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闭馆期间积极开展线上活动
2020-03-20 16:48: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2020年初,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因疫情闭馆,为满足广大公众了解秦始皇帝陵和秦文化的需求,该院充分利用文物数字资源优势,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官网、官微、社会教育部微信公众号和其它新媒体上积极开展系列线上活动,让公众以多种方式了解秦俑和秦文化。

  推出线上展览实现“云游”博物馆

  1月27日,该院迅速在官方网站推出“数字展示”栏目,包含“全景兵马俑”“平天下展览”“四海一虚拟展示”“数字博物馆”四大板块,很快被国家文物局列入“第一批全国博物馆网上展览资源目录”。疫情暴发后,该院将大型临展“平天下——秦的统一”变为线上“云”展览;利用数字网络技术和信息技术构建虚拟大型秦文化展,建成文物知识服务系统和秦历史文化虚拟展览;“数字博物馆”重点呈现该院及陕西省内博物馆数字资源,为文物爱好者提供在博物馆现场也无法实现的观赏体验。

 通过网络平台传播秦文化知识

  该院推出“秦俑百问微讲堂”线上学习内容,整理出公众感兴趣的180道问题,分秦始皇帝陵、秦陵兵马俑、秦陵铜车马三大部分,由专业讲解员以音频、文字、图片等形式解答,计划连续90天播完;该院喜马拉雅官方电台“声临秦境”“耳朵里的博物馆”同步推出线上音频内容,目前已上传23期节目共46条音频。该院联合国内相关博物馆与腾讯开展文物故事线上音频项目合作,通过央视少儿、QQ音乐、企鹅FM、腾讯课堂、涂思美育等平台播放;以“文物的时空漫游”为题,通过多档主题对话讲述形式向5至12岁亲子家庭发布5期文物故事。该院与陕视新闻、第一新闻合作推出“云”游兵马俑一号坑线上活动,介绍秦俑军阵、考古发掘、修复过程,穿插秦代历史故事,共有1354万人次点击观看。

 开设线上课程让学生居家不停学

  该院与马云公益基金会推出兵马俑VR公开课,疫情期间向全国中小学生免费开放,讲解员直播分享“走近VR世界第八大奇迹”,通过VR技术了解兵马俑历史故事,制作PC版本无需VR设备即可在家通过电脑体验,让学生在网络平台观看一号坑遗址和文物,通过虚拟旅行让同学们看“清”兵马俑并爱上博物馆。该院联合国内多家博物馆与上海东方卫视“書声”文化大讲堂栏目合作推出“国宝重现,云游博物馆”系列主题,用文博人的力量为大中小学生提供文化服务和精神滋养。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从2014年开始每周二、周五和国家法定节假日在展厅开展“欢乐博物馆”主题教育活动,疫情暴发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把“欢乐博物馆”搬到线上,从2月15日起每周六推出一期课程,该课程针对青少年策划,目前已策划七节课,有音频、视频、文字、图片,包括“纸杯俑藏奥秘”“知秦俑画秦俑”“讲故事解成语”等课程,让青少年在听讲和动手探索中学习秦文化知识。

  另外,疫情暴发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针对大中小学生喜爱的艺术方式,取材于全国相关博物馆文物素材,组织员工陆续创作“防疫漫画指南”“执盾护卿——口罩的历史”“复工防护提示”等系列漫画,挖掘文献历史,并用“文物+漫画”形式宣传公共卫生知识,在弘扬优秀历史文化的同时,丰富青少年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调节学生长期居家时的心理状态。(供稿 陕西省文物局 编辑 冯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