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人物】熟民情聚民心 63岁人民调解员张兴无“疫”不容辞
2020-02-06 18:55: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白雪):今年63岁的张兴无,现任西安高新区丈八街道办事处袁旗寨社区调解委员会调解主任,2019年荣获“西安好人”称号。如今,调解工作已伴随他走过人生40多个春秋。在他的主持调解下,不少街坊群众化干戈为玉帛,多起矛盾纠纷被化解。“有矛盾,找老张”已成为当地居民的口头禅。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都纷纷投入到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在西安高新区丈八街办袁旗寨社区,张兴无也一直忙碌在防控疫情的一线,他更是凭借“人民调解员”熟民情、善“攻心”和懂法规的优势,为社区疫情防控做出积极贡献。

  党心如初  为战“疫”奉献力量

  “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人民信任的调解员,关键时刻,我更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做好带头作用。”1月26日(大年初二),张兴无就主动向社区请战,开始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当大家足不出户自我隔离的时候,张兴无却在社区值班,确认着居民的个人信息。一开始,从外地赶回家过年的儿子很不理解地对他:“我们每天都见不到你,社区那么多人,难道离了你就不运转呢?”一边是需要自己的小家,另一边却是需要自己守好防控第一线的社会“大家”,面对这样的“两难”,张兴无还是毫不犹豫地坚守岗位。

  “这是责任使然,我必须要冲在最前面。”张兴无表示,这场疫情防控正是对自己的考验与历练。

  在引导居民群防群控日常工作中,除了例行为住户测量体温,严控人员出入外,张兴无更多的是做好外出返程人员的信息登记工作。

  “只有群众自主自觉的配合才能阻止疫情的蔓延,这时候更需要我们宣传防控知识要点、普及防护知识,让大家打心底意识到防护的重要性。”面对一些不太配合的居民,张兴无总是上前耐心地劝导。

  积累了丰富调解经验的张兴无,掌握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那就是要用耐心和热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这样才能有效发动群众的力量。

  余热不息  凝聚战“疫”正能量

  眼看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张兴无在微信群里看到不少人流露出在家捂太久想出门的意图,发言中有了烦躁情绪,为了坚定大家的抗疫信心,让防疫宣传更接地气,平时就爱捯饬文字的张兴无自创打油诗《誓将疫情全阻断》。

  “天不测,风云变。武汉病疫速蔓延。党中央,下重言。全国人民齐动员。大喇叭,微信圈。丈八街办齐奋战。杜病疫,绝病源。每日消毒不间断。党员干部在一线,自觉投入防疫战。稳情绪,信心坚。众志成诚疫情歼。设关卡,盘查严。红色党徽带胸前。党员干部在一线,誓将疫情全阻断!”,这首字句铿锵的打油诗也传递出张兴无作为一名党员对初心的坚守。

  “在疫情得到有效缓解后,各项恢复工作也将会逐步开展,我深感自己承担的任务将更加艰巨。”张兴无说。对于疫情结束后的工作,张兴无表示,自己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用心用情,竭尽全力让各项调节工作更上一层楼,为维护基层社会稳定继续发挥余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