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雁塔区:同心防疫 守护家园
2021-11-10 09:22: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吴宇婷):疫情来袭,考验无处不在。

  10月19日,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西安市雁塔区长延堡街道庙坡头社区施行封闭管理,一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保卫战拉开序幕。

  越是艰险越向前。疫情下的庙坡头社区,始终坚持把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群防群治、联防联控作为根本之策,全面动员、精准施策,全力以赴打好这场硬仗。

西安市雁塔区:同心防疫 守护家园_fororder_图片47

  庙坡头社区施行封闭管理 供图 西安市雁塔区委网信办

  吹响战“疫”集结号

  疫情就是命令。

  10月19日上午10时,庙坡头社区进入紧急封控状态。长延堡街道和社区领导干部第一时间关闭该社区三个出入口,搭建全员核酸检测场地,同时对小区展开全面消杀工作。

  为确保检测全覆盖、提高检测效率,街道干部和社区全体干部通力配合,第一时间发布有关通知和注意事项,安排人员在核酸检测采样点开展安保、后勤等志愿服务。

  本着“分批开展核酸检测、稳妥组织现场采样”的原则,按照风险等级、细化轻重缓急,突出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开展工作;在检测过程中,街道、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家园微信群、“敲门行动”等方式,分楼门、分楼栋、分时段有序组织居民进行登记、采样。

  为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街道安排专人上门为行动不便者及居家隔离人员上门采样。

  封控10天后,庙坡头社区居民完成了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共计5277人次,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高效有序开展检测工作的背后,凝聚着医务人员、村干部、党员志愿者和全体村民的努力,全体工作人员众志成城,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志愿者们紧随其后,用汗水赢得时间,以热血再燃初心。

西安市雁塔区:同心防疫 守护家园_fororder_图片48

  工作人员为行动不便老人上门核酸采样 供图 西安市雁塔区委网信办

  定制服务 架起一座连心桥

  “家里米、面、油够吗?”

  “有什么生活用品需要我们帮忙采购吗?”

  ……

  庙坡头社区书记王莉表示,为解决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物品需求供应,他们紧急成立了由2名医护人员和街道干部、社区副主任、社区监委会主任各1人组成的“社区临时服务组”,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为群众提供生活上的暖心服务,心理上的暖心问候。

  线上,服务组人员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进行心理疏导,引导大家配合、支持当前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线下,服务组人员协助整理快递,送菜、送生活用品,处理生活垃圾,承担起了网格内隔离人员的生活保障工作。

  由于社区面积大,居家隔离人数多、户数多,每天为居家隔离人员配发“一日三餐”成了头等大事。“社区临时服务组”扛着米面和蔬菜,逐层逐栋配送,当起了群众的生活物资“传送带”。

  “最近菜价贵,平时都是等到晚上去菜场买便宜菜。现在小区封闭了,人出不去了,买不了便宜菜了。正为这事发愁的时候,小王带着人就给我送来了米、油、蔬菜,说是政府给困难群众的疫情专项救助。”社区残疾人低保户张超说:“党和政府的政策好啊,我们发愁啥,就给我们解决啥。”

  连续10天的日夜坚守,“社区临时服务组”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服务的本色,诠释了责任与担当。

  “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阻断病毒传播。希望大家能够积极配合,小家利益服从集体利益,自觉遵守规定,有困难我们随时在线帮助大家解决。”这是微信群管理员宋娜在群里的日常喊话。

  “实行封闭式管理虽然不能随意出门了,但现在是特殊时期,没有一个人是局外人,只有大家共同努力,才能打赢这场战役。”

  “你们在工作时也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注意自己的安全!”

  “你们想得很周到,我们感到很温暖!”

  居民隔着屏幕的问候关心,让工作人员增加信心。危难之际显真情,街道、社区干部细心、用心、贴心的服务,保障了民生,稳住了人心,也赢得了民心。

  解封不解防 筑牢安全线

  守得云开见月明。

  经防疫部门研判,按照上级指令,2021年10月28日10时,庙坡头社区解除封闭管控。该社区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进入了疫情防控新阶段。

  解封不解防。接下来,长延堡街道将继续按照相关疫情防控管理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措施,抓实抓细庙坡头社区解封后的疫情防控工作。继续严格小区卡口监测,严格落实小区外来人员管理,引导社区居民外出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少外出、不聚集,全面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