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结果公布 陕西两项目入选
2020-05-06 08:42:36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结果公布 南郑疥疙洞和神木石峁皇城台入选

【中首  陕西  图】南郑疥疙洞 神木石峁皇城台入选

南郑疥疙洞遗址近景 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中首  陕西  图】南郑疥疙洞 神木石峁皇城台入选

石峁皇城台门址外瓮城出土的玉钺 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中首  陕西  图】南郑疥疙洞 神木石峁皇城台入选

皇城台大台基南护墙11号石雕细部

【中首  陕西  图】南郑疥疙洞 神木石峁皇城台入选

疥疙洞外扰乱堆积筛洗出的人类牙齿与头骨残块

【中首  陕西  图】南郑疥疙洞 神木石峁皇城台入选

疥疙洞外扰乱堆积筛洗出的人类牙齿与头骨残块

  经过5月1日至4日的项目汇报,5月5日下午,“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北京揭晓,我省南郑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和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双双入选,一省同时入选两项的情况较为罕见。

  获奖名单显示,入选“2019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的还有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甘肃敦煌旱峡玉矿遗址、湖北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新疆奇台石城子遗址、青海乌兰泉沟吐蕃时期壁画墓,以及广东“南海I号”南宋沉船水下考古发掘项目。

  疥疙洞遗址的发现被誉为现代人始祖的生活印记,考古专家在遗址内发现了距今10万~1.5万年间丰富的遗迹和遗物,包括人类活动面、石器加工点、火塘等,填补了汉中盆地旧石器时代晚期人类洞穴型居址的空白。距今3万~2万年间的早期现代人类化石的发现更为难得,为东亚现代人本土起源提供了重要的考古学证据。这些发现为探索中国南北方过渡地带晚更新世人类文发展,探讨中国乃至东亚地区现代人起源研究等重大课题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新资料。

  我省另一个入选项目,皇城台作为石峁遗址的核心区,新发现不断刷新学术界的认识,改变了学界对中国早期文明发展高度的传统认知。揭露出的中国史前时代最为壮观的建筑群,反映了石峁社会的高度复杂化和强大的组织能力。结构复杂的门址、规模巨大的台基、气势磅礴的石砌护墙、设计精巧的城防设施,以及石雕、陶鹰、卜骨、口簧、玉器等高等级遗物的出土,在中国早期城址中很少发现,也确认了皇城台宫城的性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大台基上新发现的石雕,其主题和艺术风格体现了石峁遗址与中国史前其他地区乃至更大地域范围的相互影响,反映了早期文化交流的复杂性和石峁先民的精神层面,对后世也影响深远。

  此外备受关注的“南海Ⅰ号”沉船水下考古项目,是迄今为止我国所发现的保存最好的古代沉船,其沉没地处在广东中部通往西部海上交通的主航道上,也是古代中国通往西方世界的海上丝绸之路必经之地。作为一个相对独立而又结构完整的水下遗存,在文物、船体、社会关系、生态环境等诸多方面蕴藏着极其丰富的信息。巨量外销瓷、大量手工艺制品和日常生活用品及众多金银铜货币的发现,显示了宋代高度发达的商品经济已涉及海外贸易体系当中。所有这些,都彰显了南宋时期海洋活动的繁荣景象,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繁盛的历史见证。这项工作前后历经近30年,从水下调查、整体打捞到发掘保护和公众展示,是世界水下考古界的经典之作,也见证了我国从无到有,再到成熟壮大的水下考古学科的发展历程。(文/记者 张佳  图/省考古研究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