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让种子“说话” 把农耕文明传向“四海八荒”
2020-03-26 18:35: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清晨,一缕阳光洒在绿色的麦田上,照得河南省荥阳市广武镇农民丁永平心里暖暖的。一畦畦绿油油的麦苗,昭示着2020年又是一个丰收年。作为“西农979”小麦的“铁杆粉丝”,丁永平种植该品种已有6年。

  “好种子会‘说话’。颗粒饱满、抗病虫害,这些都能印证品种的好坏。”丁永平说。

  会“说话”的种子   让国人牢端饭碗

  在农作物育种特别是小麦育种方面,杨凌培育了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新品种。“碧蚂1号”“矮丰3号”“小偃6号”“陕农7859”等品种主导了我国黄淮麦区4次品种更新换代。20世纪80年代,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振声选育的小偃6号获国家发明一等奖,2006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多年来,杨凌培育了“西农979”“西农20”“西农511”“西农3517”“陕农33”等一批在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小麦新品种。时至今日,“西农979”依旧是我国小麦种植的“当家花旦”,种植范围已遍及7省市,成为全国第三大种植品种,累计推广1.42亿亩,生产优质小麦505亿公斤,增加经济效益202.1亿元。

  每年的8月份,是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最美的季节,在一望无垠的草原上,杨凌油菜品种把这里装扮成了金色的海洋。

  位于杨凌的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从培育出世界上第一个杂交油菜品种“秦油2号”,到2010年育成第一个含油量高达50.01%的春油菜杂交种“秦杂油4号”,再到近年来新育成的春油菜杂交种“鸿油88”“秦油558”,其在内蒙古自治区、青海省、甘肃省等地区种植推广…… 小小一粒种子,在整个农业生产过程中起到了“秤砣压千斤”的作用,使得陕西油菜品种在全国各大油菜主产区深受欢迎。

  呼伦贝尔拉布大林农场副总经理郭祥金说:“谁掌握了良种,谁就掌握了未来。‘鸿油88’油菜品种依靠着较强的抗旱性,以及丰产性好、抗逆性强、含油量高的特点,深受各大农场和地方种植大户的青睐。”

  厚植农业情怀   深耕国际田野

  今年82岁的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李殿荣曾用八年的时间培育出世界上第一个杂交油菜品种——“秦油2号”,并在陕西省、河南省、安徽省、江苏省、湖南省、四川省等地大面积推广。

  其后,在40多年的育种生涯里,李殿荣又育成品种累计推广2.36亿亩,增产油菜籽55.4亿公斤,新增产值154.7亿元。陕西省劳模、全国劳模、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在他荣获的众多证书中,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2019年度“突出贡献奖”奖章,光彩夺目、熠熠生辉。

  如今,李殿荣依然奔波在育种一线,他培育出的油菜新品种,数十年如一日替他守望着这片广袤的土地,守护着人民的“油罐子”。

  2019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教授冯佰利、张正茂、胡银刚等曾多次往返于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等丝路沿线国家。他们将小麦、荞麦、糜子等10类作物共计73个品种植根在“中—白农业科技示范园”内,双方在小麦、糜子、荞麦、胡麻、马铃薯、食用豆品种资源、新品种选育、农田杂草防控、农产品加工与国际贸易等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

  自2016年以来,杨凌已经成为中国面向“一带一路”开展农业科技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先后在中亚地区建立了多个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携手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农业科学家开展了广泛深入的粮食科研合作,取得积极成效。

  “我们不仅仅有收获的期待,更有交流、友谊和科研突破的热切期盼。”冯佰利说。目前,杨凌已建立了包括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阿拉木图、北哈州,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等6个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

  种子种在地上,只有向下生出根芽,才能向上长出嫩叶,根扎得越深,枝才能越茂。农科城杨凌就是一颗扎根沃土的种子,正深耕在“一带一路”这片广袤土地上,把农耕文明的良种传向“四海八荒”。(供稿  文/图  杨凌示范区管委会 编辑 白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