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钛集团:“上天入海” 步履不停
2020-06-22 13:12: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李佳艺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吴宇婷 柳洪华): 宝鸡,古代以青铜器铸造而闻名天下,有“青铜器之乡”之美誉。如今,这片神奇土地上开始铸造现代金属——钛合金,“宝鸡·中国钛谷”也因此而得名。作为“宝鸡·中国钛谷”的“领头羊”企业——宝钛集团有限公司,如今钛产业规模已居全国之首、全球第二,为“中国制造”的创新崛起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钛”活力——壮士断腕焕新生

  作为国家“三五”期间建设的重点企业,自1965年建厂以来,宝钛集团就肩负起了发展中国钛工业、尖端科技发展需要的战略使命。企业在产品、技术、质量、装备、市场、品牌等方面也积累了诸多优势。

(附链接)宝钛集团:“上天入海” 步履不停

建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厂房掩映在绿树繁荫中 摄影 吴宇婷

  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2017年前,作为国企的宝钛集团,逐渐暴露出经营、分配和管理机制不灵活、产业结构不优、市场竞争力不强、资产效率低、效益不佳等问题,这些问题极大制约了企业高质量高效益发展,致使企业在一段时期内经营低迷徘徊,职工收入较低、工作积极性不高、队伍不稳定,想要进一步发展,更是阻碍重重。

(附链接)宝钛集团:“上天入海” 步履不停

宝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文生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 摄影 尹建慧

  正是深刻认识到这些问题,王文生自担任宝钛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以来,始终把改革作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突破口。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面对各种问题、矛盾和阻力,王文生掷地有声地表态:“就是再难改革也要向前推进,‘骨头’再难啃我们也要咬牙啃下来。”

  2017年成为宝钛集团发展中的关键之年。这一年,王文生提出“两步走”战略,即在3年至5年内,宝钛集团成为国内一流企业,职工收入大幅增长,有较满意的获得感;8年至10年内,成为世界航空工业和国内大客户的主要供货商,建成世界钛业强企。

  卸掉枷锁,宝钛集团如获新生。2018年,宝钛集团便取得主导产品钛材产量1.6万吨,营业收入202亿元人民币的成绩,改革成效初显。2019年宝钛集团更进一步,全年完成主导产品钛材产量1.9万吨,营业收入220.96亿元人民币,主业生产性收入同比增长13.6%,利润同比增长198.8%,稳固了钛行业“霸主”地位。

  改革如一夜春风,搅动了宝钛这一池春水。宝钛集团改革模式不仅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在2019中国经济年度峰会上,宝钛集团荣获“2019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单位”称号。

 “钛”担当——创“绿色”生产力

  地处关中平原西端的宝鸡披山带河,境内秦岭南耸,千山北嵌,渭水中流。如何守好这一方绿水青山,还要让企业走得更长远?这对每一个宝钛人来说,都是一场考验。

(附链接)宝钛集团:“上天入海” 步履不停

宝钛集团有限公司的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雷让岐接受采访 摄影 吴宇婷

  作为宝钛集团有限公司的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雷让岐深知,对于国有企业来说,不仅要发展产业,还应承担社会责任。

  拆除燃煤锅炉11台、合计66蒸吨,削减燃煤使用量1.6万吨;投资3594万元人民币,对各产品表面处理工序进行改造升级,新增设备17台套,改造设备1套;投资555万元人民币,建设改造相关工程,对“三废”进行综合治理……近年来,宝钛集团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执行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落实省市铁腕治霾工作要求,持续改进环保工艺、设备和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提升生产过程中的治污控污能力,努力呵护宝鸡的绿水青山。

  “从长远来看,这样的整改不管对于我们企业还是经济社会发展,都是有益的,回报社会,是我们应尽的责任。”雷让岐说道。

  “钛”吸引——助力宝鸡打造千亿级钛谷

  改革和创新,让宝钛集团尝到了“甜头”,也蹚出了一条具有宝钛特色的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如今,宝钛集团已成为国内最大、体系最完整的以钛及钛合金为主的稀有金属生产科研基地,目前宝钛集团拥有钛材、锆材、装备设计制造、特种金属四大产业板块,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稀有金属加工产业群和产业链,企业不仅是中国钛工业的“领头羊”,更是世界钛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附链接)宝钛集团:“上天入海” 步履不停  

摆放整齐的钛带 摄影 吴宇婷

  作为中国钛工业的领军企业,宝钛集团负责制修订90%以上的钛合金国家标准、国家军用标准及有色行业标准,累计完成新材料、新产品试制8000多项,取得科技成果700余项。如今,“宝钛牌”钛及钛合金加工材不仅是中国的名牌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也成为“中国钛”的代名词。

(附链接)宝钛集团:“上天入海” 步履不停

宝鸡钛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贾栓孝接受采访 摄影 尹建慧

  宝鸡钛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贾栓孝介绍说,目前宝鸡已经形成以宝钛集团为龙头企业的钛产业集群,形成了完整高效的创新价值链,使钛产业不断向高端制造迈进。“未来,我们还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与周边企业加强合作,实现合作共赢,助力宝鸡打造千亿级钛谷。”贾栓孝说道。

(附链接)宝钛集团:“上天入海” 步履不停

万米深海载人潜水器的载人球舱 摄影 吴宇婷

  从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第一艘核潜艇的胜利下水、第一颗软着陆卫星顺利返回地面、首次向太平洋海域成功发射运载火箭,到“神舟”系列宇宙飞船、“嫦娥”工程、C919等重点项目工程,宝钛集团都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宝钛集团研制的4500米载人深潜器TC4载人球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中国深海潜水器关键部件国产化;在此基础上,宝钛后又参与由中国自主设计、自主研制的作业范围可覆盖世界所有海域的载人潜水器——万米级载人潜水器钛合金载人球舱。

  不忘初心,方可砥砺前行;以梦为马,方可不负韶华。王文生表示,未来,宝钛集团将根据“两步走”的企业发展目标,“做精军品、做活民品”的发展思路,围绕“15551”高质量发展行动纲领,奋力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钛业强企,为陕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铸造国之重器做出宝钛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