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祥航空杨朋涛:当好“西迁精神”传承人 以科技创业书写航空报国之志
2020-07-23 16:44:43来源:央广网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荣誉的获得既是鼓励,也是动力,我还会继续在航空基地这片航空沃土上扎根发展,当好‘西迁精神’的传承人,坚持科技创新创业发展,扎扎实实做事,真真正正地为民族航空事业贡献出一份力量。”在西安航空基地辖区西安沃祥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厂房里,杨朋涛正在指导技术人员操作设备,谈到近期获得的第二批陕西省“特支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荣誉时,他说。

  技术立业   成就“隐形冠军”

  2007年4月,杨朋涛从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毕业,在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从业10年。自毕业以来,他积极投身于国家重点飞机型号研制和课题研究,攻克了多项关键技术问题,特别是在飞机燃油测量与管理关键技术,硬式空中加油装置设计、分析与优化技术,燃油系统研制及产业化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

  2017年5月,杨朋涛从航空工业一飞院离职后,创立了现在的西安沃祥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公司的总经理兼总工程师,他凭借扎实的技术功底,带领团队承担了多项军民用飞机燃油系统设计、分析、仿真平台开发、产品研制、批产交付、售后服务、系统试验、配套非标设备研制等任务。

  创业总是坎坷又充满挑战的,回想起公司发展的点点滴滴,杨朋涛感慨万千。公司创立伊始,人才队伍、业务拓展、内部管理、供应商等各类问题都需要他操心。“公司刚起步时,我拿出个人全部积蓄铺在项目上,只有把项目做好了,才能打开市场。”努力总会有回报,凭借过硬的技术优势和热情真诚的服务态度,杨朋涛攻克了一个个的难关。

  秉持着‘技术立业、创新前行’的经营理念,沃祥航空一步步发展起来,成为国内唯一一家专门做飞机燃油系统设计研发的民营企业。自创立以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连续四年实现了平均100%以上的增长。而企业项目也为航空基地多家企业在机加、钣金、装配、燃油系统附件生产等方面提供了支持,带动了多家企业的发展,成为了业务上的“隐形冠军”。

  航空报国   弘扬“西迁精神”

  “创业虽然很苦,但是圆梦的成就感却异常精彩。人不能碌碌无为,总要利用自己学到的东西,多为国家、为人民做一些贡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杨朋涛用自身行动,展示出对航空事业的热爱,对科学技术的追求。怀着创业的激情和航空报国的梦想,杨朋涛带领着团队不断迎接挑战、探索创新。

  作为西安交通大学的毕业生,杨朋涛表示“西迁精神”一直指引着他。“‘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我的老师们用实际行动阐释着这一精神,毕业后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每每提到自己的老师,杨朋涛充满感激与敬意。行胜于言,老师们埋头苦干、以身作则的品质,也奠定了公司“传帮带”的师承文化。

  杨朋涛介绍,从2017年创业之初的不足10人,发展到如今的49人的团队,公司人员管理一直沿袭着师傅带徒弟的模式。经验丰富的师傅给徒弟教授技术、分配任务,并时刻检查指导,在项目实战中不断成长锻炼,新人有样本进行学习,一旦有问题也有师傅把关,成长很快。

  扑下身、沉下心、扎下根艰苦创业,秉持兢兢业业的谨慎态度在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是杨朋涛在带领团队中始终秉承的原则。他表示,今后将继续以“西迁精神”为指引,科技创新、艰苦创业,用实际行动为航空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政策支持   赋能企业发展

  “作为西安航空基地土生土长的企业,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航空基地管委会对我们的帮助,也感受到了基地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这对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发展机遇,特别是对我们这些科研院所出身的人,是绝对的利好。”谈到公司的发展,杨朋涛不断说离不开基地管委会一直以来的支持与帮助。

  沃祥航空在成立之初只有7位研发人员,西安航空基地在了解到企业对人才的迫切需求后,加紧落实人才扶持政策,并举办多场招聘会,帮助企业招揽人才。与此同时,公司还申请到了西安航空基地打造特色载体创新创业升级专项资金,以及减免两年办公场地租金等优惠政策,大大节省了企业成本。

  在杨朋涛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今年年初,沃祥航空已经在西安航空科技创新创业园里拥有了1600多平方米的新厂房。干净敞亮的厂房里,公司的整个生产区都在其中,整个区域划分成了机械加工、模拟装配和试验3个区域,加工中心、车床、铣床、锯床等设备一应俱全。西安航空科技创新创业园在为企业生产提供良好环境的同时,也为各类企业提供实用的公共空间,最大程度上为企业创新减少成本,助力企业加速发展。

  “换了全新的工作环境,大家干劲更足了。”谈起公司刚搬的“新家”,杨朋涛欣喜地说。西安航空基地优良的营商环境,成为助力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沃祥航空的发展就是其中的生动案例。目前,在杨朋涛的带领下,公司正在大力推进“基于模型系统工程的燃油系统综合物理仿真分析平台”和“燃油系统高逼真度半实物仿真分析平台”两项目建设,并在无人机空中加油技术和小型轻量化机载燃油箱惰化技术领域进行创新突破。

  “我们企业是以技术起家,要想把企业做大做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机会来了就一定要抓住它,抓住了就成功了。借助航空基地越来越优良的营商环境和越来越完善的产业配套环境,相信我们公司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好。”谈起未来的发展,杨朋涛满怀信心。(记者 刘涛 通讯员 蔡添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