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潼关:在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中奋进
2020-04-13 17:20: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段晓蕊 通讯员 刘嘉宸):近年来,陕西省渭南市潼关县着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积极探索做好食品加工、特色农业、清洁能源等多领域高质量发展文章。

 创新引领发展 传统小吃工业化做出大文章

  4月10日,刚刚复工不久的潼关县潼蘇祥肉夹馍生产加工基地格外忙碌,工人正在赶制一批来自国外的潼关肉夹馍速冻饼订单。

  (原创   已改)陕西潼关:在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中奋进

  4月10日,潼蘇祥肉夹馍生产加工基地生产线上忙碌的工人 摄影 刘嘉宸

  具有上千年历史的潼关肉夹馍,虽然以千层饼的脆酥、潼关卤肉醇香而著称关中,但困于家庭作坊式生产,老字号却难以走出面向市场的新道路。

  特色小吃如何“跨”出了地域限制,从本土品牌转型成为全国品牌?“潼关县委、县政府紧抓品牌建设,大力推动肉夹馍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关键。”潼蘇祥食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吉祥说。

  从出台支持潼关小吃发展的优惠政策,给予食品加工企业培训、创业、奖励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到投资建设占地2000亩的潼关县食品产业集聚区,为食品加工产业的规模化发展提供“孵化基地”,近年来,潼关县委、县政府正在稳步推动潼关肉夹馍从传统的地域小吃进入工业化和快餐化的新时代。

  截至目前,像潼蘇祥食业有限公司这样以工业化生产的肉夹馍为主产品的食品加工企业在潼关县已经发展了35家,直接产值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同时,以“潼关肉夹馍”为品牌的2000余家连锁店已开遍全国,达到年产值突破2亿元人民币。

  如今,潼关肉夹馍已成为渭南市本土小吃向大工业规模化转型的成功样板,在未来,还将为更多关中美食的产业化生产提供可迁移的高质量发展经验。

  提质增效 高产值农产品带动传统农业跨越发展

  中国曾从突尼斯本地引进了软籽石榴在南方种植,该石榴品种核软无渣、籽粒鲜红、甘甜适口、美味多汁。2017年,在受彼时市场影响,潼关县本地传统农产品产能过剩,效率降低,急需为农户寻找高质量替代农产品的潼关县委、县政府将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目光投入到了软籽石榴上。

  从当时试种情况来看,引进的软籽石榴不仅适宜种植,而且得益于潼关县地处昼夜温差更大的黄土塬区,所产出的品质甚至胜于原产地。

  (原创   已改)陕西潼关:在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中奋进

  春季刚结出果花的软籽石榴树苗 摄影 刘嘉宸

  4月10日,潼关县金桥现代农业园区负责人王新军一边检查着石榴幼苗抽芽情况,一边笑着对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讲述着他参与软籽石榴在潼关移植的故事。他说:“在潼关,要说本地自古特产的黄金是县内的 ‘硬黄金’,那软籽石榴就是咱群众田间地头的‘软黄金’。”

  据王新军介绍,高品质的软籽石榴相比当地传统经济作物,具有成倍的高产值。“别看这石榴其貌不扬,但作为供给中高端消费市场的水果产品,金桥现代农业园区的群众借助它,一亩石榴树每年能收益2万5千元人民币。” 王新军说。

  有了好产品,还要铺得开。2019年来,潼关县拨付产业扶贫项目资金1828万元,专用于支持各行政村(社区)围绕软籽石榴、设施果菜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截至目前,潼关县特色水果总种植面积3.76万亩,其中软籽石榴种植2.89万亩,占比76.9%,飘洋而来的“海归”品种真正成为了当地的特色农业的“顶梁柱”。

  在2019年,潼关县软籽石榴产量达到6000吨,产值1.2亿元人民币,带动了全县1961户贫困户借此脱贫,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00元人民币以上。

  聚焦能源 风力发电助力“绿色经济”

(原创   已改)陕西潼关:在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中奋进

  竖立在渭南市潼关县代字营镇“港口风电场”内的风电机组 摄影 刘嘉宸

  在4月的潼关县代字营镇“港口风电场”,这里的黄土塬区风景秀美,在春风拂绿的梯田上,高耸的风机与云朵、晚霞相映成趣,形成了一派工业与自然和谐共融的祥和景象。

  位于代字营镇“港口风电场”的22台风机属于华润潼关风电项目。据项目负责人王国琦介绍,该项目总投资3.94亿元人民币,计划安装22台2300KW风力发电机组,合计装机50MW。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发电1.2亿度,年营业收入预计5800多万元人民币,对潼关县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加快风力资源利用,优化工业结构、培育新型能源产业、推动潼关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目前,所有风机已于2019年5月全部并网发电。该项目在未来正式运行时,年可节约标煤3万吨,减少大气排放粉尘2.2吨、二氧化碳11吨,在做到了零排放的同时,为本地每年增加纳税1400多万元人民币。” 王国琦说。

  除过华润潼关风电项目,近年来,潼关县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还引进了发电量1.4亿千瓦时的中广核风电项目落地建设,并将独特的黄土塬区地理景观与风力发电景观相融合,在发展风电的同时,带来了旅游、新能源产业的双重效益。

  “潼关县是国家资源枯竭城市转型扶持县,近年来,潼关县通过全面推进转型发展,产业转型初见成效,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未来,我们将切实增强现实紧迫感,立足区位、资源、产业等优势,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努力打造陕西省高质量发展标杆县。”潼关县委副书记唐娴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