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荷花品种展暨第二届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荷花节将开幕
2020-06-24 09:28:15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中首  陕西】第七届中国荷花品种展暨第二届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荷花节25日开幕

第七届中国荷花品种展暨第二届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荷花节将于6月25日在沣东新城荷苑拉开帷幕。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斗门街道普贤寺村的荷苑,已经是一派“莲叶何田田”的景象。园区打造的农耕文化与荷文化的有机融合示范产业,吸引了广大省内外游客前来参观,在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同时,也探索出了现代农业+休闲农业+农耕文明展示的新路子,为区域现代农业发展起到了一定的示范带动作用。

  青山绿水 盛世荷开

  本次荷花品种展于6月25日开幕,为期3个月,集观光、研学、文化体验、产业推介于一体,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将延续往届的推广成果,进一步创造荷花品种展的品牌价值,并积极为下一届“中国昆明池丝路荷花节”奠定良好的基础。届时还将举行中国荷花及水生植物产业研发创新联盟揭牌仪式,是中国花卉协会荷花分会主动为西部生态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探索和努力实践,是中国花卉协会荷花分会和沣东新城以荷为载体,共同构建的“一带一路”生态桥梁和文化桥梁的有益尝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追赶超越,撸起袖子加油干,使得沣东新城生态环境质量和绿色生活水平明显提升。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作为大西安新中心核心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结合自身实际,在中国花卉协会荷花分会的支持和指导下,共同在古城西安举办“第七届中国荷花品种展”。荷花品种展从2010年首办至今,已在上海、宜宾、重庆、辽宁、南京等地成功举办六届。每一届都有数百种荷花品种争奇斗艳,花朵之新,令人大开眼界。因此,一年一度的荷花品种展成为了人们最为期待的荷花节盛宴,它不仅可以让人品荷之韵味、赏莲之雅趣,更能领略到荷文化的深厚底蕴。

  2019年,沣东新城还成功举办了“首届沣东新城荷花节”,期间游园人数50余万,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肯定。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将“品种展”和“荷花节”完美结合、同期举办,充分体现沣东新城的“文化、生态、绿色”发展理念,也是落实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重要举措之一。园区将引进“并蒂伉俪”爱莲人士培育的“粉红凌霄”“佛见笑”“红雀”等传统品种,同时也引进了“养莲大王”荷花育种专家丁跃生培育的“如润莲”“霞光焕彩”等新品种,以及名品睡莲、碗莲等品种共计1000余种。

  生态文明 绿色发展

  第七届中国荷品种展是中国荷花协会和沣东新城奉献给市民的一场盛大的荷花盛宴,此次“盛世荷开 美好沣东”主题活动也将助推沣东新城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建设,持续提升沣东新城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进一步打造沣东新城生态之城助力。

  本次活动的总思路为:“三荷、两线、一名片”。“三荷”指以荷花文化传播、荷花产业交流、荷花节全民系列活动为三大活动板块;“两线”指线下串起沣东荷苑、昆明池、诗经里的荷花节活动带以及线上全西安范围宣传覆盖、全国宣传影响;“一名片”指将“丝路荷花节”打造成为沣东新城的常态化全国影响力名片。

  通过荷花文化传播、荷花产业交流、荷花节全民系列活动三大板块,串联线下沣东荷苑、昆明池、诗经里的荷花节活动,从而带动沣东新城区域人气聚集、加速产业效应显现,使荷花节成为沣东新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力,擦亮沣东新城的新名片。

  据了解,本次荷花节将开展“参与+体验+观赏”系列活动,“穿越古今、汉服戏荷”“盛世荷开、云端赏莲”“‘荷’协之作、创意DIY”“爱莲说大课堂”“荷花摄影作品展”等10项活动,以丰富多样的互动形式加强与市民间的黏性,展现沣东新城生态文化的无限魅力。

  通过此次活动推进沣东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建设,深度营销沣东生态旅游品牌,持续提升沣东新城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弘扬西安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把沣东新城打造成为省内和国家知名的观荷胜地。

  花之君子 清廉有佳

  作为中国的传统名花,荷花历来承载着人们对美丽的向往,对高贵品质的追求。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宋代文学家周敦颐的《爱莲说》可谓家喻户晓,脍炙人口。他以浓墨重彩描绘了莲的气度、莲的风节,也反射出作者追求洁身自好的美好情操。

  荷花即青莲,青莲与“清廉”谐音,沣东新城将通过“赏莲—学莲—知廉”模式将荷苑打造成为清廉文化学习体验地,传播清廉文化。将组织游客进行拍荷、咏荷、唱荷、写荷、雕荷等活动,让游客了解荷花,以及荷花的高贵品质。活动期间还将开展研学游系列活动,带领学生从事莲池挖藕、旱地种莲等农事劳作体验,使学生们通过独特的视角,发觉荷花的别样美,给学生们提供一个“自然课堂”,使孩子们更能全方位了解荷花的文化底蕴和利用价值。

  一直以来,沣东新城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治理,高标准抓好城乡规划建设,扎实推进环境提升。本次全国性的荷花品种展在沣东新城举办,是沣东新城绿色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积极实践,充分体现了沣东新城“文化、生态、绿色”发展理念,不仅是沣东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成果,更是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建设双赢的一次有益尝试,为进一步打造沣东新城生态之城助力。 (王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