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渭南非遗走向世界】关关雎鸠处  外媒记者见证生态与文化“共舞”
2019-09-13 18:13: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关关雎鸠处  外媒记者见证生态与文化“共舞”

  处女泉一角  摄影  李欧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冯妍):9月12日下午,参加由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渭南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承办的“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让渭南非遗走向世界”2019多国媒体渭南行活动的采访团走进渭南合阳洽川风景名胜区,了解“伊尹故里·诗经合阳”的生态成就与文化魅力。

关关雎鸠处  外媒记者见证生态与文化“共舞”

  外媒乘船参观洽川风景名胜区  摄影  赵浚喆

  乘着“关雎号”观光船,外媒采访团开启了一场诗意之旅。高照的秋阳在水面投下银白的光,芦苇荡在风与水流的作用下尽情摇摆着,一望无垠,远处的山将这一切包围,营造了这一方和谐生态与静谧。外媒采访团十分享受这宁静的时刻,迎着风,眺望着远方。印度尼西亚艾欣塔电台主编珊蒂称,这里很平静、祥和,在亲近自然的时候,内心也变得十分平和。

  一路美景,一路讲解,外媒采访团真正了解了合阳洽川的独特之处。历史上的洽川人文积淀深厚,史称“有莘国”,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商代贤相伊尹在此躬耕,《诗经》首篇《关雎》便源于此,这里被誉为“诗经文化之乡,中华爱情诗的源头”。如今的洽川风景名胜区,以“一条黄河,秦晋相望;十里荷塘,四季飘香;百种珍禽,凌空飞舞;千眼瀵泉,涌流不息;万顷芦荡,绿波接天”而著称于世,已经成为合阳县一张亮丽的文化旅游名片。

关关雎鸠处  外媒记者见证生态与文化“共舞”

  合阳提线木偶表演现场  摄影  冯妍

  一下船,洽川风景名胜区非遗表演台上轮番上演的合阳提线木偶戏和线腔表演受到外媒采访团的热捧。舞台上,合阳提线木偶的传统剧目表演已经收获了外媒采访团的热情掌声,结合印度舞而创作的新剧目《天竺少女》更是获得了全场点赞。当表演结束,外媒代表争先抢后地体验提线木偶表演,并与演员深度对话,探知表演背后的故事。

  约旦卡齐纳广播公司总裁萨里·塔里赫说道:“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种传统表演,它的风格很独特,我听着现场的音乐,随着演员的表演,完全被带进了故事中去。”

  据了解,洽川风景名胜区的非遗表演从每年4月到11月,每天都会有5场表演,受到当地及无数外地游客的喜欢,其已经成为这座生态名胜区里不可缺少的风景线。据现场进行合阳提现木偶表演的年轻演员王倩介绍,在这里进行非遗表演的都是合阳县线腔木偶剧团的演员,且大多都是“90”后、“00”后的年轻演员。除了表演传统剧目,这些年轻演员还主动向外学习,创作了不少剧目,《天竺少女》便是其中之一,受到很多青年和小朋友的喜欢。

  如今,这一方小小舞台成了合阳非遗展示的小窗口,生态景区与非遗传承的融合,也成为非遗保护的一种有益探索与实践。

关关雎鸠处  外媒记者见证生态与文化“共舞”

  印度尼西亚艾欣塔电台主编珊蒂体验合阳提线木偶表演 摄影  陈锵

  “这个表演舞台很有地域特色,不仅向人们展示了当地的建筑风格与建筑文化,也展现了非遗的魅力。人们不仅能欣赏到美丽的风景,还能看到其文化传承的一面。”印度尼西亚艾欣塔电台主编珊蒂说道。

关关雎鸠处  外媒记者见证生态与文化“共舞”

  外媒采访团合影留念   摄影  冯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