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空基地打造航空先进制造产业发展新载体
2020-06-11 14:06:50来源:央广网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6月10日上午,西安航空基地邀请30多家航空企事业单位代表走进航空先进制造业中心项目建设工地,实地参观项目建设进展,并现场推介航空先进制造业中心,增加企业对这一高端装备产业平台的认知与了解,吸纳更多航空先进制造企业入区,激发产业发展新活力。

  航空先进制造业中心项目位于西安航空基地宏腰公路以南、迎宾大道以东,总占地面积419亩,共分为三期分批建设,规划总面积33.32万平方米,规划有工业标准单层厂房、多层厂房、存储仓库、孵化中心和科研办公楼等多个功能主体,集研发、办公、试制、生产加工等功能于一体,为企业提供总部办公、科技创新、产业研发、生产加工等全方位产业生态环境服务平台,适合初创型、加速型以及成熟型等各类型企业,满足企业多元化发展需求。

  项目现场,建设工人和工程机械正在繁忙作业,加快项目建设进展,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据航空先进制造业中心项目负责人、西安航空城集团新舟公司总经理段好安介绍,目前,航空先进制造业中心一期单层厂房主体已建设完成,园区建设初具雏形。为了进一步满足先进制造企业生产需求,西安航空基地注重规划理念引领性、土地利用集约性、功能布局可变性和功能形态多样性,按照“质量园区、精致城市”的总体思路,坚持高质量规划和高标准建设。

  西安航空基地航空先进制造业中心紧抓“航空产业链招商”主线,充分发挥航空先进制造产业集群优势,精准对接上下游,充分利用区位政策和产业优势“南招北引”,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创新激发航空产业集群新活力。针对拟入区企业,航空先进制造业中心以亩均税收贡献为主要考核指标,采用“以租为主、租售结合、先租后卖”运营模式,做强园区经济。同时从厂房功能布局可变、企业孵化培育、定制化建设、资金保障等方面发力,以“孵化器+加速器”双模式培育创新企业,以“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的方式,大大节省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企业项目的整体运行效率。

  针对观摩企事业单位代表提出的问题,航空先进制造业中心项目建设负责人及招商引资人员现场进行答疑解惑,通过深入的交流讲解,进一步加强企业对园区的了解,提升园区吸引力,增加拟入区企业发展信心。企业代表纷纷表示,航空先进制造业中心的建设,为航空先进制造类企业发展搭建起新的平台载体,将会持续关注项目建设进展,争取借助平台实现更快发展。

  随后,观摩团分别参观考察了银石工业园和西安航空基地表面处理中心,细致了解西安航空基地园区建设和产业发展场景。银石工业园以庭院式生产经营、社区化园区管理、保姆式贴心服务等园区建设特点,主要为中小型加工制造类企业提供运营载体。西安航空基地表面处理中心致力于集聚西北区域内表面处理企业,采取集中生产、集中管理、集中治理的模式,从根本上解决工业污染问题,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业和加工业发展转型升级。

  考察结束后,来自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航成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部分企业代表参加了航空先进制造中心推介座谈会,围绕航空产业配套、招商引资政策、专业平台建设、优质服务保障等方面内容,展开进一步的对接交流,链接项目、共商合作、共谋发展,携力推动航空先进制造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通过本次现场推荐活动,西安航空基地航空先进制造业中心共有17家企业达成入园意向,计划租赁面积约9万平米,未来达产年产值约18亿元,税收约1.3亿元。(记者 刘涛 通讯员 田笑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