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陕西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67.04% 位居全国第9位
2020-01-10 09:27: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滢溪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1月8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五个扎实谱新篇、追赶超越再出发”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陕西省委科技工委书记、科技厅厅长赵岩,陕西省委科技工委委员、科技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史高领出席发布会,并围绕“充分挖掘好利用好滋养好科教资源 努力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走在前列”介绍相关情况。

  2019年陕西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67.04% 位居全国第9位

  陕西省委科技工委书记、科技厅厅长赵岩介绍情况 摄影 柳洪华

  据介绍,目前陕西全省现有各类科研机构1340家,国家级园区平台324家,国际创新合作平台71个,两院院士69人。陕西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由2014年的60.73%增长到2019年的67.04%,位居全国第9位;全省技术合同交易额由2014年的639.98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19年的1467.83亿元人民币;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由2014年的366.77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18年的532.42亿元人民币,SCI收录科技论文数由2014年的11392篇增加到2018年的17004篇,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由2014年的4.77件增长到2018年的10.3件。

  陕西省连续三年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成效明显的地方”受到国务院表彰奖励。

 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

  陕西省科技厅制定了陕西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围绕科技体制改革、基础研究、产学研合作、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技术转移体系建设等出台了一批科技创新政策;制定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方案》,优化奖种结构,完善奖励对象要求,建立健全评审、提名、监督等制度。恢复三秦友谊奖。

  同时,陕西省科技厅深化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建立面向企业技术需求的项目指南形成机制,简化科研项目申报,实施全流程痕迹化管理;落实“三评”改革和“四唯”清理要求,完善科技人才分类评价机制,推行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探索推广PDS科技管服模式,上线运行“智汇秦科技——PDS管服平台”,以平台为抓手、数据为支撑、标准为引领,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科技管理服务,探索提升科技创新现代化治理效能。

  加强基础研究长期稳定支持

  陕西省科技厅瞄准新兴交叉前沿领域,组织委托陕西省顶尖人才牵头实施基础研究定向项目,给予长期稳定支持;设立“陕煤”“引汉济渭”企业联合基金项目,推动基础研究投入多元化;设立陕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用于支持青年科学家开展创新性研究,2019年陕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支持数量由30项提高至50项。2019年,陕西省级科技计划中基础研究经费接近1亿元人民币,约占比10%。

  此外,陕西省科技厅围绕空天、能源、信息等陕西优势领域,争创陕西秦岭国家实验室;按照学科、企业、军民共建、省市共建4类分类建设、分类评估,统筹布局优化重点实验室体系,全省国家重点实验室达25家,省重点实验室达170家;支持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国家分子医学转化中心建设,加大Z箍缩、阿秒光源、超精密跨尺度基标准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培育力度。

  2019年陕西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67.04% 位居全国第9位

  陕西省委科技工委委员、科技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史高领 摄影 柳洪华

  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

  陕西省科技厅出台《构建全链条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推动产业创新发展若干措施》,提出建设10个重点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100个龙头骨干企业承载的新型研发平台、推动500家省级创新平台开放共享、建设500个专业化创新创业平台的目标,即“1155”工程。目前已建成空天动力研究院、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先导技术研究院等共性技术研发平台;44家“四主体一联合”新型研发平台正式挂牌;400余家省级创新平台面向中小企业开放共享;省级以上“双创”孵化平台达448家。

  此外,陕西省科技厅聚焦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和关键核心技术,围绕智能制造、能源化工、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新材料、现代农业等重点产业领域,启动实施省科技重大专项;梳理陕西省六大支柱产业科技创新能力清单,2015年以来在省级科技计划中,凝练部署重点产业创新链149个、创新点1286个;积极孵化培育科技型企业,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达5385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4300家。

  强化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陕西省科技厅瞄准新材料、新能源、量子技术、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加强攻关,支持推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交叉融合发展;推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成立陕西省高新区创新联盟,设立高新区创新发展基金,推广“托管”“飞地”模式; 制定“一市一策”科技行动方案,建立“一市一县N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机制。

  此外,陕西省科技厅深化科技成果“三权改革”,建设国家技术转移西北中心等83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设立运作16支子基金,总规模达46.46亿元,财政资金放大倍数11.63倍;深入实施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全面打造高水平科技智库体系,积极培养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科学家、高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优秀创新团队和创业人才,目前陕西省有两院院士69人,入选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5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84人,科技创新创业人才20人,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8家。

  不断推动融合资源创新

  陕西省科技厅不断创新合作模式,推进科技部和陕西省政府新一轮科技工作会商,与中科院共创榆林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支持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中科院西安科学园等建设,支持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工业大学、科大讯飞等单位共建人工智能联合重点实验室;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3所高校设立联合项目,试点下放立项权;大力推广“一院一所”模式,在中电科20所等单位探索央属院所创新发展新模式。

  陕西省科技厅组建了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支持西安兵器工业科技产业基地等建设,探索建立人才双向流动、院所与高校“双导师制”联合培养研究生2个“人才池”,36个“双导师制”试点单位联合培养研究生684名;支持市(县)建设科技资源统筹分中心17家,开放共享大型仪器设备达14133台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