埂 摄影 李方园

  对于这部电影所表达传递的“黄河文化”以及“黄河精神”,著名文化学者、评论家仵埂认为,电影所营造出的温暖、诗意的乡村氛围通过导演恰当的镜头语言和叙事节奏所,如深水静流一般渗透进了每个观众的心里。“这样的作品需要静下心来仔细品味,不同于商业大片富有冲击力的场面,这种蕴含着深厚中华民族精神的作品富有其独特的艺术力量。”仵埂说。

  雁塔区委网信办主任白小平作为观礼嘉宾,在电影结束后表示:“整部电影真实自然接地气,充满了蓬勃向上的正能量。整部电影从人物的性格塑造、场景的现场还原、现实的残酷逼仄、内心的挣扎斗争以及价值的传承坚守都表现得淋漓尽致。真实不矫情、真情不煽情。”

  【中首  陕西 图】深挖黄河文化精髓 看电影《黄河入海流》的“根”和“魂”

  电影《黄河入海流》总制片人史佳 摄影 陈锵

  好的影视作品是城市文化的里程碑和引领者,通常隐含着一个区域的人文精神。正如电影总制片人史佳所说:“整个故事很紧凑,也很感人,朴素中流露的是一种真情,有很强的代入感,尤其是围绕卜校长‘救校’的举动包括涉及到的人物都‘栩栩如生’,他们心地善良,敢作敢当,身上铭刻着‘黄河人’的痕迹,这大概就是我们在具象世界里能看到、感受到的‘黄河精神’。”

  小切口讲述大故事 打造黄河文化精品工程

  九曲黄河,奔腾向前,以百折不挠的磅礴气势塑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是中华民族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黄河流域时强调,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深刻阐述了人与自然之间的共生关系。

  【中首  陕西 图】深挖黄河文化精髓 看电影《黄河入海流》的“根”和“魂”

  大荔县委副书记杜鑫(右)在电影《黄河入海流》专题研讨会上发言 摄影 李方园

  在认真学习落实中央精神下,在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的过程中,陕西大荔县通过电影《黄河入海流》这样的文化精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其创新城市宣传方式以及传递正能量价值观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中首  陕西 图】深挖黄河文化精髓 看电影《黄河入海流》的“根”和“魂”

  陕西秦草生态有限公司组织员工观看电影 摄影 李欧

  正如陕西省长胡和平在《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展现陕西担当》中表示,陕西要立足富集的黄河文化资源,实施精品文化工程。加强黄河题材文艺创作,推动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传承。讲好守护根脉、传承文明的历史故事,理想如炽、信念如铁的革命故事,革故鼎新、开放共赢的发展故事。

  电影《黄河入海流》中展现的大荔,地处汾渭平原最开阔的地带,作为九曲黄河出陕西的最后一个”弯“,得益于黄河流域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它所冲击出来的平原地带提供的肥沃土壤,拥有山水林田湖草沙七大要素,因此自古粮丰田畴,产业兴旺,在陕西省乃至全国都享有“现代农业看大荔”的美誉。

  受益于黄河的大荔,在保护黄河方面,实施了黄河大荔段雨林上延段工程、续建应急工程、堤防加高培厚工程等,通过这些工作有力保障了黄、洛、渭三河沿线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除此之外,大荔还实施了黄河湿地退耕还湿的项目,恢复湿地面积1.4万亩,通过湿地调节区域气候,涵养水源。同时围绕黄河沿线,大荔利用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打造黄河湿地风情园等观光旅游线路,将黄河湿地的生态价值转化为旅游价值和产业价值,让生态产业化的红利惠及沿线的老百姓。

  黄河对于大荔而言,其孕育哺育的精神体现的非常明显。正如大荔县委书记刘莉曾表示:“大荔平原广阔,土地肥沃,一年四季风调雨顺,区域环境非常好,它体现了母亲般的奉献精神。同时,黄河带来的交通便捷,也让外来文化、人群不断聚集,融合发展,这是一种包容的精神。大荔百姓与黄河是共生共荣、相依相存的一个状态。离开黄河看大荔,就失去了根和魂。”

  作为黄河的儿女,大荔在维护好“母亲”的生态,挖掘发展好“母亲”所能带来的产业方面已经做出了有益尝试,围绕产业兴村、工业强县、旅游旺县三大经济行动取得一系列耀眼成绩。

  通过电影《黄河入海流》的影视方式,大荔乃至陕西不但打开了新时代城市形象传播的全新窗口,也为沿河城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一股全新的精神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