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奋有新貌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勉县描绘脱贫新画卷
2020-04-09 11:17:48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编者按:省政府2月27日批准铜川市印台区等29个贫困县(区)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陕西所有贫困县全部摘掉贫困帽子,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解决,全省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为进一步总结和展示这些县(区)在脱贫攻坚中所取得的有益经验和典型做法,即日起,西部网、陕西头条客户端、“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特别推出“秦奋有新貌——陕西29个县(区)脱贫摘帽”专题,邀您共同见证陕西人民脱贫攻坚之路,一起感受三秦儿女不懈奋斗之美。

秦奋有新貌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勉县描绘脱贫新画卷

汉中市勉县县城全貌

  行走在定军山下、沔水河畔,辣椒育苗基地里人头攒动、民生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如今的勉县已经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围绕提升脱贫质量,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和优势特色,勉县构建起“产业带贫见实效、就业增收多渠道、消费市场共参与、干群齐心奔小康”的脱贫攻坚格局,继续着力打好“巩固提升战”,一幅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脱贫有实招:产业就业“造血”为本 志智双扶激发干劲

秦奋有新貌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勉县描绘脱贫新画卷

勉县一辣椒加工基地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为了让贫困户有能力走出困境,增强“造血”功能,勉县把发展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硬抓手”和高质量脱贫的根本之策,坚持“长短”结合、“种养”结合的产业发展思路,大力发展茶叶、中药材、猕猴桃为主的三大脱贫主导产业,积极发展辣椒、魔芋、蚕桑、中蜂、干果、水产、林下经济等地方特色产业,不断扩大特色产业整村发展能力和贫困群众发展生产的覆盖率。

秦奋有新貌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勉县描绘脱贫新画卷

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茶产业助农增收

  目前,勉县全县茶园总面积达18万亩,中药材10万亩,猕猴桃3.1万亩;发展食用菌1600万袋,家禽400万只,辣椒种植3.1万亩;实施产业扶贫项目646个,带动12716户38298人实现增收;185个带贫主体稳定带动7000余户贫困户在产业链上受益。

  以辣椒基地为例,勉县引进成都靓马集团,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方式,在县内17个镇发展“二荆条”辣椒2.7万亩,该集团以每公斤1.9元的保底价收购辣椒。县财政还从涉农整合资金中安排850万元用于辣椒育苗,并免费发放辣椒苗给贫困群众。

秦奋有新貌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勉县描绘脱贫新画卷

勉县干部群众在产业基地栽种辣椒

  勉县还大力实施外出务工转移就业、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等举措,不断扩大群众就业面。小微孵化园、循环园区内的企业就在家门口,贫困户已经实现“就业顾家两不误,增收脱贫有保障”。截至目前,勉县共建成就业扶贫车间、基地40个,带动贫困劳动力785人;创设公益性岗位1906个,累计让4000多个贫困劳动力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数据看发展:贫困发生率由16.9%降到0.78%

秦奋有新貌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勉县描绘脱贫新画卷

  脱贫故事汇:圆致富梦想 群众家门口增收

秦奋有新貌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勉县描绘脱贫新画卷

唐记录在大棚查看采摘的银耳

  唐记录是汉中市勉县定军山镇沟口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场车祸夺走了他19岁儿子的生命,妻子身患乳腺癌,每天都要靠药物与病魔对抗。挣钱改善家庭面貌,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

  “生活就像地里的庄稼,不能这一茬倒下了、绝收了,下一茬就不种了。”唐记录看着还在上小学的女儿、年迈的母亲和还在治疗中的妻子,他下定决心要撑起这个家。2017年,唐记录办理了5万元商业贷款,办了一个家庭牛场。为了养好牛,唐记录到处找养牛大户“拜师学艺”。经过努力,唐记录成为了村上有名的养牛“把式”,甚至看一眼牛粪就能判断出牛是不是生病了。

  2018年,帮扶干部联系爱心企业为他捐款3万元,新建了一座牛圈,他又申请了5万元的扶贫贴息贷款,养牛规模扩大到了20余头。去年至今,唐记录卖了十几头牛,挣了七八万元。后来,唐记录又购买了4头骡子、10只奶羊,种上了3000多棒银耳、100多架木耳,继续编织自己的致富梦想。

  如今,唐记录的致富路越走越宽:用骡子驮运建筑材料,一天能挣上千元;大棚里的木耳开始采摘了,烘干一斤能卖200元;牛圈的几头母牛又怀上幼崽了,一头能卖好几千元。

秦奋有新貌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勉县描绘脱贫新画卷

桑蚕产业园中正在进食的蚕宝宝

  自从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开桑蚕产业园后,汉中市勉县镇川镇安咀村的村民刘水平就从“自家地里”忙活变成“拿工资”的人了。他再也不用为自家那2亩地的收成操心,只需要每天组织村民到蚕桑基地干活,不仅不累人,收入还稳定。

  桑蚕产业园让刘水平这样的养蚕能手不再依靠家里的一亩三分地,而是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获得报酬,脱离贫困。一株株绿意盎然的桑树和一颗颗洁白光亮的蚕茧,也成为了当地群众的摇钱树和生金蛋。

  该村的贫困老党员居庆云和妻子唐凤英,平时种点玉米还得花钱雇人从地里背回来,收点粮食还不够给人付工钱。2018年老两口在合作社务工,一年下来挣了近万元。除了园区务工领取工资外,居庆云夫妇还将自家的1亩土地入股到合作社,一年拿到了500多元的分红,再加上政策性补贴等收入,已经顺利脱贫。

  杨青山是勉县周家山镇周家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因2013年家庭突遭重大变故,老伴体弱多病,家里的日子过得入不敷出,老杨只能干着急。农业信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想到老杨之前养过蜂,成本低且有技术,于是鼓励杨青山继续发展养蜂产业,并帮他买了蜂箱,还安排技术人员现场指导技术。

  杨青山一开始只做了20个蜂箱,经过几年的发展,从最初的20箱变成现在的100多箱。一年下来,他的蜂蜜收入达12000元,已在2017年脱贫,还享受了产业奖补和脱贫奖励资金。

  如今的杨青山每天都接到蜂蜜求购电话,接单、打包,每天过得忙碌而充实。他希望将这份甜蜜事业进行到底,并带领更多的村民与他一起,分享这份甜蜜,走上致富之路。(部分文字内容、图片综合汉中日报、勉县发布)(记者 凌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