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发起“接力” 书写“十四运”城市建设新篇章
2020-11-20 16:56: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进入2020年以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运”)体育设施建设如火如荼,伴随着“一场两馆”陆续交付,各项基础设施配套相继“配齐”,迎风“奔跑”的西安,正以充满活力的姿态迎接“十四运”。

  西安作为主会场城市,承担着重要的功能和光荣的使命。在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及关中平原城市群核心地位的加持下,西安乘风而上,不管是交通路网建设还是基础设施提升都不断刷新着纪录,创造着新速度。

  11月18日,“喜迎十四运 开启新征程  这里是西安”系列媒体集中采访活动正式启动。多家中省市媒体记者来到西安国际港务区,了解“十四运”各类设施建设的最新动态。

  “体育+”平台,书写“一带一路”文化传播新故事

西安发起“接力” 书写“十四运”城市建设新篇章

  西安奥体中心主场馆 摄影 陈锵

  提到“十四运”场馆,由28个巨大花瓣组成的“石榴花”让人过目难忘,这便是已经投入使用的西安奥体中心。

  西安奥体中心是“十四运”主会场,项目采用“BIM+3D扫描”技术深化设计,每个梁、柱构件都是一条条丝线,BIM中的坐标点就像针孔,以亚毫米的精度“穿针引线”,一针针缝合出“外衣”,将设计师的理念一比一精确还原实现。

  西安奥体中心外观柔美飘逸,气势宏伟壮观,中心呈“品”字形排列,包括“一场两馆”,“体育之花”之称实至名归。

      2020年,西安市奋力打造“长安云”和“长安乐”两大项目,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搭建新的平台。 据了解,“长安云”和“长安乐”两大项目同属于“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系列公建项目,位于灞河景观提升工程水秀广场南北两侧,与奥体中心交相辉映。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两大项目建成交付后,将向所有市民开放,同时将参与到“一带一路”沿线交流合作的相关展会中来,为推动城市文化“远洋航行”贡献力量。

  各方接力,完成能源设施供应“大挪移”

  值得注意的是,西安奥体中心在燃气供应中创造性地使用了北斗卫星定位系统这一“黑科技”,以确保管线位置精确无误。该系统提供的数据为运行维护和日常巡查提供了精准的数字信息,已开始运用到西安奥体中心之外的其他建设项目。

西安发起“接力” 书写“十四运”城市建设新篇章

  西安奥体中心恒温游泳跳水馆 摄影 陈锵

  在总建筑面积10.7万平方米的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持续不断的燃气供应确保了室内维持恒温状态。在位于地下一层的能源中心,一排巨大的“燃气热水锅炉”持续作业,发出轰鸣的响声。

西安发起“接力” 书写“十四运”城市建设新篇章

  西安奥体中心燃气供暖管网 摄影 陈锵

  除了给场馆及全运村供热、供暖,西安奥体中心燃气供应项目还承担了为“十四运”主火炬供气的重要任务。秦华燃气港务区公司副总经理汤卫民介绍,燃气供应主要涉及西安奥体中心内的能源中心燃气热水锅炉房、体育场主火炬及区域内的餐饮炉具,总用气规模约为7100立方米/小时。为了保障“十四运”期间的用气,多部门会协调加大供气用量,包括预计要接待16000人的全运村,在燃气供应上满足居民做饭、洗澡等生活需求。

西安发起“接力” 书写“十四运”城市建设新篇章

智能化的110KV西安奥体中心变电站 摄影 赵浚喆

  电力保障是“十四运”最重要的运行保障。国家电网西安供电公司安监部专业工程师邱明介绍,“一键顺控”的运用,将大量、繁琐的人工操作步骤固化到专用后台机算机上,实现了组合电器“运行、热备用、冷备用”三种状态间的转换操作,只需点击所需操作任务,后台机就可自动完成一系列的设备遥控操作,自动核对操作前后设备运行状态,比传统倒闸操作节省了超过70%的时间。

  间不停歇,稳保交通路网如期通车

  2020年是西安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西安市特意制定《西安市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文件提到,开展快速路系统规划“三横四纵”一级快速路,以及“两片、三横三纵、三横五纵”二级快速路。未来,西安都市区将形成“七横十纵”的一级快速路和“十横十纵”的二级快速路。

  从2020年初到现在,西安市交通路网建设进展明显。西安市围绕西安奥体中心外围基础设施、交通路网提升改造,加快推进北辰大道快速化改造、锦堤六路、建材北路、香槐六路跨灞河桥等一批配套交通项目,力争在2021年4月底前,全面完成“三中心”周边基础设施提升改造。

  作为“十四运”重点配套项目之一,锦堤六路(欧亚四路)灞河隧道工程是目前西安首条穿河隧道,预计将于2021年7月底建成通车,工程完成后将连通主城区与西安国际会展中心、西安奥体中心,保障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交通需求;香槐六路跨灞河桥是服务十四运会的重要景观桥梁,也是陕西首座双层变截面钢桁梁桥,建成开放后将为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北辰大道(北二环—秦汉大道)快速路项目在9月29日完成了凤城八路以南(包含凤城五路全互通立交)主线桥放行通车,预计2021年春节前全线通车……

西安发起“接力” 书写“十四运”城市建设新篇章

建材北路(北辰大道-迎宾大道)横跨灞河桥工程施工项目现场 摄影 陈锵

  在建材北路(北辰大道-迎宾大道)横跨灞河桥工程施工项目的地面上,铺满了可重复利用的小石子。“该项目预计明年6月底建成通车。大桥建成后,将带动沿线区域的开发建设,完善该区域交通路网,进而促进整个西安市城市建设的发展。”中建三局建材北路项目技术负责人田龙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