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博主拉斐尔:西安是在历史文化与科技创新的托举中飞速变革的城市
2022-06-27 09:20: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西安是中国一个很有特色的城市,就像北京、上海、深圳一样。”自委内瑞拉的视频博主拉斐尔说。

委内瑞拉博主拉斐尔:西安是在历史文化与科技创新的托举中飞速变革的城市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26115052

拉斐尔(右)与音乐剧“丝路之声”演员合影 摄影 王智

  拉斐尔目前在Youtube上以“Rafa Goes Around!”账号,通过视频和图片等形式,记录他的“中国环游记”,向海外网友展示中国的自然风光、历史文化与风土人情。

  6年前,他因为工作原因来到中国,待的时间长了,发现自己已经深深爱上了这个国家,便在这里建立了自己的事业,成为一个忠实的“体验者与记录者”。

  这是他第二次来西安,作为“国际体验官”在5天内探访西安,前往碑林区、未央区、高陵区、西咸新区、雁塔区,以“外眼”深度解码一个变革中的西安……

  “活起来”的历史文化

  “西安是一座千年古都,当人们提到西安,他们更多会想到它的历史文化,而我的家乡则更多的是自然风光,人们会去那里看山川、河流、瀑布、大海等。”拉斐尔说。

  这次来西安,让他印象最深刻的便是西安的历史与文化。

委内瑞拉博主拉斐尔:西安是在历史文化与科技创新的托举中飞速变革的城市_fororder_图片2

拉斐尔(左三)打卡老菜场市井文化创意街区 摄影 王智

  西安六月的阳光柔和地铺洒在城墙上,给城墙镀上了一层金色的光芒。这是在“常见常新 常行长安”国际体验官探访西安主题活动的第一天傍晚的时候,拉斐尔在碑林区老菜场市井文化创意街区天台看到的景象,他对此印象深刻。在他眼里,西安的颜色是一点点的蓝加上大片的金黄色。

委内瑞拉博主拉斐尔:西安是在历史文化与科技创新的托举中飞速变革的城市_fororder_图片3

拉斐尔(左)体验杖头木偶戏 摄影 王智

  同时,在老菜场看到的非遗文化与创意市集也让他念念不忘。拉斐尔表示,老菜场热闹的街区与各类不同的店铺,汇聚了不同的想法创意。在这里他看到了很多展示出各种光芒的创造力元素,下次还想再带着摄像器材来这里拍摄记录。

  文化的生命力在于不断的创新,历史也在创新中得以传承与延续。

委内瑞拉博主拉斐尔:西安是在历史文化与科技创新的托举中飞速变革的城市_fororder_图片4

拉斐尔(右二)在芙蓉衣肆穿圆领长袍 摄影 王智

  6月23日晚,在曲江新区大唐芙蓉园的“寻梦·芙蓉里”大唐仕女空间站,他在“芙蓉衣肆”穿上圆领长袍、在“芙蓉庭院”与鹦鹉对话,学古人玩投壶……这让他觉得“仿佛穿越到了唐代,当了一个小时的唐朝人”。对他而言,这是一次全新的体验。精致的舞美、古典的妆容、恰到好处的灯光营造了一种唐代夜生活的氛围,让他能够完全沉浸其中,在娱乐中了解到关于唐朝的历史。

委内瑞拉博主拉斐尔:西安是在历史文化与科技创新的托举中飞速变革的城市_fororder_rBABC2K1znaAFsSBAAAAAAAAAAA074.5016x3344

雁塔非遗项目“棉絮画”非遗传承人张宝兰 摄影 王智

  在雁塔区叁伍壹壹文创科技园,他对雁塔非遗项目棉絮画的制作表现出十分浓厚的兴趣。“做棉絮画的女士,她用棉花和色彩制造出各种物品,立体地重现了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东西,非常精美且有创意。”棉絮画非遗项目传承人张宝兰一边给棉花染色,一边给拉斐尔介绍棉絮画的制作过程。她面前摆放着一些已经制作好的棉絮画,有猫、孔雀、骏马,还有牡丹、葡萄,每一个都栩栩如生、惟妙惟肖。拉斐尔称赞道:“在这方面她有极强的天赋。”

       如今,雁塔非遗文化正与流行元素相结合,通过组织棉絮画体验、棉絮画历史文化讲堂等活动,让更多年轻人了解这项传统技艺,让非遗文化在传承与创新中焕发生机与活力。

  西安科创之变

  “变化”,拉斐尔用这个词来描述西安。

  “西安侧重于对人才的培养,他们为年轻人提供了很多帮助和扶持,给他们创造了一个平台,去鼓励他们创业,把想法变成现实。”五天的行程结束后,拉斐尔由衷地说。

       在碑林区西安创新设计中心看到的碑林环大学产业带,以及在西咸新区探访的秦创原综合服务中心、萨默尔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陕西酷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陕西拓锐考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商汤科技有限公司参观后,拉斐尔对西安政府为企业落地、年轻人创新创业所提供的便利措施点赞。

委内瑞拉博主拉斐尔:西安是在历史文化与科技创新的托举中飞速变革的城市_fororder_图片5

  拉斐尔在西安创新设计中心拍摄视频 摄影 李冰蕊

  在西安创新设计中心参访结束后,拉斐尔说:“我认为这个地方非常值得一去,这里融合该地区不同大学的人才,给创业者们发挥自己创造力的平台,让他们能生产更好的产品。今天这里展示的产品互动性非常强,我看到了很多先进的技术设备,这些产品为社会潜在需求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在整整五天的参访中,他一直在拍摄,他热衷于体验各种“黑科技”,同时面对助手的镜头进行通俗易懂的讲解。

委内瑞拉博主拉斐尔:西安是在历史文化与科技创新的托举中飞速变革的城市_fororder_图片6

拉斐尔(左二)在秦创原总窗口询问详细信息 摄影 王智

  拉斐尔十分关注科技创新成果的后期服务。在参观秦创原总窗口后,拉斐尔表示,秦创原综合服务中心这样的机构,能够为新兴企业提供发展所需,这对于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非常有益。“这里有专门为外国人创业提供服务的窗口,指导外国人该怎么做,有大数据提供各类信息,这让我感到惊喜。作为视频博主,未来如果我有一些想法或产品,会来这里实现。”

  在拉斐尔看来,西安在千年历史长河中所积淀的文化正在以更加多元的形式创新性地表达出来。更加全面的配套服务、更有吸引力的人才政策、更加优质的资源托底的科技创新,正逐渐成为陕西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他认为这些将会使西安成为一个人们无法拒绝的城市。

  作为一个旅游视频博主,拉斐尔以一个外国人的视角,体验并感受正在加速发展中的中国,用镜头真实地记录下一个立体的中国,并努力向全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的中国。期待在他的镜头下所展示出来的“拉斐尔眼中的西安”。(文 李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