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含“金”含“绿”又含“新”
来源:中国网  |  2022-12-07 10:46:54

  今年的渭水两岸,呈现一派繁忙的新气象,优质项目接连落户,绿色发展谱写新篇,科技赋能不断涌现,这幅“追赶超越”的壮美画卷,正是西安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转载)西安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含“金”含“绿”又含“新”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207095527

  精准招商,含“金”量高了

  今天的项目数量,就是明天的经济总量。西安经开区始终秉持“亲商、重商、扶商”理念,紧盯重点产业和上下游企业,以产业链招商为抓手,推动招商引资不断取得新突破。今年以来,西安经开区紧密围绕吉利、陕汽以及西北有色院,按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发展要求,有效实施精准招商,进一步完善重点产业链条,推动“4+4+4”现代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

(转载)西安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含“金”含“绿”又含“新”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207095551

  据了解,为了推动招商引资工作高效开展,西安经开区研究出台了《全过程招商引资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树立全员招商理念,联动各内设机构形成合力招商局面,明确职责、理顺流程、提高效能,优化项目服务、加大招商力度,为招商引资项目提供洽谈、评审、签约、建设全过程高质量管理。

  同时,西安经开区分别于今年6月、8月、9月设立驻深圳、北京、苏州招商办事处,紧密联系合作西安市驻外办事处、知名商协会,深入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不断挖潜项目资源,加强与珠三角、京津冀、长三角重点企业联系对接,瞄准驻点区域内上市公司、产业龙头、支柱企业等优质企业,聚焦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强链补链”产业,通过叩门拜访、引荐推荐、参与论坛会展等多种方式主动与企业建立联系,拜访百余家重点企业。

(转载)西安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含“金”含“绿”又含“新”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207095553

  此外,为了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西安经开区陆续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复业“13条”政策、稳经济促发展27条政策、促进高质量发展36条政策等一系列惠企政策,以实实在在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助力企业投资兴业、做大做强。

  同时,西安经开区还制定出台了《经开区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明确了165项改革任务,优化整合多项创新举措,全方位帮助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转载)西安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含“金”含“绿”又含“新”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207095556

  在机制、政策、服务多方加持之下,今年,海螺股份西北运营结算中心项目、隆基新型光伏电池生产项目、宁波拓普内外饰系统及车身轻量化系统项目、富春控股集团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等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带动效应强的项目纷纷落户,将进一步增强产业集聚效应,加速推进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促进形成产业发展“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

  创新驱动,含“新”量增了

  走稳走实走好创新之路,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近日,安森智能ACR防爆巡检机器人于中国海油文昌气田海上采气平台成功应用,作为全国首个海上采气平台机器人巡检系统,这标志着经开“智”造再次拿下关键一城。

  像这样的企业,在西安经开区不胜枚举。

  今年8月,以“同行十五载 携手向未来”为主题的西安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15周年暨15L发动机下线活动在西安经开区康明斯新基地举行。作为西安康明斯新一代代表产品,骁骧动力M15发动机采用全新碗型活塞设计,整合了康明斯智慧大脑2.0技术等多项行业先进技术,动力输出强劲,节油效果显著,安全系数可靠 。

  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是西安经开区的一张靓丽名片,聚集了隆基绿能、西部超导、西部材料等众多龙头企业。

  近日,隆基再次刷新了一项光伏电池效率纪录,据德国哈梅林太阳能研究所(ISFH)认证,隆基绿能自主研发的硅异质结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6.81%,打破了尘封5年的硅太阳能电池效率新纪录。从2021年6月至今,隆基绿能高效晶硅异质结电池研发团队不断打破并刷新硅异质结电池世界纪录,从25.26%提升到26.81%,实现了一年四个月的时间里绝对值增加1.55%的奇迹。

(转载)西安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含“金”含“绿”又含“新”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207095601

  企业不断突破行业关键领域,除了自身的先进技术、创新能力、管理水平外,也与西安经开区肥沃的培育土壤和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密不可分。

  据工作人员介绍,西安经开区始终秉承“工业强区、产业兴区”理念,聚焦重点产业链,一体推进产业创新、企业创新、技术创新,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步伐,加强科技人才聚集,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优化创新生态体系,推动区域创新能力迅速攀升,同时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企业服务,推进企业经营向好和发展壮大,加快区域高质量发展。

  低碳转型,含“绿”量浓了

  汽车产业,一直是西安经开区产业体系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今年11月,吉利汽车西安工厂获得钛和认证颁发的Ⅰ型零碳工厂五星级证书,成为国内整车企业首个零碳工厂。该工厂位于经开区泾渭新城,是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投资兴建的整车生产基地。基地占地2260亩,总投资73亿元,规划年产能10万辆整车。

(转载)西安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含“金”含“绿”又含“新”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207095604

  作为中国汽车品牌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先行者,吉利汽车西安工厂在零碳制造方面取得突破,不仅是吉利汽车不断探索零碳制造升级路径,也是坚持践行可持续发展的新成果。吉利汽车以生产制造全链路零碳实践,正在加速整车制造的全局零碳变革。

  作为西安经开区汽车产业链另一家“链主”企业,在绿色发展上,陕汽也同样“一马当先”。今年10月,工信部、科技部、财政部、商务部联合发布首批汽车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试点企业名单,全国共11家汽车企业上榜,陕汽集团以总分第三的成绩成功入选,为陕西省唯一入选企业。

(转载)西安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含“金”含“绿”又含“新”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207100031

  据悉,陕汽将以此次入选试点企业为契机,建立报废汽车回收体系、再制造零部件及报废汽车回用件标准和配件流通体系,发展产品生态设计、绿色采购、绿色制造、绿色产品推广等绿色供应链。通过试点,提升陕汽品牌商用车的报废汽车资源综合利用率、可回收利用率、重点部件再生原料利用比例,探索出整车制造企业履行生产者责任延伸的运行标杆模式。

  绿色是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绿色发展也是提升区域综合实力的必然途径。经开区始终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着重从环境保护、节能降耗、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入手,积极推进绿色、节能、环保产品的应用和推广,引导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工艺提升,从源头减少污染物排放,全面推进企业产品实现绿色化、生产实现清洁化、能源实现高效化。

(转载)西安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含“金”含“绿”又含“新”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207100033

  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绿色、可持续的发展模式,今年10月,西安经开区入选陕西省第三批绿色工业园区,吉利汽车、陕重汽、西部超导等9家经开区企业入选陕西省第三批绿色工厂。截至目前,西安经开区共有国家级绿色工厂7家,省级绿色工厂14家。(彭昌堤 通讯员 司阳)

编辑:柳洪华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