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以创新引领发展 打造自贸时代最亮名片
2020-04-17 14:24: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岚):“西安区域作为陕西自贸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设立三年来,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全力推动各项改革任务,形成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创新经验,取得了较好的发展成绩。”4月16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三周年改革创新成果系列发布会第二场现场,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管理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李群刚在介绍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简称“西安区域”)改革创新发展情况时表示。

  创新引领发展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据悉,自2017年4月1日成立以来, 西安区域在政府职能转变、投资领域改革、贸易转型升级、金融服务开放等方面基本完成了127项改革试点任务,形成247项创新案例,9项创新成果得到国务院和相关部委通报表扬,20项创新成果在陕西省复制推广,5项案例入选陕西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

  其中,“证照分离”改革推广到西安市部分开发区,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试点扩大到533项,进一步为企业取得营业执照后开展相关经营活动提供便利;覆盖西安市1345个网点的“全城通港”自助信包箱让民众在自己门口就能自助交件、自助取件;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压缩原有办税时间50%以上;“容缺审批、极简审批、楼小二、免费邮递”等创新政务服务内容让企业经营更加便利。

  这些改革创新案例进一步为陕西自贸试验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蓄积动能,吸引越来越多企业入驻。据统计,自揭牌至2019年底,西安区域新增市场主体46001家,注册资本5270.12亿元人民币。其中企业30826家、注册资本5254.19亿元人民币,外商投资企业358家、注册资本14.75亿美元,注册资本亿元以上企业543家。

 “便捷通关+金融活水”打造最优贸易环境

  2019年,西安区域进出口总值2469.20亿元人民币,占西安市进出口总值的76.1%,占陕西省进出口总值的70.2%。

  这组数据的背后是西安区域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全方位、多层次经贸合作的努力。

(原创)(数据是陕西自贸区提供的)【陕西自贸区成立三年】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以创新引领发展 打造自贸时代最亮名片

  肉类冷链专列 供图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据悉,为加强对外经贸合作,西安区域设立“一带一路”贸易之家,集中展示3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3500多种商品,宣传和推介各国国家形象、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打造365天进出口商品展;通过舱单归并通关服务模式,让进出口货物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为企业节省了成本,同时,创新进境粮食、肉类、整车口岸监管服务,极大提升开行效率,其中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的绿豆实施“先入区、后检测”监管模式,有效压缩通关时间,大幅降低了企业区外仓储费用;进口肉类从美国长滩港启运、青岛港中转、西安港清关,探索出“海铁联运+冷链运输+肉类口岸”模式。

  企业落地发展,除了便捷的贸易环境外,也离不开金融支持。为了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量和效益,西安区域推出“央行·长安号票运通”运单融资模式,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为中欧班列打造专属融资产品,缓解了物流和出口企业运费压力;建立“通丝路”跨境电商人民币结算平台,创新“互联网+跨境人民币+精准扶贫”模式,为小微企业和贫困农户搭建了便捷的“人民币网上丝绸之路”。

  向西开放再谱新曲 深度合作建设对外开放通道

  立足陕西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西安区域积极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度合作,在企业“走出去”发展、国际产能合作、文化艺术交流等方面树立了不少样板。

  在企业走出去过程中,西安区域通过设立“一带一路”国际商务中心、“一站式”国际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以经贸咨询、赴外培训、课题调研、商品展示、编印指南等方式解决企业赴外发展的后顾之忧,形成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为支撑、协同发展的合作体系。

  在中欧国际合作产业园里,博世力士乐、阿尔斯通、达能、布勒等欧洲世界500强企业项目纷纷落地;中欧班列长安号向西、向北常态化开行,目前开通的西安至中亚五国、德国、波兰、捷克、匈牙利、芬兰、意大利、俄罗斯、比利时等13条干线通道,辐射“一带一路”44个国家和地区。

  “一带一路”留学生创业大赛、中国书法学院自贸区创新创业基地、“非洲英语国家公共卫生管理研修班”、“一带一路”电子商务培训班等文化领域的合作方式让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更好的融合发展。

  2019年,西安区域“五上”企业较上年增长4.7%,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较上年增长8.4%,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较2018年增长23.3%。截至2019年底,西安区域共有高新技术企业2314家,较2018年增长38.0%,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增长34.9%。

  三年时间里,一系列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探索,让西安区域政府服务效能显著增强,投资管理模式更加科学,营商环境明显优化,逐步释放出高质量发展的红利,打造出诸多自贸时代的“西安样本”。接下来的时间里,西安区域将充分发挥文化、科技等优势,坚持走差异化改革道路,形成更多首创性成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