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长安号“逆风”驰骋
2020-02-24 10:05:58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中欧班列长安号“逆风”驰骋

  从中欧班列长安号首列开通到高频次、高质量开行,再到打造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陆海(西安)联运大通道,中欧班列长安号不断激发“内联外畅”新活力,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成为我省发展“三个经济”、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的生动样本。

  疾风知劲草。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中欧班列长安号面临的现实大考。面对考验,中欧班列长安号“逆风”驰骋,以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构建“安全通道+绿色通道”

  凸显物流战略性作用

  2月22日10时,满载着轻工产品、汽车零配件以及服饰鞋帽等商品的中欧班列长安号从西安港始发,将经由满洲里口岸出境到达俄罗斯莫斯科,预计全程运输时间12天左右。就在同日,一趟中欧班列长安号返程班列搭乘板材,从俄罗斯启程回国。

  依托多式联运,西安港构建起一条承东启西、连接南北、贯通欧亚的重要商贸物流大通道。贸易的核心在于物流通道,物流通道的要义则在一个“快”字。疫情期间,中欧班列长安号的物流通道战略性作用更加凸显。

  在西安铁路口岸中铁联集西安中心站,数十辆集卡车有序进场,贸易“热度”不减可见一斑。来自全国多个省市的货源能在此集散分拨,离不开西安国际港务区联合海关、铁路等部门创新推出的“绿色通道”。

  “绿色通道”专为非西安本地集卡车开辟,外地集卡车从下高速公路开始就有工作组护送至中心站,卸车后即刻返程,全程司机不用下车。

  “为保障中欧班列长安号平稳运行,我们一对一联系了中欧班列长安号国内外客户,告知疫情时期我们可对常态化物流车辆申办车辆通行证,特别针对外地集卡车实行了临时物流车辆申报快速通行。”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小军介绍,“我们对物流车辆全程引导护送,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物流车辆进入园区后进行三次消杀、测温和通行证核对。”

  一手打造运输快捷的“绿色通道”,一手构建监管全封闭的“安全通道”,助力中欧班列长安号高质量运行。截至2月19日,中欧班列长安号今年共开行285列,是去年同期的1.9倍。其中中亚方向开行116列,是去年同期的1.4倍,欧洲方向开行169列,是去年同期的2.5倍。

  打通疫情防控物资运输的

  “生命线”

  近日,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在哈萨克斯坦收购的2万吨面粉和4万吨油脂正在陆续装车,预计3月初将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运回西安,保障粮油市场供应。

  尽管面临疫情防控压力,中欧班列长安号的物流通道却没有受到影响。作为我省和西安市粮油食品应急供应单位,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通过网上办理,很快就完成报关等相关手续,确保货源从哈萨克斯坦顺利返程。

  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副总经理刘东萌说:“中欧班列长安号在疫情期间保持平稳运行,从物流方面为企业能快捷拉回原材料、保障市场供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疫情期间,中欧班列长安号承担着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物资的运输工作。为此,西安国际港务区联合西安海关、新筑车站和中铁联集西安分公司,充分发挥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优势,提高国内外铁路到达货物在西安中心站的中转时效,特别限时完成中欧、中亚回程物资的中转,同时,深化与中铁集装箱公司的合作,加密回程班列开行频次,助力疫情期间各类物资供给。

  “目前,管委会已经办理中欧班列长安号物流车辆通行证183个,不仅保障车辆安全快速通行,还可节省货物短倒费、吊装费和堆存费。”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港口局副局长焦剑峰说。

  打造快速集货分拨中心

  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2月22日,在陕西思赢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液晶显示器的流水线上,身着工作服、佩戴防护口罩的技术工人们正按照标准对产品进行装配和检测。“我们正加班加点生产年前哈萨克斯坦的一笔订单。虽然公司产能受疫情影响并未完全恢复,订单交付很紧,但我们有信心。”公司总经理冯建军告诉记者,“利用中欧班列长安号快捷的通道优势,我们能以最快速度将产品送到客户手中。预计近期将装箱运出。”

  因中欧班列长安号受益的还有瑞典利乐。

  瑞典利乐是液态食品加工和包装的全球领先供应商,该产品在中国的饮料包装市场占有极大份额。受疫情影响,部分往来欧洲国家、地区与中国间的航空公司、船公司缩减航班航线甚至停航,其中就包括利乐之前使用的瑞典至上海、天津的海运航线。在货运代理公司的建议下,利乐将运输方式转向铁路运输。2月14日,首批50个集装箱的利乐专用包装纸从瑞典起运至德国穆克兰港,选择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将货物快速运抵西安港,并通过西安国际港务区的“绿色通道”分拨至江苏、北京。

  作为不沿江、不沿海、不沿边的国际陆港,西安港已成为西部地区沟通全国、联通世界的重要窗口和平台,对外开放大通道不断拓展。在疫情期间,西安国际港务区与铁路、海关等部门全力打造铁铁联运的快速集货分拨中心。依托西安集装箱中心站,加大与全国各中心站合作,共同联系后方车站,疏导因公路运力紧张而滞留的中亚、中欧货物使用铁路运至西安,优先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输。针对困难货主企业采取减免场站作业费、提升运输时效等措施,缓解疫情期间全国各地的货运压力。

  “进入2月以来,中欧班列长安号平均每天开行保持4到5列,高于去年同期。下一步,将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运输流程、提高运营效率,全力推进公铁联运、铁铁联运,真正体现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的责任担当。”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表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