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健康有你有我 来西安航天基地感受文明运动与健康生活
2020-08-10 17:51:57来源:中国网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健康生活,离不开健身运动。智慧跑道、惬意美景、休闲设施……在西安航天基地,这些“家门口的公园”,已经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在公园里,市民可以尽情感受文明运动与健康生活带来的美好体验。

  揽月观星美不胜收

  翠竹夹岸、湖波跃金、揽月观星、松梅映趣……这样的亲水休闲去处并不是苏州的经典园林,而是航天城中湖公园。航天城中湖公园分为环湖散步区、休闲娱乐区、儿童游乐区、湖面观光区、入口广场区和自然林坡区,汇集文化展示、儿童游乐、自然景观于一体,是航天基地内的一个综合性公园。

  作为航天基地的主题公园之一,星河运动公园以体育运动主题为载体,同时具备休憩、活动、交流的功能,足球场、篮球场、乒乓球场、羽毛球场等免费对外开放,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提前预约。今年七月初对外开放营业的室内游泳馆配备国际标准循环水设备,并配备6个长50米宽2.5米标准泳道,可承接大型游泳比赛。

  世子公园是以明秦王世子朱敬珍墓为核心修建而成,集文物保护和休闲游览于一体的遗址公园。难能可贵的是,公园真实完整的保护着明秦王世子墓遗存本体,环境风貌和历史格局。漫步在世子公园,沉浸在氤氲的烟雨中,和着山水风月、庄严石刻、诗词书画、戏曲评弹……历史与文化的气息扑面而来。

  在航天城文化生态园,从揽月阁向北望去,长安城景象尽收眼底,俯瞰樊川美景,南眺终南山南五台,北望慈恩寺大雁塔。在这里,历史与新文化结合,更使山青、水净、空气常新的航天基地,在关中平原闪耀出其璀璨的光芒。

  近年来,航天基地按照西安市委、市政府“五路”两侧增绿、绿道建设、两路两侧三化、“15分钟休闲圈”等工作任务安排,大力实施城区道路、高速林带、公园广场等生态建设工程,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截至目前,全区绿化覆盖率达46%。除了4座大型公园外,62处绿地小广场、46条道路绿化、33.2公里绿道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进园。

  文明运动健康生活

  除了美景,在航天基地,文明与健康也是休闲健身的吸引点。

  绿地广场公园内,随处可见设计美观、内容丰富的文明宣传标语,再衬上绿植景观,格外别致,就连小小的垃圾箱也有文明宣传标语,市民游客休闲散步之余,可以感受到航天基地浓厚的“创文”氛围。

  “周末去哪里,一起做公益”。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在各大公园度过一个个充满爱心又难忘的周末,航天基地通过开展法治宣传进社区、义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市民更加深入地了解文明内涵,争做文明市民。

  如今正值夏季,绿树成荫、花草相伴、自然清新,早上十点的中湖公园,湖面波光粼粼,沿湖散步的老人孩童无忧无虑;粉喙粉足的白鸽被来往游人热心“投喂”;树荫下的长廊集结了一群“戏迷”,搭配长笛、二胡这些乐器,咿咿呀呀的唱腔显得格外有韵味;槐花树下,是练习舞蹈的好地方,一首首曲子伴随着强劲灵活的步伐,到处都是生活与健康的“治愈气息”。

  而星河公园则更不必说,齐全的健身设备、宽敞的运动场地、平坦的智慧跑道都是健康运动的首选。孩子在游乐场地嬉笑、都市职场褪下正装在足球场上奔跑、乒乓球台上活力不减的老人、篮球场上元气满满的少年、空气弥漫着健康活力的味道。

  夜幕降临,世子公园的“夜跑族”和航天城文化生态园广场上欢快的配乐搭配动感的舞步,广场舞的快乐与运动的汗水都挂在人们的脸上。或许,春天的时候,你还可以加入放风筝的队伍,感受春风的和睦与奔跑的精彩。“下楼就是公园,随时随地都可以健身、跳广场舞,退休生活太幸福了。”家住航天城小区的张阿姨说。

  智慧公园增添乐趣

  担心跑步枯燥?外出手机没电?在航天基地的公园里,这些问题都可以轻松解决。

  在中湖公园入口处,一个看似普通的宣传栏,吸引着过往居民争先恐后跑来跟着屏幕上的教练学打太极,这便是AI太极设备。“我打了300多分呢!扫描二维码还能获取自己的照片。”一个小姑娘跟着教练一招一式打得有模有样,打完看着自己的得分兴奋地向同伴炫耀着。

  除了AI太极设备,中湖公园及星河运动公园还增添了智慧跑道以及智慧灯杆。智慧跑道长约一公里,沿途设有多块显示屏,可实时记录跑步人员消耗热量、里程、时长、速度等数据信息。还设有运动达人排行榜,此外还会显示当时的天气状况,包括温度、湿度、PM2.5等。

  当然了,还有科技范十足的无人车售卖平台——“新石器无人车”。这个呆萌可爱的无人车主要应用于零售、安防、快递、运输等。该无人车配备了L4级自动驾驶系统、车联网AI平台、车规级底盘、换电系统、以及模块化智能车厢,具备无需安全员跟随即可保持自动驾驶的能力。

  今年的全民健身日主题是:推动全民健身,助力全面小康。西安航天基地将持续营造文明、健康、绿色、时尚的人居环境,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倡导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西安航天基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