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人物】“刀尖上跳舞” 陕西一线疾控人员“疫”无反顾
2020-03-06 17:19: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确认下图片是否加水印,摄影为吴宇婷】【战“疫”·人物】“刀尖上跳舞”   陕西一线疾控人员“疫”无反顾

  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工作人员陈飒(左)分享战“疫”故事  摄影 吴宇婷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吴宇婷):“在疫情防控初期,我的手机每天会接到数百个来电,接电话时总保持扩音状态,留出双手在电脑面前工作。分析最新的疫情信息、讨论现在的疫情状况……每天晚上是最忙碌的时候。”3月5日下午,在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记者见面会上,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工作人员陈飒分享了自己的战“疫”一线故事。

  34岁的陈飒,是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的一名工作人员,主要负责急性传染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方面的工作。

  “新冠肺炎的流行病学调查并不容易,尤其是对首发病例的判断,需要慎之又慎。我们在调查的时候,不仅需要刨根问底死扣每一个细节,还需要充当心理医生,去安慰病人的恐惧和焦虑情绪。”陈飒说。

  在确认陕西省首例病例之后,陈飒及其同事还要根据发现的情况,及时调整监控策略,提高监控灵敏度。陈飒说:“每一例病例早一刻被发现,早一刻被隔离治疗,就能减少他在人群中传染给他人的风险,就能保护更多的人不被感染。”

  陈飒所在的办公室里有一块很大的白板,上面总是写满着人名、日期,画满着线条,记录着一例例病人的传播链,他们每天都要分析每个病例的感染来源。很多轻症病例由于症状不明显,在就医前,往往生活轨迹零乱多变,社会交集纷繁复杂,“我们通过梳理病例的生活片段,根据‘蛛丝马迹’精准查找传染的源头和关联,采取抽丝剥茧式的调查方式,将一个个看似毫不相关的片段,串成一条条紧密相连的链条,然后迅速将其斩断。”陈飒说。 

  在记者见面会现场,当被问到如何看待网友给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人员冠以 “福尔摩斯”的称号,陈飒说:“流行病学调查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和案件侦破一样,流行病学调查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比如存在被感染的可能、当事人不配合调查等。在疫情初期,我的手机一天会有数百个来电,陕西全省245份确诊病例调查报告都要经过详细分析,绘制成一幅幅传播链和时间分析图。每个夜晚,都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除了汇总最新疫情进展信息和分析讨论疫情外,还要向各个防控关口反馈他们发现的风险和更新的防控建议,为陕西全省疫情防控决策提供数据、信息和技术支撑。”

  疫情能得以快速控制,与每一个活跃在防控一线的基层疾控流调人员的努力分不开。正如陈飒所言,流调工作人员犹如“刀尖上的舞者”,随时可能面临感染,甚至失去生命。  

  到现在,陈飒和同事们一起奋战了40多天,虽然大家都非常累,但是守土有责,每一个参与抗疫的疾控人都在竭尽全力,守护好这片土地。陈飒说:“我们最大的期待就是希望疫情尽快结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