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峦叠翠 水波潋滟 ——渭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见闻
2020-06-24 13:22:44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层峦叠翠 水波潋滟  ——渭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见闻

黄河西岸大荔水乡。 记者 汪曼莉 摄

  望秦岭,巍巍群山绵延起伏,碧绿苍翠。

  看河流,悠悠碧水蜿蜒流淌,白鹭展翅。

  入乡村,村容整洁产业兴旺,人居和谐。

  滔滔黄河,蜿蜒九曲,从青海高原自西向东,一路奔腾而下,来到陕西,润泽三秦大地。6月5日至8日,由省生态环境厅主办的“行走三秦大地之‘行走黄河·绿水青山看渭南’”主题活动在渭南举行,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看环境变化、看生态变迁、看产业发展。

  望山 绿意浓浓

  6月6日,车行秦岭间,绿意渐浓。

  在华阴市大敷峪202省道西侧,距离大敷峪沟口12公里的大敷峪宏发采石点水土保持恢复整治工程,新育出的苗木长势正旺。

  “种的是黑麦草、刺槐、苜蓿等耐寒耐旱的植物,比较适宜当地生长。同时我们在山上建了4个蓄水池,对坡面进行浇灌。”华阴市水土保持监督检查站副站长张伟说。

  据了解,大敷峪宏发采石点之前开山取石产生的大量废弃石块,被随意堆积在坡面及沟道,形成高陡的废石堆,稳定性较差。2019年4月,整治工程开始实施,并于当年12月完工。“工程主要建设内容是治理斜坡坡面,面积为7.65万平方米,包括坡面清理、土石边坡治理、高陡边坡及采石陡崖治理,截水、排水、蓄水灌溉系统,工程绿化、经济林、乔木林、灌木林等水土保持生态植被修复以及配套的基础设施等。”张伟介绍。

  “整治工程采取多种措施进行生态灾害综合防治,构筑综合护坡2.8万余平方米,改变了由于石料开采造成的山体破坏。”渭南市生态环境局华阴分局局长姚建荣说,通过整治,该处采石点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到90%,裸露土地整治率达到94%,植被覆盖率达到85.95%,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据了解,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华阴市20个采石恢复治理点,12个已完成治理(验收销号11个),其余8个正在全力加快治理。该市已累计投入资金约6500万元,恢复生态面积约54.56万平方米,预计2020年年底前恢复治理工作将全面完成。保护绿水青山,渭南市正全力推动矿山修复治理工作,有序恢复矿山整体生态环境。

  看水 碧波荡漾

  6月6日,华阴市滨河大道旁,华山脚下的长涧河碧波荡漾,不时有飞鸟掠过河面,野鸭嬉戏芦苇间。

  “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工程实施完成后,在为鸟类的生存繁衍创造良好条件的同时,也为华山游客下山提供了好去处。”姚建荣说。

  据介绍,长涧河流域综合治理是集城市防洪、城市建设、文化旅游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重点水利工程、生态环境工程和民生工程。流域治理完成后,将连通华山景区、华阴中心城区、蓄滞洪区和渭河生态区,形成“一河两岸”城市可持续发展生态综合区。

  渭河是黄河最大的支流。渭河水质对黄河水质生态治理至关重要。潼关吊桥水质自动监测站负责渭河入黄河控制断面的水质监测。“我们通过水温、溶解氧、电导率、浊度、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总氮等9个项目,可对断面水质实现连续自动监测。”渭南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副站长卫宇明说,近年来渭河水质持续变好,主要污染物高锰酸盐指数和氨氮持续下降,水质均稳定在Ⅲ类水质。今年1月至4月渭河高锰酸盐指数为3.33毫克/升,同比下降31.2%;氨氮为0.24毫克/升,同比下降40.0%。

  守护母亲河,渭南市通过实施退耕还湿、封育禁牧等措施,对河道等进行综合治理,绿化造林、保护湿地资源、提升水生态环境。今年1月至4月,域内8个省考断面(含5个国考)水质全部达到考核标准。2020年,渭南市组织开展了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试点工作,并谋划了7个重点流域治理、地下水修复治理项目,推进提升全域水环境质量。

  入村 净美宜居

  6月7日下午,合阳县白灵村的贫困群众李林,正在村里的污水处理厂查看机器运行情况。

  2017年,白灵村建设了污水处理厂,铺设了雨水、污水管网和排放管道。“污水处理厂我们采用的是NWD型一体化膜生物净化器,智能控制确保处理后的生活污水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白灵村党支部书记曹明杰说,污水处理厂每日可处理80立方米的污水,村里所有污水通过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经过四级处理后排进蓄水池,可满足全村浇地、浇树等生产用水需求。

  “合阳是沿黄重点县,有4条支流从合阳入黄河。我们以‘厕所革命’、垃圾分类、污水处理为重点,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农村雨污分流,努力保障农村的水源安全,从而提升支流水质。这对保护黄河有重要意义。”合阳县副县长原向勇说。

  村子干净整洁了,产业也愈发兴旺。距黄河西岸7公里处,有一个远近闻名的“亿元村”——大荔县安仁镇小坡村。站在高处,5万亩冬枣大棚一望无际。“冬枣这两天刚上市。”小坡村党支部书记薛安全说,现在靠着冬枣种植,村里已实现了三产融合发展。

  2020年,渭南市在8个镇10个村实施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涉及5个县24个镇37个村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进展顺利。同时,渭南已建成省级农业园区48个,市级61个,由能人大户带动成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6760家,家庭农场2308个。这些农业园区、新型农业组织和经营主体,正在不断探索拉长产业链,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当地群众实现全面小康。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强化产业融合转型升级,渭南市正在不断提升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记者 汪曼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