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黄河入海流》印象:温暖诗意的乡村氛围
2019-12-08 19:06: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程茜

  电影《黄河入海流》印象:温暖诗意的乡村氛围

著名文化学者、评论家仵埂 摄影 陈锵

  12月2日,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时代背景,以传承黄河文明、弘扬黄河文化、感恩黄河哺育为载体的电影《黄河入海流》,在西安曲江大悦城博纳影视城举行了首映。我认为《黄河入海流》是一部让观众看完却不能一下子释怀的好影片。

  这部影片的基调是暖色的,充满人间的爱意情怀,表现的是凡人的故事,并没有惊天巨浪和生死震撼,忧愁与欢乐,也是淡淡的。但在水一般流淌的生活里,观众却能感受到诗意,感受到美好,感受到大地的温暖和人世间的某种令人心疼的触动,感受到人情之大美。

  故事发生在陕西东部的黄河岸边,岸边有个古渡村,村子里有一所114年历史的古渡小学。因为学校软硬件设施不足,校舍、师资都很短缺,连计算机也买不起,也没有人愿意到这个穷乡僻壤来,学校面临迁转。但它有一个热心执着的老校长,舍不得放弃,村民也舍不得。老校长去找当地教育局长,希望能把这所小学保留下来。最终,村子里的几个能人集资修建校舍;有人从北京为学校寄来了一批电脑;校长的儿子师范毕业,选择回乡接替父亲撑起这个小学,他的女朋友也被拽回来,古渡小学的学生一下子多起来,因为新的力量的加入,显得生机勃勃。

  这是影片所讲的故事,一个黄河岸边村庄里围绕小学的弃留而形成的波澜,我简要陈述了它的梗概,忽然发现,在这样的陈述里,恰恰漏掉了最为重要的东西,就是这部电影所营造的氛围。电影氛围,是镜头语言、演员表演、电影音乐和叙事节奏等所共同酿造形成的一种说不清但却能强烈感受到的主调,那种淡淡的笼罩在村庄上空的气息,那种人与人之间的心理张力和冷暖关系。但凡好影片,都有一个“溢出效应”。就是观众从故事之外,感受到了一种独特的体验,获得了一种超出故事本身的满足性体验和感受。这种从故事的框架里溢出的东西,恰恰最为浸透人心,它是饱满而传神的。

  《黄河入海流》这部影片,在它的故事框架里似乎看不出令人震撼的东西,但是其内里却形成了极为深厚隽永的味道,有值得我们细细咀嚼的东西。这样看来,我倒觉得影片中与整个故事走向无关的二号人物傻子兴儿,倒是整个作品的戏眼。从电影的故事叙述来看,去掉傻子兴儿,不影响整个故事的结构,但是没有了这个人物,故事的神韵就没有了。傻子兴儿是整个作品生态链中的一环。以老校长为中心的一家人,与傻子兴儿这个人物构成了一种特殊的互托映衬关系,冬天农闲,孩子们在黄河岸边踢球,傻子兴儿站在一旁欢呼,球踢到结冰的黄河里,一个孩子踩着冰去捡球时掉进河里,傻子兴儿跑过去救人,孩子救上来了,傻子兴儿却淹死了。

  影片中这样一个人物,是故事运行之外的人物,整个故事不是围绕傻子兴儿运行,傻子兴儿也与故事主线无关,但是整个影片的氛围、营造出来的那种温暖诗意与傻子兴儿有关,那个村庄里的生活和傻子兴儿有关。就在这样的氛围里,作品完成了一个审美的有意味的意象营造。傻子兴儿死了,庄稼人掉泪,观众也掉泪。能让人掉泪,是作品的“溢出效应”。

  在这样浓浓的诗意和乡情民风中,我领略到了一个生活的模态,感受了一种笼罩在村庄上空的质朴和淳厚的气息,仿佛是傍晚时分,炊烟从村子里弥散,整个村庄笼罩在袅袅炊烟里,闻到了那种熟悉的气味,里面有烟火味、有麦草味、有青草花香、有牲畜味、有鸡鸣狗叫等等,这是整个村庄散发出的气息。于是,我感受到了整个人间活气,而不是仅仅听到了张家和李家的吵架,内心被这种气息弥漫,觉得生活的真切和诗意。

  电影《黄河入海流》让我们嗅到了一种生活气息,这种气息里洋溢着热情、表达着缱倦、感受着温暖,似乎还捕捉到了人与人之间,天地之间某些深藏的东西。藏在哪儿呢?似乎就藏在傻子兴儿与亲人和村民的关系中,藏在傻子兴儿与母亲父亲和弟弟的日常中。大地还是大地,黄河还是黄河,但又似乎不一样了,大地与黄河里有了说不清的东西。就这样,生活之流,如万千小溪,静静地流向黄河,汇入大海。这样一种缓缓的生活之流,是导演对电影节奏的准确把握而形成,是对镜头语言的有效控制。这样,如静水深流一般,影片记录的尽管是一段日常的生活,却让人们感受到了一种淡淡的诗意温暖与流逝忧伤之美。(文 著名文化学者、评论家仵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