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河湖水系保护治理集中开工 泾河综合治理工程启动
2019-12-31 19:04: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2019年12月30日,西咸新区河湖水系保护治理三年行动集中开工暨泾河综合治理工程开工仪式在泾河新城举行。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康军出席并宣布项目开工。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泾河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宏伟致辞,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辉主持开工仪式。

  据悉,西咸新区河湖水系保护治理三年行动共计划推进项目70个,计划总投资221.8亿元。2020年计划推进重点项目58个,总投资169.1亿元。本次集中开工项目8个,总投资19.9亿元,项目分布在新区五个新城内,它们分别是泾河新城泾河综合治理工程、沣东新城沣河综合治理(统一路-西咸大道段)工程、沣西新城新河生态景观I期工程、空港新城北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空港新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秦汉新城福银高速桥至窑店一路段滩面整治及水生态修复工程、能源办统一路雨水管网及提升泵站工程、西咸新区第二水厂出厂管道工程。此次集中开工项目涵盖河道治理类项目4个,总投资15.7亿元;截污控源类项目3个,总投资3.2亿元;城镇供水类项目1个,总投资1.0亿元。其中,泾河综合治理工程、沣河综合治理(统一路-西咸大道段)工程、新河生态景观I期工程纳入全市集中开工项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怀、牵挂着黄河的保护与治理。西咸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环境作为优化发展环境的第一着力点,以区域内渭河、泾河、沣河等3条主干河流、太平河等6条水系、昆明池等10座主要湖泊建设和生态治理作为重点,坚持柔性治水、引水入城、活力水岸,塑造山水城田融合之美,初步形成了“水清、岸绿、景美、城活”的城市水景。本次开工仪式正式吹响了泾河新城、西咸新区和大西安水系治理攻坚战的冲锋号角。

  据了解,泾河综合治理工程上起泾河花池渡村已建堤防下游末端,下至泾河咸铜铁路桥。新建堤防16.31公里;新修护岸1.92公里,布置5处控导工程,84座磨盘坝;加固堤防2.53公里。该工程由泾河集团负责建设,计划2022年12月完工,建成后将成为泾河新城一道靓丽的滨河景观带。

  近年来,泾河新城始终高度重视河湖水系的保护治理,着力打造“南山北水·灵动泾河”的城市品牌。2019年泾河新城水系专项规划完成编制,通过全球方案竞赛确定了泾河综合治理方案。按照计划,泾河新城未来将投入40亿元,对区内的17.5公里泾河河道进行堤防建设、水质提升、文化挖掘、生态节点打造等全方位的综合治理。

  未来,泾河新城将努力打造经得起时间和人民检验的优质工程、安全工程和样板工程,为全区河湖水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持续修复提供有力支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大西安新中心”注入新动力、做出新贡献。(供稿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 编辑 吴宇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