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AI装备"新军 西安为产业发展集聚"智"力
2019-12-20 13:35:31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西安为产业发展集聚“智”力

西安"AI装备"新军 西安为产业发展集聚"智"力

  三一集团研发的建筑机器人。 (资料图片 三一集团供图)

  滚滚而来的人工智能新浪潮为西安提供了新赛道。经过一年从硬件到软件、从理念到措施的全面发力,近日,西安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硬科技”好消息频传。

  “西北AI服务大市场”正式启动,助推西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三一西安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其中,建筑机器人研究院及研发生产基地这一项目,将助力西安打造全国乃至世界建筑智能制造产业的新高地……一个个项目的落地、一个个产品完成技术开发、实现商业变现,硬科技激活了西安长期沉睡的科技实力,西安不仅用人工智能赋能各行各业,也为国家发展注入了西安动能。

  西安“AI装备”新军

  填补地面无人装备领域空白

  由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人道主义组织——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联合与非营利性的非政府组织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联合举办的“数字发展与武装冲突”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刚刚结束。西安航天基地入区企业陕西雷神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作为唯一一家主办方邀请的装备类民企,其董事长叶斌与各国专家、学者代表,从技术层面深入探讨了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发展,给人道行动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等话题。

  近年来无人化作战已见雏形,冲突中军事强国开展地面无人作战提供的经验与城市作战及反恐等强烈需求,使得地面无人化装备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

  12月19日,刚刚从外地出差回来的叶斌接受了记者采访,他举例说,比如,据我国应急管理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仅2019年第一季度的各种自然灾害,就造成全国139.6万人次受灾,87人死亡,1.3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从这些数据来看,人类在灾害面前显得非常脆弱,因此,目前全球不少团队都在研究如何将人工智能与救援结合起来,以救助更多的人。”叶斌说,因为在一些高危环境中,实施救援的人在救助受害人群时,不仅自身安全得不到保障,同时,复杂的外部环境也给救援行动带来很多局限,针对这个痛点,雷神公司陆续推出了军、警、民用的无人车、大载荷无人机;其中,民用无人车将无人智能化巡检车和矿山装备作为突破点,实现工业领域的深度开发。上述平台具备实时通信图传、双向传输控制遥控等高新尖端技术,可实现反恐维稳、定线巡逻、侦察攻击、要地防卫、后勤保障运输、抢险救援处置等功能。

  “作为国内知名的机器人设计企业,不少人以为我们是一家具有‘硬实力’的老牌军工企业。”叶斌笑言,其实公司是2016年10月才在西安航天基地成立的,是“AI(人工智能)装备”领域的新军。而之所以公司能如此迅速地研发新产品、新技术,是因为雷神在西安,不但享有政策补贴,还具有人才优势。研发团队汇集了来自陕西相关科研单位的多位技术人员,团队人员均有深厚的技术积累,使得雷神智能装备在地面无人智能平台和空地无人智能协同领域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其地面无人装备的研发和工程化能力处于全国前列,同时,填补了我国在相关领域的空白。

  为了促进团队研发成果产业化,目前,雷神智能装备与西工大深圳研究院、西工大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机械学院等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下一步,企业将努力为军、警、民多用途空、地无人平台的发展贡献更多成果。

  三一建筑机器人区域研发总部

  将人工智能嵌入工业生产

  制造业是一个能够体现国家生产水平,区分国家经济实力的重要行业。在当下的人工智能时代,“人工智能+制造业=智能制造”的模式逐渐被人们认可,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技术正在不断影响着制造业的生产模式及运营过程。

  11月28日,三一西安产业园项目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西咸新区携手三一集团在布局先进制造业和人工智能方面迈出了坚实一步,对于推动大西安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了解到,“三一西安产业园”项目由三一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额30亿元人民币,占地约300亩,选址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项目包括三一筑享区域总部、超级工厂中试基地、建筑机器人研究院及研发生产基地、树根互联西北总部等系列子项目,这些项目无不与“智能创新”挂钩。

  三一集团总裁办副主任童宁介绍说,中国的建筑业面临着巨大的人工成本压力,以及高危、生产效率低等一系列难题。据统计,目前有70%的建筑公司陷入缺乏技术工人的窘境,在产业自动化水平排名中,建筑业自动化水平远远落后,仅在农业之上,传统建筑业逐渐丧失对年青一代的吸引力。机器人技术源自人们祈求摆脱“危、繁、脏、重”工作的本能需求。而建筑业几乎集这些弊端于一身——工作强度大、繁复;工作环境差、危险,两者具有很高的契合度。由此,便特化出了“建筑机器人”的概念。

  在智能建筑背景下,建筑机器人可以带来工作效率极速提升、保障施工人员安全、构建节约型社会等优势,也将改变原有的传统建筑模式。建筑机器人作为一项具有极大发展潜力的新兴技术,有望实现“更安全、更高效、更绿色、更智能”的信息化营建。建筑业在我国属于支柱产业,庞大的内需市场为我国建筑机器人的发展壮大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建筑机器人未来在我国必将取得长足发展。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三一西安产业园选择落户西咸新区,旨在积极探索新型工业发展之路,实现建筑业、制造业和信息产业融合发展,力争把三一西安产业园打造成为‘建筑智能制造新生态产业基地’,以人工智能为突破口,为西咸新区培育千亿级制造产业贡献力量。”童宁说。

  “西北AI服务大市场”启动

  加速中小企业应用落地

  为助推西安市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12月13日,“西北AI服务大市场”服务商招募大会在西安举行,正式启动“西北AI服务大市场”,15家人工智能公司入驻“西北AI服务大市场”成为授牌服务商。

  此次活动由西安市科技局、西安高新区管委会、西安软件园发展中心、科大讯飞A.I.+产业加速中心、科大讯飞AI服务市场、科大讯飞丝路总部、西安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联合主办。

  据悉,“AI服务市场”是科大讯飞旗下的人工智能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型市场,整合来自产业链上下游的软硬件资源与经验智囊资源,匹配需求,桥接商机,深入场景,构建AI产业生态圈。开放上百项AI能力,让产品能听会说、能看会认、能理解会思考。

  未来,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与西安讯飞超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将共同把“西北AI服务大市场”平台建设成为匹配需求、桥接商机、深入实体产业场景的AI产业生态圈,通过平台将科大讯飞的AI技术和解决方案、AI在线学习资源、品牌渠道资源、投融资资源输出给平台服务商,最终将平台建设成为立足西安、覆盖陕西、辐射西北的人工智能产业创新服务平台。

  启动仪式上,西安讯飞与首批15家本地人工智能公司签署相关协议,将加速中小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开发、应用落地、市场推广、商业变现。

  西安市科技局副局长任晖在发言中表示,AI(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科技,连续三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已成为引领国家未来科技发展的重要动能。西安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拥有雄厚的高等教育资源和科研实力。近年来,西安市大力发展以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为代表的“硬科技”产业,在知识产权、政策补助、人才支持、产业培育、生态链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扶持,为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应用落地打下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形成了以硬科技驱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和促进人工智能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生态。相信未来,随着西安人工智能产业的高速发展,将对打造“一带一路”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地,加快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全球硬科技之都”建设起到积极重要的推进作用。(记者 樊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