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空基地:扶志扶智铺就群众脱贫致富路
2020-01-10 16:30:31来源:央广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央广网西安1月10日消息(记者王佳爱)初冬时节,在西安航空基地对口帮扶的蓝田县葛牌镇瓦屋庄村的食用菌产业基地,贫困户何汉祥正在熟练采摘着新一季成熟的香菇,看着一朵朵长势喜人的伞状香菇,他脸上的笑意更浓了。

  何汉祥所居住的蓝田县葛牌镇,地处秦岭腹地,距离蓝田县城40公里,由于这里耕地面积不足,且全部属于山地农田,主要以种植土豆、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为主,生产条件落后。葛牌镇下辖的11个行政村中,有7个省定贫困村。

  西安航空基地作为我国首个国家级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目前唯一以航空为专业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自觉承担起脱贫攻坚重任,对蓝田县葛牌镇进行对口帮扶。西安航空基地以实现贫困户物质和精神双脱贫为目标,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坚持“选优配强、阵地前移、靠前指挥”,西安航空基地扶贫办带领11支驻村工作队、33名驻村干部奋斗在扶贫一线,以产业扶贫为重要抓手,带动葛牌镇各贫困村谋发展、同致富,推动精准扶贫、稳固脱贫,走出了产业扶贫新路径,开启困难群众幸福新生活。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变村容村貌

  西安航空基地全面践行“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承诺,拨付财政专项帮扶资金,帮助村里完善基础设施,建强基层阵地,提升整体面貌,夯实脱贫基础。

  西安航空基地驻村工作队的身影,活跃在葛牌镇的各个村组。瓦屋庄的农村环境提升项目已经全面竣工,通过绿化美化村主干线、设立景观节点、建设公共停车场、设计制作农家统一标识等方式,使其成为游客赴葛牌避暑的必去之地。2019年全村累计接待游客超过5万人次,效益较好的农家乐户营业额达到30万元,村党员活动中心和卫生室已经建成,初步投入使用。

  葛牌村新建成便民桥5座,梨园村安装太阳能路灯160盏,阳坡村硬化入户道路,拓宽道路增加会车带,方便群众安全出行。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葛牌镇各村的面貌正在不断发生着新变化。

  开发产业扶贫项目,让农民增加收入 

  瓦屋庄村的食用菌产业基地,是西安航空基地为了帮扶蓝田县葛牌镇所开发的产业扶贫项目。从2019年9月初开始,该基地当年第一批香菇正式进入采摘期,预计整个生产期产量可突破30万公斤,实现销售收入300万元。贫困群众通过产业分红收入和在香菇种植、生产和采摘过程中的劳动收入,实现了稳步脱贫。

  巩固脱贫成果,产业发展是根本。西安航空基地通过四处走访调研,结合各贫困村实际情况大力开发产业扶贫项目。2019年以来,西安航空基地投入财政专项帮扶资金550万元,主要用于葛牌镇各帮扶村的集体经济发展,通过“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模式,不断完善扶贫机制,将贫困户牢牢“镶嵌”在食用菌、白皮松、中华蜂养殖、红豆杉种植和开办农家乐等中长期脱贫产业链条中,确保葛牌镇脱贫群众不返贫。

  何汉祥高兴地说:“通过在食用菌产业基地搬菇、采菇等工作,我2019年已经有5000多元的收入。基地的香菇种植都是在技术专家的指导下进行的,收成特别好,年底还有分红,我家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搭建消费扶贫平台,让群众致富有门路

  在蓝田县葛牌镇,“西安扶贫超市蓝田店”吸引着过往游客前来参观购买。店里宽敞明亮,摆放着从贫困户家中收购的磨盘、簸箕、木犁等农具,墙上挂着串串玉米、红辣椒等农产品,处处透露出质朴的气息。货架和柜台上也已经摆满了蓝田县各个村镇的特色扶贫农副产品:葛牌镇瓦屋庄村的干香菇、小寨镇蔡岩村的石磨面粉、洩湖镇黑沟村的核桃油、九间房镇的柿子醋……承载着群众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通过前期积极走访、对接、协调,西安航空基地帮助葛牌镇成功申报了蓝田县电子商务服务示范镇项目,争取到扶持资金,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成功注册了瓦屋庄村的扶贫产品商标“杉百汇”系列。

  “杉百汇”注册成功后,西安航空基地联合葛牌镇政府筹建了西安扶贫超市蓝田店,搭建起供需桥梁,通过“政府+企业+党支部(驻村工作队)+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营模式,直接从贫困户手中收购特色农产品,实体店和网店同步进行销售,以此解决贫困群众农产品“卖难”问题,打通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促进扶贫产业不断发展,扩大“消费扶贫”成果。

  在西安航空基地的全力帮扶下,葛牌镇7个省定贫困村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