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十国外交官走进陕西 擘画“陕西-东盟”合作蓝图
2019-11-09 18:30: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2019年是落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以此为契机,11月3日至9日,由中国-东盟中心、陕西省委外办主办,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承办的2019第三届驻华外交官(东盟十国)陕西行如约而至,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缅甸等东盟十国的外交官到陕考察,对于面向东盟开拓合作新机遇的陕西而言意义颇深。

      擘画“陕西-东盟”合作蓝图

      自古丝绸之路以来,陕西与世界便联系在一起,虽身处内陆,对外开放的基因却从未消失。在新时期,陕西提出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加强陕西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参与度和影响力,加快构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但陕西的开放一直是“向西看”,东向互动稍显不足。直至2019年5月,陕西正式加入“陆海新通道”共建合作机制,共同参与“西部省建西部港”,进一步深化物流合作。这一动作,为陕西与东盟国家“亲密接触”创造了机会,让陕西也嗅到了夹杂在太平洋和印度洋海风中的发展机遇。

 东盟十国外交官走进陕西 擘画“陕西-东盟”合作蓝图

外交官们参观陕西北人印刷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数字化智能化工厂 摄影 柳洪华

      活动中,东盟国家的外交官们在渭南高新区和经开区入车间、看展馆,看到了制造业和新兴产业的蓬勃潜力;在渭南华州区下田地、进大棚,看到了现代农业和产业扶贫的实践成果。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实体经济又是一国经济之根本。在新一轮国际产业分工中,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合作日益紧密。中国连续10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2019年上半年,东盟也已经上升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在这一大趋势下,2019年9月21日,中国陕西-东盟国家投资经贸合作推介会在南宁举行,陕西与东盟10国经贸合作的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及优势产业等内容。现场签约项目8个,涵盖水果、煤炭、机械等多个产业,投资总金额3.55亿元。

     与东盟国家建立合作,也是渭南企业的愿望。“在酵素城的展馆2楼,计划通过引进‘一带一路’国家的大健康产品,成为‘一带一路’展厅。我们也非常希望同东盟国家开展合作,将大健康企业引进来。”11月4日,在东盟使节参观中国酵素城时,渭南市经开区招商局局长雷西秦如是说,他希望此次东盟十国外交官走进陕西活动是彼此合作的开始。

 东盟十国外交官走进陕西 擘画“陕西-东盟”合作蓝图

外交官们参观渭南市华州区瓜坡镇君沙省级现代农业园区草莓大棚 摄影 柳洪华

       此外,在东盟国家中,农业仍是国家经济的支柱之一。受益于中国-东盟自贸区水果零关税政策,给中国各省市与东盟国家的优质水果、农产品带来了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新加坡驻华使馆的外交官王运生在看到渭南华州区赤水镇小涨现代农业园发展后,向渭南、向陕西的企业发出了邀请。“这里的农产品很丰富,我觉得此次走进陕西看到产业发展,对于促进新加坡和陕西企业合作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期待渭南与新加坡未来能有更多的合作与交流。2019年,陕西加入了‘陆海新通道’共建合作机制,对陕西来说,不仅有利于当地的产品更便捷地走入东盟国家,也使西部陆海新通道更加完善。非常欢迎陕西人以及企业到新加坡去看一看。”王运生说。

       推进陕西与东盟国家对外投资、招商引资以及国际经济与产能等方面的合作,陕西的对外开放将实现“两条腿走路”,正在真正成为“东西双向互济”格局,大笔擘画“陕西-东盟”合作蓝图。

东盟十国外交官走进陕西 擘画“陕西-东盟”合作蓝图 

外交官们在普洛斯航港基地物流园顺丰冷链仓库前合影 摄影 柳洪华

        东盟使节“读懂”陕西优势

      “街衢洞达,闾阎且千。九市开场,货别隧分。人不得顾,车不得旋。”班固在《西都赋》中描绘了长安的繁华景象。2100多年来,外国商旅在陕西与世界间往来的脚步未曾停歇。

      2017年9月,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调研时首次提出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理念。“三个经济”,成为陕西各类优势的高度凝练和经济发展的核心支点。如今,陕西加入“陆海新通道”,让陕西对外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是陕西“三个经济”的重要承载地,正在释放“临空+自贸+保税+跨境+口岸+航权”6大功能叠加优势。11月6日,东盟使节来到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参观普洛斯航港基地物流园顺丰冷链仓库。外交官们惊叹于顺丰冷链技术的同时,更对陕西发展“枢纽经济”有了直观而深入的认识。

       空港新城顺丰冷链仓库负责人张启鹏向外交官们介绍,西安已成为顺丰冷运的西北中转枢纽,承接着西北五省至全国各地的冷链物流业务。“西北五省生产的水果、肉制品、奶制品需要冷运,都是通过西安转向东部地区;而华南、华东等地区的产品,也是在西安中转集散,再运输到兰州、银川、西宁、乌鲁木齐等地。”张启鹏介绍。

      空港新城顺丰冷链仓库一天200吨的吞吐量,正是陕西“枢纽经济”的缩影。2019年,顺丰冷运西安RDC仓已陆续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葡萄、猕猴桃、小白杏、西梅等高端水果提供一体化的供应链服务。“未来,我们会扮演好和东盟国家贸易往来‘搬运工’的角色。”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冷运中西区域公司陕西区销售经理吴鹏毫不掩饰对于和东盟国家之间合作中的角色担当。

      而泰国驻华大使馆外交官龙国伟也同样看好基于冷链技术的果品贸易:“对于泰国热带水果而言,中国市场很有潜力。顺丰的冷链技术很先进,如果通过冷链运输把泰国的水果销往中国,这对泰国的经济和泰国的农民来说非常有益。”

      由于陕西与东盟各国气候差异明显,水果互补性强,果品双边、多边贸易合作潜力巨大。陕西水果每年通过广西凭祥口岸出口到东盟各国近25万吨,货值近8亿美元。

     从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放眼陕西,三秦大地正通过强枢纽、扩门户、促流动,开拓新市场,迎接新朋友。从第三届驻华外交官(东盟十国)陕西行活动期许陕西-东盟合作未来,必将是“‘东’风吹过三秦地、务实合作开新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