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渭南:打好校内减负和校外减负“组合拳”
2021-09-24 13:36: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9月16日,渭南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全面深化改革系列新闻发布会,渭南市教育局副局长侯步云就渭南市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发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224

发布会现场

  侯步云介绍,按照中省要求,渭南市教育局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工作思路,抓实日常监管,打好校内减负和校外减负“组合拳”,切实把中省“双减”工作落到实处。

  落实校内减负

  积极推进课堂革命。加强“三个课堂”建设,以“课堂革命”促进教学质量提升,促进渭南市教育优质高位持续发展。扎实落实“五项管理”要求。强化落实手机、作业、睡眠、读物、体质管理,学校坚持“零起点教学”,所有学科都要严格控制家庭作业总量,指导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全面实施中小学课后服务。坚持学生家长自愿的原则,以在校教师为主体,为学有困难的学生提供个性化辅导,为学有余力的学生进行综合素质拓展,依据学情和学生的个性特长,因材施教,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规范考试评价方式。对规范中小学日常考试及评价工作提出要求,明确严格控制考试次数,严格规范评价方式,义务教育学校坚决取消周考、月考、学科竞赛等工作。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强力推进教育强市建设,重点推进“三名+”建设,通过深化“三名+”建设工作,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校长教师队伍。

  落实校外减负

  截至目前,渭南市441所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已全部停止线下培训活动,等待重新审核登记。其他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正在审核验收。从严审批,全市现已停止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学龄前儿童、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渭南对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重新审核登记并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对原备案的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改为审批制,规范管理。中省文件下发后,渭南各县市区按照中、省、市文件要求,积极开展专项治理工作,以“减数量,提质量,减压力,提服务”为重点,对学科类和非学科类机构分类进行治理。渭南各县市区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加大宣传力度,严格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富平县教育局对26家证照不全和75家无证照的不具备办学资质的校外培训机构向社会予以公布。华州区教科局对全区学科类培训机构进行归零审核。

  下一步,渭南市教育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双减”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不断完善课后服务长效机制,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常态化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为学生全面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文/图 吴明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