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永兴坊“非遗”讲堂开课 用花馍讲中国故事
2019-06-02 16:08: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花馍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饱含着古老的文化内涵。5月31日下午,第一期永兴坊“非遗”讲堂——韩城花馍在西安永兴坊园区举行,同时也意味着“非遗”文化讲堂正式开课。

  西安永兴坊“非遗”讲堂开课 用花馍讲中国故事

  韩城花馍的“非遗”传承人王利贞讲课 摄影 王婷

  永兴坊“非遗”讲堂是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联盟理事长单位西安永兴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为该联盟的“非遗”项目传承人所打造的系列展示展演活动。“永兴坊‘非遗’讲堂”第一期节目邀请了韩城花馍的“非遗”传承人王利贞,从节气、民俗、礼仪、文化等多个方面解读韩城花馍,并且通过花馍展示、现场体验制作等方式,让游客、西安新城区社区居民亲身体验“非遗”。

  讲座结束后,现场游客和居民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让原本停留在书本上的“非遗”知识,真切地展示在眼前,今后将会更加关注“非遗”文化、传承“非遗”文化,为“非遗”文化代言,讲好中国故事。

  西安永兴坊“非遗”讲堂开课 用花馍讲中国故事

  中法文化交流大使美珊(左一)来到永兴坊“非遗”讲堂 摄影 王婷

  中法文化交流大使美珊也来到讲堂现场,她说:“法国没有花馍这种‘非遗’项目,今天亲自体验花馍的制作过程,感觉非常有意思,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深入了解和喜欢中国文化,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

  永兴坊“非遗”讲堂系列活动旨在传承和发扬陕西“非遗”文化,让游客及学生近距离接触“非遗”文化,传承传统手工技艺,亲手体验传统手工制作,体味传统文化内涵。通过这个生产性平台,让“非遗”传承人有传承、有发扬、有收益,让陕西“非遗”文化产业在生活中弘扬,在实践中创新。未来,“永兴坊“非遗”讲堂将继续邀请更多“非遗”联盟内的“非遗”传承人在西安永兴坊推出各类“非遗”项目讲座,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西安永兴坊“非遗”讲堂开课 用花馍讲中国故事

  游客市民近距离感受韩城花馍 摄影 王婷

  据了解 ,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联盟成立于2019年1月19日,是陕西首个专注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的平台性组织。在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下,汇集了美食、民俗、手工技艺等行业的百余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汇聚了金融机构、文旅企业、互联网企业、行业协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文创机构等20余家社会组织群体,是集“产、学、研、展、商”于一体的“非遗”全产业合作共享平台,致力“非遗”保护与传承,共同助力“非遗”生产性保护全面升级,增强文化自信,推动中国传统文化振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