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输油一处靖咸管道首次内检测作业圆满完成
2021-09-13 22:11: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近日,历经32小时10分钟的运行,由长庆油田输油一处洛川输油站发出的漏磁内检测器顺利抵达耀县输油站。检测器的顺利抵达,标志着长庆油田输油一处靖咸管道洛川站——耀县站段清管及内检测作业圆满完成,也意味着靖咸管道首次内检测作业成功完成。

  靖咸管道自投运以来,使用的完整性评价方法均是以外腐蚀直接检测与开挖验证检测等技术手段为主的直接评价方法,这种检测方法存在着采集缺陷数据不全面、评价不充分、无法直接识别管体缺陷等短板。在管道防腐层完好的情况下,无法检测发现管道存在的几何变形、金属损失、裂纹与类裂纹、焊缝异常等缺陷;对于检测人员无法达到的大型河流穿跨越管道,更是无法实施有效的检测。检测手段存在短板,管道缺陷排查就存在漏洞,管道出现失效事故的风险就会剧增,尤其对于无法实施有效检测的大型河流穿跨越管道,一旦出现管道泄漏,环保后果不堪设想。输油一处以绿色矿山创建为抓手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决定实施靖咸管道(洛川站——咸阳站段)内检测项目。

  为确保靖咸管道首次内检测作业顺利实施,长庆油田输油一处高度重视、超前部署,3月成立内检测工作领导小组,4月初组织技术专家及各部门骨干进行检测实施方案讨论编制,重点对场站工艺设施、带压封堵三通、管道变形、非标管件及盗油暗卡等不利于检测设备运行的隐患部位风险的解决方案进行讨论审查,先后召开三次专项会议进行实施方案现场讨论与审查审批。4月上旬至5月中旬,长庆油田输油一处完成四座输油站场工艺改造与管道全线踏线定标,使原本不具备内检测条件的靖咸管道完成“升级换代”,投入清管设备与检测设备的工艺技术条件已完全具备。“万事俱备,扬帆起航”,5月19日,第一台次聚氨酯测径泡沫清管器由耀县输油站发出,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至9月2日,洛川站——耀县站段发送聚氨酯测径泡沫清管器3台次、机械测径清管器3台次、直碟清管器1台次;耀县站——咸阳站段发送聚氨酯测径泡沫清管器5台次、机械测径清管器3台次、直碟清管器1台次。8月3日,洛川站——耀县站段投入变形检测器;9月3日,耀县站——咸阳站段投入变形检测器;9月7日,洛川站——耀县站段投入漏磁检测器。

  据悉,长庆油田输油一处下一步将根据检测结果进行全面的数据对齐与分析,综合评价管道的服役现状,准确查找管道腐蚀与缺陷。同时,耀县站——咸阳站段检测工作也将在九月下旬全面完成。

  内检测技术在靖咸管道的首次成功应用,使曾经完全“零经验”的“新手”积累了宝贵的实施经验,形成了该处的清管及内检测作业模式,有力弥补了现阶段管道完整性评价技术的短板与劣势,大力推动了该处管道完整性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文 盛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