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起扬帆正当时 ——渭南市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侧记
2020-01-13 12:57:57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岁末年初,秦东大地奋进的脚步一刻也未停歇。

  2019年12月25日,渭南经开区南京金龙纯电动商用车项目施工现场,在呼啸的寒风中,150多名工人紧张地忙碌着。这个占地1000余亩、总投资80亿元的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一流的新能源商用车生产基地,可实现年产值约600亿元、税收约60亿元。“从去年2月19日项目开工至今,一期工程建设的车架联合厂房主体已经完工,冲焊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建设进展也十分顺利。”项目负责人任文社高兴地说。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渭南发展的必然选择。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站在全省、全国乃至全球的角度看渭南,抢抓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等机遇,以真抓实干的作风,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渭南市委书记魏建锋在全市高质量发展论坛上说。

  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

  当下的渭南,正在全力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重点做大“农”、做强“工”、做优“商”。

  做大“农”,就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果畜菜”产业振兴,积极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做强“工”,就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积极培育产业新动能,以现有的煤化工产业为基础,加快技改和产业升级步伐,实施“铸链、补链、强链、优链”工程,积极招引落地一批先进制造业产业,不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构建现代工业体系。

  做优“商”,就是按照强枢纽、扩门户、促流动思路,大力发展“三个经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内外交融、东西共济、全面开放的陕西东大门。

  2019年12月27日,华州区君朝现代农业园区的温室大棚里温暖如春。红艳艳的草莓、绿油油的香椿刚刚上市,每天都有许多客商前来采购。

  “我们园区共有300座大棚,占地1000多亩,以种植反季节蔬菜为主,年产值2000多万元。”园区负责人熊永红告诉记者,“目前,我们正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建设一个占地14亩的蔬菜技术试验推广站。项目建成后,将在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等方面引领全区乃至全市蔬菜产业的发展。”

  在渭南,像君朝现代农业园区这样的设施蔬菜园区目前已有126.1万亩,总产量达278万吨,面积和产量均居全省第一。另外,全市还有水果种植面积393.3万亩,年产465万吨,总产值达246亿元。其中,以“白水苹果”为代表的五大果品区域公用品牌市场评估总价值高达143亿多元。

  作为一座工业新城,渭南市通过大力发展非公经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本形成了以精细化工、装备制造、食品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航空为代表的5大产业。2019年1月至11月,渭南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计605户,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518.89亿元、工业总产值1879.48亿元。

  此外,依托丰富的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遗址,围绕华夏山水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渭南市文化旅游产业也迈上了新台阶。2019年前10个月,渭南市共接待中外游客786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68亿元,且游客满意度不断提高。前三个季度,渭南旅游服务质量排名均为全省第三。

  做强高质量发展的项目支撑

  项目建设是创业之基、发展之源、民生之本。渭南市委、市政府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压舱石”。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渭南市的“项目建设攻坚年”,全市上下根据《渭南市项目建设攻坚年行动方案》《渭南市重点项目建设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全面落实“抓领导、领导抓”项目建设责任制,通过项目策划、项目招引、项目论证、项目审批、项目推进、项目保障六大攻坚行动,积极有效地破解了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

  渭南市项目办主任张王俊告诉记者,渭南市项目建设牢牢把握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增强发展新动能,渭南市在项目谋划中始终坚持以产业项目为引领;为打破制约发展的“瓶颈”、推动“三个经济”发展,渭南市去年新开工一批重大交通项目;为提升城市品位、推进城镇化建设,渭南市建成了一批城市基础设施项目;为全面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渭南市重点围绕秦岭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开工了一批生态环保类项目。

  2019年,渭南市项目建设坚持一季一开工,全年组织项目建设集中开工仪式4次,开工市、县级重点项目474个;市上成立的精细化工、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13个由市级领导挂帅的产业招商小组多次外出开展精准招商;市委、市政府紧盯中央和省上投资方向,共争取预算内投资35个专项248个项目27.9亿元;2019年12月30日,渭南西站建成通车,成为连接渭南市与华东、华中、华南地区及沿海城市的又一个交通枢纽,可通往19个省会城市;韦罗高速、蒲白高速等重点交通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据初步统计,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度渭南市级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989.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0.4%。其中,36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开工344个,完成投资973.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8.8%;200个市级重点前期项目提前开工33个,完成投资16.3亿元;渭南热电联电等68个项目基本竣工,蒲城中化蓝天高端电子气体等48个项目部分建成。

  优化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

  2019年,很多渭南市民的手机里,都多了一款名为“掌上渭南”的政务服务APP。这个由渭南市网信办和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共同开发的应用程序,包括了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办事服务、咨询服务、个人中心5个模块,可提供实体大厅办事预约服务、进度查询和大厅排队实况分析,以及1100多项政务事项办事指南的查询。

  “掌上渭南”政务服务APP的上线运行,是渭南市优化营商环境的众多举措之一。2019年,渭南市坚持“金牌店小二”“五星级服务员”理念,强力推进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规范涉企收费、诚信体系建设等“5+3”专项行动。仅减税降费一项,渭南市就制定了纳税服务措施108条,预计全年减税降费26亿元。

  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带来的是发展活力的加快释放。据统计,2019年1月至11月,渭南市新增市场主体近4万户,其中企业新增9700多户,同比增长12.4%。

  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渭南市还积极吸引更多企业前来投资。据渭南市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局局长王德强介绍,2019年,渭南市先后组织举办了渭南(广州)产业合作推介会、渭南广州商会成立大会等10余场招商活动,并组织参加了丝博会、海交会、长三角经济合作活动周等20多场国内大型展会。另外,渭南市组织外出招商700多次,接待来渭南的客商930多批次。2019年,渭南共有招商引资项目538个,引资额3754亿元,完成到位资金920亿元,比年度目标任务高出40亿元。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中共渭南市委五届八次全会即将召开,将就渭南市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安排部署。秦东大地的美好未来令人期待!(本报记者 姚志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