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澄城:稳得住 能致富 移民搬出脱贫致富好光景
2020-11-08 17:50: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11月6日,由渭南市委宣传部召开的“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推动乡村振兴”系列新闻发布会澄城县专场在澄城县庄头镇澄城樱桃试验站举办,澄城县委副书记郑文军介绍了当前该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渭南澄城:稳得住 能致富 移民搬出脱贫致富好光景

  澄城县委副书记郑文军介绍当前该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摄影 刘嘉宸

  澄城地处关中平原东北部,总人口40万,其中农业人口31万,2011年被列入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8年被认定为革命老区县。该县先后获得“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现代苹果产业20强县”“全国农业标准化(生猪)示范县”等多项殊荣。

  郑文军介绍,脱贫攻坚以来,澄城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扎实推进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的25241户90128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1740户3466人,7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019年5月正式脱贫摘帽。

 小樱桃 大产业 发展特色产业夯实致富根基

  在澄城樱桃试验站脱毒苗木繁育中心,一株株舒展翠绿嫩叶的樱桃苗木在培养瓶中,承载着来年丰收的期望静静成长。

渭南澄城:稳得住 能致富 移民搬出脱贫致富好光景

  澄城樱桃试验站脱毒苗木繁育中心内,工作人员检查幼苗生长情况 摄影 刘嘉宸

  “当前,我们这个樱桃试验站的脱毒苗木繁育中心是陕西省内规模和规格前列的樱桃苗木组培基地,依靠现代化的育苗技术,为澄城县及周边市县区发展适宜本土的高品质樱桃品质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 澄城樱桃试验站负责人路理均介绍。

  据了解,在过去,粮食、苹果和生猪是澄城县农业产业的三大支柱产业,但这些传统农业产业均存在溢价空间不大、同质产品产能过剩的难题。对此,澄城县委、县政府在充分调研后发现,如果发展樱桃种植产业,澄城县的气候环境和可以连片种植的土地面积,在陕西省内乃至全国都具有比较优势。樱桃产业可以成为澄城农业品牌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

  “‘中国樱桃第一县’,既是经济增长点,也是产业发展发力点。” 澄城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贺宏安表示,脱贫攻坚以来,澄城县通过采取对新栽植的樱桃园每亩补助800元人民币,向种植户提供技术、苗木支持,贫困户优先享受新品种苗木等措施,积极动员贫困户参与到大樱桃产业发展中来,惠及产业发展成果。

  截至目前,澄城县已累计发展樱桃面积达到9万亩,每年可为群众带来1.4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收入,脱贫攻坚实现了“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下一步,我们聚焦打造中国樱桃第一县,围绕15万亩高标准樱桃产业面积的远景,把樱桃产业打造成澄城品牌农业的标志性产业,增加农民收入的支柱性产业,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推动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贺宏安说。

  “两房”建设保安居 移民搬出好光景

  裁剪布料、缝制成衣……在澄城县交道镇社区工厂,制衣车间内近百名工人手上动作飞快。

渭南澄城:稳得住 能致富 移民搬出脱贫致富好光景

  澄城县交道镇社区工厂,正在工作的女工 摄影 刘嘉宸

  “每天能做30来件成衣,平均每个月能收入2500元人民币左右。”谈起现在家门口的工作,搬迁村民潘苏贤脸上满是笑容,钱虽然没有外出打工多,但是可以照顾家庭,自己很满意。而更令潘苏贤高兴的是,年初家里通过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搬进了距离上班地方只有2公里的薇馨新苑安置小区,不久小区将集中供暖,家里的老人能过个暖和的冬天。

  易地扶贫搬迁是精准扶贫“五个一批”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解决“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途径。

  “让易地搬迁群众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是澄城县安居工程的‘头号’要求。”澄城县人社局局长魏有俊介绍,以韦庄薇馨新苑安置小区为例,澄城县围绕该安置点设立了7个农业产业园区,3个社区扶贫车间,确立了有劳动能力的搬迁户每户有1人有稳定就业岗位的目标。

  据了解,截至目前,澄城县已累计投资5.8亿元人民币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13个,2208户搬迁户入住、腾退达到了100%,被确定为陕西省移民(脱贫)搬迁保障基金试点县、易地扶贫搬迁旧宅基地增减挂交易指标试点县、整村搬迁试点县。

  而在搬迁社区周围,澄城县还创建了就业扶贫基地和社区工厂20家,开发疫情防控公益专岗1365个、特设公岗704个,落实一次性求职补贴、转移就业交通补贴等250余万元人民币,为移民搬迁群众筑牢了脱贫底线。

  “脱贫攻坚这几年,是澄城减贫进度最快、脱贫成效最好、贫困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百姓们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有了质的飞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回顾脱贫攻坚历程,郑文军表示:“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也有底气冲刺脱贫攻坚‘最后一百米’,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交出一份高质量的脱贫答卷。”(文 刘嘉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