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口都是历史文化 每一口都是地道美味 文创让“老陕”味道“出圈”
2021-03-03 09:14:36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每一口都是历史文化 每一口都是地道美味  文创让“老陕”味道“出圈”_fororder_res19_attpic_brief

巫春烨和他的“虎符饼干”

  神兽瓦片薄脆、虎符饼干、油泼辣子冰酪、唐三彩载乐骆驼俑月饼……这些中式糕点经过“国风”设计,变得精致小巧、颇具新意,充满文化气息。咬一口下去,唇齿间充盈着满满的“老陕”味道。在“陕拾叁”品牌创始人之一、台胞巫春烨的心中,这些点心是生长在陕西厚重历史文化上的崭新文创,带给人们的不仅是味蕾上的享受,更是精神上的满足。

  挖掘文化故事

  做出让年轻人喜欢的产品

  在曲江大雁塔南广场一家充满特色的店铺里,来自苏州的小赵看着各种味道的冰酪,纠结该买哪一样,最终在试吃了醪糟味、油泼辣子味、红枣味后才做出选择。和很多年轻顾客一样,小赵举起冰激凌对着招牌“陕拾叁”拍照“打卡”。

  因为富有特色,主营冰酪和糕点的“陕拾叁”备受年轻人青睐。少为人知的是,这些富含陕西味道的创意食品出自台湾创业者巫春烨之手,他在西安已工作生活了20多年。

  巫春烨早在1996年就来到大陆工作,那时他从事的是婚纱摄影行业。随着公司的发展和扩大,他也积累了丰富的创业资源。“以前,我的台湾朋友来西安旅游,我很纠结该送他们什么礼物。传统手工艺品不便于旅途携带,而核桃、红枣和柿饼等陕西特色农产品虽多,但包装却有点简陋。”巫春烨坦言,从2010年起,“如何挖掘产品背后的文化故事,用台湾文创的经验,做出让年轻人喜欢的产品和品牌。”他与志同道合的西安好友一拍即合。

  好滋味离不开好食材。为了选好食材,巫春烨和朋友花了一年时间调研考察。红枣选自榆林市佳县的“千年枣林”,那里是红枣的原生地之一;核桃则选自陕南商洛的秦岭山中,皮薄肉厚,营养丰富。“陕西富饶的物产和农户对农产品质量的严格把控,增强了我们做好产品的信心。”他说。

  2013年,由佳县有机红枣、商洛核桃等食材构成的第一款糕点“秦酥”在北院门首家店一经推出,就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简约大气又充满历史气息的包装,特别适合作为伴手礼。

  “创业初期也没有‘网红’这个概念,但现场制作的‘秦酥’,无论是原材料、名字、包装……我们都很用心,希望‘秦酥’能像台湾凤梨酥一样,成为当地的美食文化标签。”巫春烨说。

  紧接着,创业团队又推出了同样赋能“老陕”味道的冰酪系列,包括中华豆腐、传统醪糟、韩城花椒、临潼石榴、佳县有机红枣等味道,甚至还推出了油泼辣子味,多达100余种。“冰酪这个词唐朝便有了,我甚至认为冰淇淋就是发源于中国。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想要让食品更好地讲好陕西故事,那么冰酪也必须具有陕西特色。”

  这些奇怪味道的冰酪看似“离经叛道”,却再一次击中年轻消费者的消费点。

  文创食品融通古今

  让年轻人爱上历史

  台湾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较早,涵盖了跨界美食、艺术表演、动漫创意、文化休闲旅游等品类,从“琉璃工房”到“诚品书店”,从“日星铸字行”到“云门舞集”,文创品牌与项目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2016年,巫春烨开始思考将文创与食品相结合。“陕西文物众多,文化遗产更是世界闻名。怎样用好这些资源,融通古今,将食品与文化相结合,变成年轻人了解历史文化的载体?”

  他把目光聚焦在了“一声号令 千军万马”的虎符上。虎符是古代帝王授予将帅兵权和调动军队的信物,代表着绝对的权威。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的杜虎符,曾登上央视栏目《国家宝藏》,成为“网红”文物,“吸粉”无数。巫春烨团队所打造的“虎符饼干”,以文创的方式,在造型上巧妙还原了国宝原貌,原本冷冰冰的权力象征“摇身一变”,成了可爱的小饼干。美妙的滋味不仅带给人味蕾上的体验,也带来了兼具趣味性的文化享受。

  怎样较为完整地呈现文物形象并且达到量产的规模?这个过程并不容易。巫春烨介绍,“在陕历博专家的帮助下,我们反复设计,不断修改模具。最终,选择了以古老的中国民间剪纸艺术造型,饼干表面还压印着杜虎符上的铭文原文。就连包装所用的抽屉盒,也系着一条老虎尾巴,就好像盒子里面藏着一只小老虎,巧妙的小设计让人不禁会心一笑。”

  匠心独运的设计和背后的历史底蕴,让国宝在舌尖上“活”了起来,熠熠生辉。在“2020年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上,陕西历史博物馆的这款文创产品一举获得了银奖。继“虎符饼干”之后,巫春烨又与陕西历史博物馆合作,推出了神兽瓦片薄脆、唐三彩载乐骆驼俑月饼等,这一系列可以说是“舌尖上的历史”了。

  “食品只是载体,希望更多年轻人通过我们的产品对中华文化、陕西文化有更多了解。”巫春烨说。

  “新西安人”坦言

  陕西沃土赋予创业灵感

  成为当地人爱吃、外地人必买的产品,是巫春烨对品牌未来发展的期许。他希望自己亲手打造的“中点新做”不仅能作为伴手礼出现在游客熙攘的地段,而且能进入本地市民家中,通过开设社区门店,让这份融合了“老陕”味道的“年轻”糕点被更多市民认可。

  如今,“陕拾叁”在古城西安已有6家直营店,经营的产品也越来越多样化。“西安是我的第二故乡,20多年来,我在这里娶妻生子、交友创业,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回头看跨过海峡、扎根西安的时光,巫春烨深有体悟,“我们创业的成功离不开中华文化的滋养”,是陕西这片沃土丰富的营养给了自己源源不断的创业灵感,通过创业也让自己重新认识陕西、更加爱上西安。(记者 朱雪娇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