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答好给市民的这张教育强市建设答卷
2020-08-25 17:58: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岚):2019年10月,西安市印发《关于加快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建设教育强市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和《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简称“三年行动计划”),以坚决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教育强市。

  作为西安市进行基础教育提升的重要区域,西安高新区在《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的指导下,从2019年至2021年,实施“争当教育强市建设先行示范区”以及实现以优质均衡示范、品牌特色示范、改革创新示范、保障示范等为主的“1346计划”,率先启动50所新建学校建设工作。从2019年7月到2020年8月10日,历时370天时间后,当50所新建学校交付完工时,一张以办好公办教育,保障公办学位全供给,推进“名校+”工程的蓝图让西安高新区拥有一张以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夯实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名片。

 夯实城市高质量发展基础

  “学校建设是关乎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民生、民心工程,也是西安高新区提升营商环境,增强投资吸引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支撑。在参与这些学校的建设,看到校舍和配套拔地而起的时候,还是很震撼,这些学校包括‘名校+’工程的建设,给每个想要在高新发展的家庭带来全新希望,也让这片土地更具活力和吸引力。”近日,在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西安高新区城市客厅建设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苏卫宣表示。

  作为西安高新区50所新建学校的建设保障单位之一,西安高新区城市客厅建设管理办公室和西安高新区城市客厅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自2019年10月起,历时10个月建设施工,完成城市客厅区域12所新建学校,包括2所幼儿园、5所小学、4所初级中学、1所高级中学,新增学位22050个。

  “项目任务重,要求高,尽管这些大家都做好了准备,但是在6月24日最后冲刺阶段,我们进入项目后经过梳理发现亟待解决的问题还是很多的时候,确实感受到不小的压力。因此我们向现场下沉管理力量,不断细化优化功能做法,夜以继日抢抓工期,调集资金保障项目赶工需求。每天我们都梳理剩余工作量,明确目标任务和区域划分,同时增加专职安全员和疫情防控人员,做到赶工、防控两不误。”西安高新区城市客厅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祖宁说。

  (有修改)【有修改】西安高新区:答好给市民的这张教育强市建设答卷

  西安高新区第十一初级中学鸟瞰图

  (有修改)【有修改】西安高新区:答好给市民的这张教育强市建设答卷

  西安高新一中实验中学  供图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

  (有修改)【有修改】西安高新区:答好给市民的这张教育强市建设答卷

  西安高新区第三十一小学  供图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

  在祖宁看来,当时的每个工地都在“抢”工期,可是整个“抢”却丝毫没有乱,高峰时期每个工地基本都有三至四千的劳务人员,庞大的建设大军背后是井然有序的调度安排和扎实有力的后勤保障。“在最后冲刺的这个阶段,我们的很多领导干部都是分包驻点在工地上,时间长的基本上50多天都没有回过家,凌晨两三点了还在工地上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通过提高机械化和装配化作业率;提前保障大宗材料、设备货源;刚性考核,奖罚分明等多重方式,确保最后圆满完成建设任务。”祖宁说。

  以优质教育资源带动区域发展

  谈到这次建设中的感受,西安高新区城市客厅建设管理办公室部门副部长邵刚表示,最大的感动就是来自身边这些同事们的奉献精神。“每天微信不是有个步数统计么,我们建设施工的这些人基本上以每天4万多步的‘战绩’霸占了排行榜,比如我们建设的高新第五初级中学环校路,走完一圈就是1.6公里,每天来来回回不知道要走多少遍。很多同事回不了家,没办法照顾孩子和家里的老人;后勤上的同事不论几点都能给一线人员送上热汤热饭,这些故事太多了,大家都觉得与其说盖这些学校是给这座城市建设做贡献,不如说归根到底是在给我们的后代做事情,挺有意义的。”邵刚说。

  据了解,为确保任务完成,西安高新区根据任务分工,统筹区教育局、交住建局、财政局、规划局等各责任部门将制定实施方案,在空间规划、项目审批和建设、土地供应、资金投入等方面,优先保障重点任务的实施与落实。西安高新区的统一规划和部署,让建设工作有序进行,也从根本上解决了区域内优质教育资源紧缺的问题,消除了在西安高新区创新创业年轻人的后顾之忧,对于提升营商环境和行政效能也有重要意义。

  正如西安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总督学王小虎在交工仪式上所讲:“西安高新区率先集中新建学校50所,率先实现‘名校+’工程全覆盖,有效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尤其是用了不到400天的时间,让占全市近三分之一的新建学校,高标准、高质量集中落成,将三年的建设计划一年完成,这一重大举措,充分彰显了‘高新水平、高新速度、高新效率’,充分体现了高新区优先发展教育的决心与信心,必将对全市基础教育发展发挥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