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创新驱动助力陕西“三个经济”加速发展
2019-12-31 11:29:15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西安航天基地:创新驱动助力陕西“三个经济”加速发展

西安航天基地:创新驱动助力陕西“三个经济”加速发展

西安航天基地:创新驱动助力陕西“三个经济”加速发展

西安航天基地:创新驱动助力陕西“三个经济”加速发展

  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践行新理念,谱写新航天。

  年终之际,中国航天事业传来重大好消息:12月 27 日20 时 45 分,昵称“胖五”的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成功!“胖五”是我国运载火箭升级换代工程,首次采用5米直径箭体结构,首次使用无毒无污染液氢液氧与液氧煤油发动机组合起飞方案,整体性能和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胖五”的首飞成功,对我国运载火箭发展具有升级换代的里程碑意义,将为我国探月工程三期、载人空间站、首次火星探测等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发挥重要支撑作用,标志着中国航天进入大运载时代,标志着中国梦航天梦伟大征程又迈出坚实一步。“胖五”的成功发射,“西安航天人”——国家级陕西航天经济技术开发区(又名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以下简称“西安航天基地”) “航天国家队”—— 航天五院西安分院、航天六院、航天四院作出了巨大贡献。

  2019年,西安航天基地以一种全新的发展理念和发展实践,紧扣“五个扎实”要求,奋力追赶超越,迎来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获批“中国(西安)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创新示范先行区”;在第三届西商大会上,6家企业和4名企业家登上荣誉榜……在获得荣誉的背后,西安航天基地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高速增长,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201.21亿元,增速12%,工业投资增长21%,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速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0%。完成市级重点项目建设29个,投资139.52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40%。西安航天基地以一份亮丽的年度经营答卷,在助力陕西“三个经济”加速发展的进程中,取得了近几年最好的业绩。

  新理念 新思路 新实践

  2019年的西安航天基地,发展理念全面升级,在新时代的时间和空间交汇点上,找到了全新坐标。航天基地将今年确定为“2.0版”建设发展 “元年”,以创新发展统领全局,以创新发展破题动能转换,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层面展开生动实践,迎来发展新阶段良好开局。

  西安航天基地的这一轮发展理念升级集中体现在“一城五区一根本”总体战略的规划上,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主线统领下,航天基地“新五区”建设以主动作为、勇于作为、创新作为的魄力瞄准“示范”:云经济创新示范区,“泛太空”民营经济发展示范区,法治环境建设示范区,绿色生态宜居示范区……总体战略规划中的“一城”建设标准,更是“突出航天特色,做好云上文章、繁荣民营经济、法治环境示范,生态宜业宜居”,目标是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在新发展理念主导下,航天基地对外形象、营商环境、招商战略、民生工程、城市治理全面升级,在数字经济、15分钟便民生活圈、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多头并进、斩获颇丰。这一年,航天基地创新驱动激活“一池春水”,由内至外、由点到面呈现的“蝴蝶效应”,为整体工作带来了强劲的正向推力。

  新航天 新成果 新征程

  说起西安航天基地,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这里的航天实力。2019年,西安航天基地不仅“国家航天”这一板块以“胖五”为标志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商业航天”作为发展的元年,也实现了“开门红”,为今后抢占商业航天巨大市场空间迈出了坚实一步。

  西安航天基地是西安市航天产业发展的主要承载区,已建成我国最大的“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和我国唯一的具有航天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辖区内拥有航天六院、航天五院西安分院、航天四院等国家级科研院所组成的航天“国家队”。

  在此次“胖五”的成功发射中,航天五院西安分院为该卫星研制的高精度应答机,对卫星的测控精度由以前的几十米提高到厘米级,实现了对卫星测控质的飞跃。搭载的实践二十号卫星的灵活载荷还采用了跳波束技术,可实现不同波束的容量在一定时间范围内灵活分配,进一步提升星上容量使用效率;航天六院为“胖五”提供了全部动力,共30台发动机,担负着不同的使命。分别是8台120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2台50吨级氢氧发动机、2台9吨级膨胀循环发动机、18台作为辅助动力的姿控发动机,每一台产品都必须做到万无一失,稳妥可靠;航天四院则有两件神秘的“法宝”,个头小、不起眼但全力护航,这两个“法宝”就是正推火箭和消氢点火装置,前者确保了火箭芯一级与芯二级成功分离,为芯二级发动机可靠工作提供了关键保障,后者成功消除了火箭发射前大量低温氢气确保了发射环境安全。在近几年中国航天的高速发展进程中,西安航天基地的航天“国家队”,交出了一份经得起人民检验的亮丽答卷。

  面向广阔未来,这片沃土的“商业航天”也已开始“拔节”成长。今年以来,已经集聚了星际荣耀、空天引擎、银河航天、中科宇航等产业及上下游企业,并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在“2019西安未来之星TOP100”中,航天基地12家企业上榜,排名全市第二,其中,星际荣耀等商业航天性质的企业成为一大亮点。今年7月,星际荣耀双曲线一号遥一长安欧尚号运载火箭发射成功;入区企业银河航天完成最新一轮融资,估值超50亿元,成为国内商业航天赛道估值最高的创业公司之一。

  西安航天基地将深入打造航天品牌,继续为航天产业国家队提供优质服务,大力扶持高精尖技术项目,进一步释放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加速打造世界一流航天新城。

  新服务 新措施 新体验

  2019年,西安航天基地在开启“2.0版”建设的同时,将重塑软环境列为“第一要务”。2400平方米的政务服务中心综合服务区完成首次改造提升,获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成为西安市率先通过该认证的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中心)。

  今年以来,西安航天基地政务服务进一步前置,服务手段更加精细,让入区企业“发展体验”更加愉悦,发展节奏进一步加快。

  区内企业西安航天源动力公司是一家专业环保公司,今年订单纷至沓来。航天基地推行“领导干部包抓责任制”,主动上门提供“一对一”服务,及时解决了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企业负责人为此表达真心感谢;入区企业陕煤集团供应链管理项目,航天基地相关部门主动上门对接,仅用1个月时间就让该企业拿到营业执照,成为今年营商环境提升的鲜活例子;11月19日,政务服务便捷驿站——正衡金融广场投入运行,这是航天基地推进“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提升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的新举措,得到周边企业的真心点赞。

  在营商环境提升的顶层设计方面,西安航天基地先后颁布了《加快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扶持办法》《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管理办法》《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办法》和《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等一系列利好政策,为企业在区内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政策保障;为了给入区企业营造最优营商环境,航天基地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持续加力打造一个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服务环境。

  新产业 新经济 新机遇

  在“践行新理念,谱写新篇章”发展思路主导下,西安航天基地今年招商引资闯出新路径、开辟了新境界,数字产业“异军突起”,布局未来“抢占C位”。

  8月28日,西安航天基地与华为、中兴通讯、腾讯、京东云等多家头部企业签约打造“智慧航天5G生活”协议;10月24日,签约新石器无人车西安研发暨运营中心项目、慧谷智慧园区项目、翼展人工智能诊断软件等项目,推进区域智能化产业发展;11月29日,主办了首届新丝路未来科技峰会暨2019中国科幻嘉年华(西安站),“腾讯(西安)企鹅新媒体学院”在航天基地正式起航。在这次峰会上,“5G内容生态物联网中心”宣告揭牌,“网红”机器人泰坦给观众带来科技感十足的全新体验。

  今年以来,西安航天基地紧盯航天+、军工+产业和研发优势,以云经济创新示范区、“泛太空”民营经济发展示范区和全国首个5G应用+万兆接入开发区为目标,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无人驾驶、供应链等新兴产业方向,围绕外资、内资、民资、央资、融资“五资”招商,深入实施《入区项目标准化服务办法》,按照“大干大支持”的原则,提高项目开工注册率、资金到位率和竣工投产率,全面升级项目引进和项目建设。

  未来,西安航天基地将依托京东云、华为云创中心、百度云、阿里云,聚焦云计算、大数据及关联产业,大力发展云创经济,推动大数据赋能、企业上云,打造百亿级“云”产业集群,将申报创建国家数字经济示范区,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加速建设“云上开发区”,“创”出具有航天特色的发展之路。以数字产业为引领,西安航天基地的四大主导产业——航天产业、新能源、大数据、人工智能打开了快速成长的通道。

  新环境 新生活 新未来

  2019年,西安航天基地在新发展思路主导下,民生工程“提档升级”,城市幸福感开启新篇章。

  这一年,以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为抓手,西安航天基地已基本建成15分钟休闲圈、健身圈、商业圈、就医圈、交通圈、养老圈、政务服务圈和教育圈,下大力气在医疗、教育、休闲、商旅四大板块完善建设,积极增加社会配套能力,增强区内和周边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区内居民住得安心、过得幸福。星座广场、壹街区、丝路慧谷、栢丽广场四大商业综合体入驻,盒马鲜生、星巴克、7-ELEVEN、奥斯卡等15家知名品牌签约入区,宜居航天在2019年揭开新的一页。

  这一年,航天基地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出发点,高质量建成航天城第一中学(完全中学)和航天城第三小学,目前区内共有12所公办学校(园)。未来三年,还将建成8所中小学校(园),新增学位约12030个,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三改一通一落地”,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个,新启动2个,计划2年内完成改造任务12个,推进背街小巷改造2个,启动和正在实施拆迁村10个,全年已打通断头路11条,神舟三路航天北路环线即将形成,已完成线缆落地2000米。新开通的1、2号环线、340路、259路、733路、953路以及“动态公交”,构筑了航天基地便捷出行网络;医疗方面,建成以西安市人民医院、航天总医院为代表的多家三甲医院,床位1500余张,执业医师及医护人员近3000人,满足区内和周边百姓的健康需求;经多年整体规划以中湖公园、运动公园、世子公园等主题公园为载体,持续扩大植绿增绿面积。一座宜业宜居的航天新城,正在崛起于古城西安的东南方向。

  2019年,站在新的发展阶段,西安航天基地以使命驱动和责任担当主线,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这一年,航天基地新增各类创新市场主体3万多家。一大批快速成长的高科技企业和创新创业平台,将为西安航天基地创新驱动和实现追赶超越带来巨大潜能。

  新时代新西安,正以开拓经贸合作的“新思路”,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打造立体通道的“新丝路”。西安航天基地将继续紧扣“五个扎实”要求,加速追赶超越,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在“三个经济”建设中勇于作为、引领发展,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贺万鑫/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