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上的西安”传递城市精彩 外媒见证追赶超越“西安速度”
2019-09-12 18:09: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岚):9月11日,由西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承办的“丝路上的西安”外国媒体西安采访活动圆满落幕。活动期间,来自日本、泰国、阿联酋、塞尔维亚、约旦、韩国、印尼、土耳其等10家外国媒体的记者们走进代表西安优势产业发展的区域,深入了解西安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在产业发展、国际交往、生态建设、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本次活动让外国媒体采访团认识了一个全新的西安,也了解到西安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间里围绕产业结构升级、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中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和取得的骄人成就。

  优势产业激发城市活力 拓宽丝路合作领域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周年。从国家中心城市到自贸试验区、从中欧班列“长安号”实现常态化运行到多条国际航线开通,西安逐步站在向西开放的最前沿,以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先进产业发展优势吸引世界瞩目,重现千年前丝路上“万商云集”的景象。

  “丝路上的西安”传递城市精彩 外媒见证追赶超越“西安速度”

  约旦卡齐纳广播公司总裁、知名媒体人萨里·塔里赫(右)用手机记录 摄影 张静攀

  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中俄丝路创新园里,看到一批俄罗斯、乌克兰企业入园发展,来自约旦卡齐纳广播公司总裁、知名媒体人萨里·塔里赫表示:“园区最吸引我的是‘一园两地、互为支点’的优势,园区成为中俄两国企业到对方国家进行投资合作的一个重要跳板,同时也能极大的拉动双边贸易,为丝路经济带国家和地区加深合作树立全新标杆。 ”

  “丝路上的西安”传递城市精彩 外媒见证追赶超越“西安速度”

  阿联酋中阿卫视记者康恩中与企业代表交流  摄影  李欧

  在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里,阿联酋中阿卫视记者康恩中表示:“比亚迪1分钟就能生产1辆新能源汽车,速度真的太快了。在这里我不仅见证了西安的发展之快,也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生机与活力。”

  “丝路上的西安”传递城市精彩 外媒见证追赶超越“西安速度”

  塞尔维亚国家电视台记者娜塔莎在参观中认真记笔记 摄影 张静攀  

  塞尔维亚国家电视台记者娜塔莎和她的搭档亚历山大在比亚迪新能源产业基地、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围绕西安汽车产业发展、产业链范围、出口与国际化发展,与塞尔维亚直接的合作情况,以及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企业为陕西和西安的发展做出的贡献进行深入采访。娜塔莎表示西安在汽车产业的智能制造方面取得的成就和开展的国际合作,应该得到更广泛地关注和报道。

  西安高新区、西安经开区、曲江新区、国际港务区、西安浐灞生态区是本次外媒采访团重点走访的区域,分别代表着西安近年来围绕高新科技、先进制造、文旅融合、国际物流、生态经济等优势产业。每一个区域都在依托丰富的科创资源和雄厚的产业基础上,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为企业总部和研发机构落户,以及各类人员施展才华提供良好发展环境。

  以产业促发展、以产业促交流的西安正在以建设“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为契机,全力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革命,助力丝路沿线城市共享产业革命新机遇,共谱“一带一路”建设新篇章。

 累累硕果展示“一带一路”建设新成就

  肩负着探索内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特殊使命的西安,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6年时间里,围绕深化政策沟通建立起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良好的合作机制、加强设施联通打造“立体丝绸之路”、提升贸易畅通不断拓展国际合作领域、扩大资金融通完善现代金融体系、促进民心相通持续深化人文交流合作五个方面发力,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为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做出了有益尝试和贡献。

  “西安港”作为中国首个获批国际国内双代码的内陆港,与14个沿海沿边港口、口岸达成合作关系;中欧班列“长安号”已开行13条干线,覆盖中亚和欧洲45个国家和地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口岸对51个国家公民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并获批第五航权,目前国内外航线已达346条,国际(地区)航线70条,国际(地区)通航点增至55个,全货运航线22条。与29个国家的34个城市缔结为国际友好城市,与36个国家的67个城市缔结为国际友好交流城市,在四大洲18个国家设立了21个西安海外侨务工作联络点。

  “丝路上的西安”传递城市精彩 外媒见证追赶超越“西安速度”

  泰国《曼谷邮报》记者塔纳·本叻(右)认真记录所见所闻 摄影 张静攀

  泰国《曼谷邮报》记者塔纳·本叻在参观“西安港”中欧班列营运中心,在详细了解中欧班列“长安号”的运行情况、发货要求、发货流程、班列线路、辐射范围、货运成本等内容后表示:“‘长安号’打开了两地或多地商品流通的大门,进而带动地区经济活力,让全球产业链突破了地域壁垒,为其他国家带来实惠。”

  “丝路上的西安”传递城市精彩 外媒见证追赶超越“西安速度”

  印度尼西亚艾欣塔电台主编珊蒂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张静攀

  印度尼西亚艾欣塔电台主编珊蒂在参加在西安举办的2019欧亚经济论坛时表示:“欧亚经济论坛的举办,不仅能促成一些国家之间的合作,也为不同国家解决、克服所共同面临的问题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增强了合力。”

  “丝路上的西安”传递城市精彩 外媒见证追赶超越“西安速度”

  采访团在西安曲江369互联网创新创业基地采访 摄影 李欧

  不靠海、不沿边、不沿岸的西安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始终与时俱进。产业强、投资热、人气旺的西安作为贯彻“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中心城市,正在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努力践行自己肩负的使命,不断提高西安在国际市场的参与度,提升西安的国际影响力。

  “丝路上的西安”传递城市精彩 外媒见证追赶超越“西安速度”

  中阿卫视在2019欧亚经济论坛对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进行现场采访

  “融媒+精准”助力大西安远洋计划

  作为近年来西安进行的品牌外宣活动之一,此次“丝路上的西安”外国媒体采访活动的成员包括来自日本富士电视台、日本《东方新报》、约旦环球电台、塞尔维亚国家电视台、印度尼西亚艾欣塔电台、泰国《曼谷邮报》、阿联酋中阿卫视等外国媒体的记者,他们利用各自的媒体平台包括个人社交媒体展示了在采访行程中的所见所闻,充分展示了“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结合”的西安城市新形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ZSUfPF15ueSAOk-MABGs_AkI5-M485

  印度尼西亚艾欣塔电台主编珊蒂在个人社交平台上传播参加欧亚经济论坛的感受

  除了参与采访的外媒报道外,此次采访活动中,国际在线坚持“融媒报道+精准外宣”的传播策略,发挥多语种传播优势,运用英语、俄语、希伯来语、日语、阿拉伯语、韩语等语言进行母语化、精准化地报道。

  “丝路上的西安”传递城市精彩 外媒见证追赶超越“西安速度”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推出的新闻海报随时传播采访活动亮点

  同时在采访行程中将采访亮点快速通过PC端、客户端、微博等平台,制作系列小视频、新闻海报等作品,获得极高关注,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丝路上的西安”传递城市精彩 外媒见证追赶超越“西安速度”

  国际在线俄文网报道活动精彩瞬间

   据统计,国际在线中文网共发布原创综述类、活动类、花絮类、新闻海报等类型稿件近90篇,国际在线外文网及海外社交平台Facebook、Twitter、VK以及App客户端报道近70篇,阅读量累计近4000万人次。

  活动中精心设计的采访环节以及丰富多样的报道形式为西安市开展品牌外宣活动提供了助力,正如西安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蒋少宁表示,此次采访活动,不仅是西安一次重要的城市外宣活动,同时也吹响了“大西安远洋计划”扬帆起航的号角。

  3天的采访时间虽短暂却精彩十足,历久弥新的西安用自己的历史文化和现代建设让这些记者们见证了一座古老城市迸发的全新魅力,也更好地传播西安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打造经贸、人文合作交流“黄金之路”所做的努力。

  此次“丝路上的西安”采访活动不但奏响新时代西安对外开放的最强音,也给参与的外媒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正如约旦卡齐纳广播公司总裁、知名媒体人萨里·塔里赫说:“西安是一个既有历史也有未来的城市,在西安寻古探今,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