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白河县统战部:集聚“归燕” 激活脱贫攻坚一池春水
2020-10-15 13:23: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白河县位于陕西省东南部,属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0月13日,2020陕西“统战宣传基层行”采访团走进安康市白河县茅坪镇田湾村。

  田湾村的南边便是白河县县海拔最高点——五龙尖,高度达到1901米。就在这高山脚下,有着一位引领群众发展高山绿茶、增加收入的产业带头人,他就是五峰茶厂负责人汤海。      

  2013年,外出务工获取第一桶金的村民汤海注册成立专业合作社,并对全村适宜种植茶叶的2000亩土地进行了流转,在白河县农业农村局及林业局的指导下,按照标准化茶园建设要求,建成标准化茶园1800亩,带领当地村民走向致富道路。

  田湾村的脱贫致富就是白河县打造“归雁经济”,统一战线助力扶贫攻坚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这些年白河县委统战部紧紧围绕经济抓统战,抓好统战促发展的目标,充分发挥县委统战部人才汇集、消息灵通、联系广泛的优势,聚集了一大批返乡创业人员,引导他们发挥“领头雁”的作用,推动家乡经济发展。截至目前,白河县先后鼓励引导9500多名外出能人返乡创业,引进创办新社区工厂86家。2020年,白河县已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加急)陕西白河县统战部:集聚“归燕” 激活脱贫攻坚一池春水_fororder_图片1

  五峰茶业负责人汤海(右)向采访团介绍生产情况 摄影  潘睿

  返乡创业开出朵朵“致富之花” 

  “我到田湾来种茶叶、办茶厂,是想干点实事,把山里沉睡的资源发掘利用起来,为乡亲们致富摸索出一条新路子。”汤海说。

  2014年,汤海注册成立了白河县五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并牵头成立了田湾生态茶园专业合作社,发展110多名社员。合作社无偿为贫困户提供茶树苗子和技术服务,带动周边群众种植茶叶2000余亩。这些种植茶叶的贫困户,仅采摘茶树鲜叶户均年增收3000多元人民币。

  2017年,汤海在田湾村以保护价收购贫困户经营的3000余亩老树茶茶叶,使其成为贫困户增收的有效资产。汤海还组织田湾村200多名老弱劳动力到茶厂务工,引导有经营能力的贫困户反租倒包合作社的产业园,吸纳群众入股,配合村集体整合扶贫资金100余万元人民币变为股金,让贫困户成为茶厂的股东。

(加急)陕西白河县统战部:集聚“归燕” 激活脱贫攻坚一池春水_fororder_图片2

  五峰茶业工厂生产区    摄影  潘睿

  村民钮绪艳参与老茶园改造和茶厂务工,年纯收入达2万多元人民币,生活有了极大改善;村民郑志贵常年放牛,生活靠政府救济,村里有了茶园、茶厂后,他到茶厂工作,年纯收入近3万元人民币;部分常年在外务工的年轻人也返乡在五峰茶厂上班......有了茶园、茶厂,田湾村及附近村庄的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务工挣钱,致富增收有了新门路。

  在白河县,像汤海这样返乡创业的人比比皆是。据白河县委统战部副部长陈虎介绍,其中熊隆宝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促进就业60余人,培育带动发展市、县级魔芋园区和合作社8个,种植魔芋万余亩,带动1000余户贫困户增收;陈绪春创办的永春杏鲍菇厂年生产杏鲍菇3000吨,2019年产值达1200万元人民币;陈甲银投资建设的毛绒玩具总部工厂即将投产,预计可带动300余名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程良刚创办的黔程康养服务中心,目前已有80余名老人入住……

  筑“巢”引“雁”实现共赢

  “秦巴山区经济落后、交通闭塞、产业基础薄弱,‘招商难’一直是大问题。外地老板招不来,我们就变通思路招自己人。” 陈虎说。

  据悉,白河县委统战部通过举办外出创业人士迎新春座谈会,开展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活动,通报家乡发展变化,聆听意见建议,通过乡情联系、优惠政策等措施,吸引了一大批在外创业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形成了“人回乡、钱回流、企回迁”特色的“归雁经济”模式。

  陈虎说:“人引回来了,就要给他们做好后勤工作,为他们回乡创业做好保障。”他介绍,白河县发挥统战部、工商联正确引导作用,引导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增强社会信誉感;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采取传、帮、带的方式,竭诚为企业发展架桥铺路,协调资金、场地、经营、销售等一系列服务。

  白河县委统战部联合工商联召开全县民营企业依法诚信经营暨政银企交流会,邀请相关部门对环保法律法规、减税降费政策、创业就业政策、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政策等作专题培训;帮助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资金周转等实际困难;积极建议县政府把茶叶作为全县的主导产业,协调相关部门在技术培训、资金扶持、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为茶园升级改造和品种改良提供政策保障和服务。

  “‘归雁经济’的兴起和不断发展壮大,有力地促进了白河的经济的发展,促进了民营企业的壮大,促进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带动了白河县经济产业的发展。”陈虎如是说。(文 潘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